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新弦獎邁入第十年 各路好手齊聚世新

發佈日期: 6/17/2016(五) 瀏覽次數 2664

【文/校園記者 連袖竹
【圖/校園記者 高子涵
【編輯/校園記者編輯長廖欣俞、攝影長蔡耀徵
  
  世新大學民謠吉他社舉辦第十屆「新弦獎」校園吉他歌唱大賽,6月15日在世新大學大禮堂展開激烈決賽,各路音樂好手齊聚一堂,角逐最終冠軍。新弦獎創立至今邁入第十年,在大專院校間為一大音樂盛事,一共分成獨唱、重唱及創作三組進行比賽。
 
  中國文化大學魏祺修與台灣科技大學的吳若榆(鼓手)、蔡巽洋(吉他手)組隊演唱蔡健雅的〈天使與魔鬼的對話〉;隨著獨特的嗓音,帶領觀眾進入歌詞情境中,加上台風穩健,一舉奪下獨唱組冠軍。魏祺修並與蔡巽洋另組樂團「X.Y」參加比賽,他們表示因面臨畢業時刻,新弦獎是他們最後一場參加的校園歌唱比賽,蔡巽洋說:「我們會持續做音樂,繼續當一個喜歡音樂的人。」
 
  「就像在看一場專業表演一樣!」重唱組參賽者則因高水準表現,獲得評審黃中岳大力讚賞。眾多音樂好手中,國立中央大學盧上緯、中原大學闇鴻麟及大同大學楊友豪以蕾哈娜〈S&M〉參賽,脫穎而出,摘下重唱組冠軍。三人透露,雖然練團時間緊湊,又臨時更改比賽歌曲,好險出色表現不受影響,在演唱〈S&M〉時,三人都陶醉在音樂裡自然搖擺,富有靈魂的歌聲,加上三人聲線的絕妙搭配,成了制勝關鍵。
 
  創作組更是新弦獎的一大重點,評審董運昌指出,好的創作要由優秀的表演者呈現,其中歌唱技巧也是評分的重要考量。冠軍由元智大學丁曄、湯明憲及李柏興拿下,輕快旋律的自創曲〈小太陽〉,配合清新嗓音,首次參賽即抱走冠軍獎杯。「其實還是不敢相信評審喊的是我!」該首詞曲的創作者丁曄難掩激動,透露自己創作年齡並不長,去年才開始學吉他,開心獲得大獎,並表示〈小太陽〉是要送給支持她的朋友,成為照亮他們的「小太陽」。
 
  今年新弦獎,除了有世新電視台轉播之外,也首次與世新廣播電台合作,在賽前推出一系列選手專訪,並在決賽當天進行電台直播,讓場內外同學大飽耳福。主辦單位民謠吉他社社長章瑋庭說:「希望能夠藉由賽前專訪,打開與『電台合作』的知名度。」今年以時間為核心,以相片做為象徵物,找回許多曾參與新弦獎的藝人錄製系列回顧影片。
 
  本次決賽邀請重量級評審共同點評,包括:河岸留言負責人-林正如,第十二屆金曲獎最佳編曲人-黃中岳,及「台灣指彈詩人」董運昌,林正如更現場指導麥克風用法,助力全體參賽者。特別嘉賓邀請Crispy脆樂團演唱〈一百分〉、〈念舊〉等原創歌曲,以鼓勵參賽者忠於自我,開心創作。大賽則安排多項大禮,陸續抽出由韋禮安、謝震廷及王彙筑所簽名的吉他,將氣氛帶到最高點。
 
第十屆金弦獎各組名次如下:
【獨唱組】
第一名:中國文化大學 魏祺修、台灣科技大學 蔡巽洋、台灣科技大學 吳若瑜
第二名:靜宜大學 呂寶玉
第三名:中國文化大學 黃柏韶
 
【重唱組】
第一名:國立中央大學 盧上緯、中原大學 闇鴻麟、大同大學 楊友豪
第二名:亞洲大學 邱俊毅、莊之億、劉廣程、劉冠豪、吳忠保、田貴琳
第三名:真理大學 張聲婕、張筱萱、淡江大學 羅弘宇
 
【創作組】
第一名:元智大學 丁曄、湯明憲、李柏興
第二名:國立中央大學 盧上緯、中國文化大學 林鴻宇
第三名:真理大學 張聲婕、張筱萱、淡江大學 羅弘宇
 
【最佳吉他手】台灣科技大學 蔡巽洋
 
【最佳演唱人】靜宜大學 呂寶玉
 
【最佳人氣王】開南大學 邱昱誠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一、創作組冠軍組合,主創丁曄獲獎難掩欣喜之情。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二、丁曄演唱自創曲〈小太陽〉,曲風輕快、歌聲真摯,拿下創作組冠軍。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三、中國文化大學魏祺修演唱〈天使與魔鬼的對話〉獲獨唱組冠軍。

此圖說明如下
圖四、真理大學張聲婕、張筱萱及淡江大學羅弘宇搭配完美,一舉包辦重唱組及創作組第三名。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五、中國文化大學黃柏韶多次參賽,今年打進決賽,拿下獨唱組第三名。

此圖說明如下
圖六、中原大學闇鴻麟演唱蕾哈娜的〈S&M〉,組合歌聲、肢體充滿魔力,獲重唱組冠軍。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七、創作組第二名,中央大學盧上緯、中國文化大學林鴻宇演唱〈一輩子〉,內容講述父母相識相戀,真摯動人。

此圖說明如下
圖八、特別來賓Crispy脆樂團勉勵校園創作歌手,保持喜歡音樂的初衷、享受創作過程。

此圖說明如下
圖九、世新大學新弦獎邁入第十年,大專院校各路好手齊聚較勁也獻上祝福。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