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大學面試該怎麼準備?自我介紹、問題回答技巧完整攻略!

發佈日期: 4/13/2020(一) 瀏覽次數 103080

大學面試該怎麼準備?自我介紹、問題回答技巧完整攻略!

大學面試準備其實不難,抓準方向就能幫助提升錄取機會

恭喜你通過申請入學的書審階段,獲得大學入學面試的門票!接下來只要完成面試,就有機會順利成為大學新鮮人,展開人生的新階段。不過,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這是人生中的第一次面試,難免感到緊張、不知如何準備。別擔心,跟著這篇文章學習面試的準備方式,從自我介紹到問題回答技巧,即使沒有信心,也能幫助你做好萬全準備,獲得理想大學的錄取通知!

大學面試形式多元,該如何抓住準備方向?

全國大學科系總數超過1000多所,面試形式因此變得相當多元,讓人抓不著方向進行準備,但經由我們統整後,面試形式大致可分為以下3種類型:

個人面試

個人面試是大多數科系都採用的基本形式,面試委員藉由學生的自我介紹、成長背景、選系動機、專業知識、生涯規劃等面向,評量學生申請入學的綜合表現分數。

準備個人面試的小技巧,可從個人書審資料著手,並研究申請科系的優勢、課程特色和發展性。

至於會不會有英文面試呢?以世新大學新聞系為例,世新新聞系注重培養學生的英文能力,讓新聞系學生把握前往CNN位於亞特蘭大的總部受訓的實習機會,因此在個人面試時會以抽籤方式選擇面試題目,讓面試學生用英文應答。

團體面試

部分科系,會以2~5人的小團體形式進行面試,針對時事、社會、科系相關問題展開討論,而面試委員會從旁觀察團體討論的過程,評估每個學生的表達能力及溝通能力。如在世新法律系的團體面試過程中,面試委員不僅注重學生的學識程度,更在乎思辨與邏輯表達能力,藉此觀察學生的特質是否適合從事法律相關領域。

在這邊需做個小叮嚀,當你提出看法的同時,也應尊重他人發言權利,避免過度強勢,讓面試委員覺得你的個人意識太強、缺乏團隊意識。

小論文、筆試、實驗

頂尖大學常因申請入學的學生眾多,競爭激烈,因而採用小論文、筆試或進入實驗室操作的方式,以篩選出程度較佳的學生。因此在考完學測後不應荒廢學習,仍需複習專門學科的知識。

如何做好大學面試準備?

大學入學面試服裝準備技巧

面試服裝的原則是簡單大方、乾淨整齊。一般來說,上半身可選擇素色襯衫或西裝外套,下半身則是暗色系長褲,腳穿皮鞋或皮製包鞋,記得不能穿著涼鞋或任何會露出腳趾頭的鞋子,會讓面試委員覺得不被尊重。

若是面試傳播媒體、設計相關科系,則不一定局限於襯衫正裝,只需抓準簡單俐落的原則,展現個人的自信,容易讓面試委員眼睛一亮,留下好印象。

從書審資料中準備問題回答應對

面試委員會先從你的書審資料中,認識你的個人資訊,因此面試時常會從書審資料的個人自傳及讀書計畫中提出問題,並從學生的自我介紹及問題回答中,更加瞭解此學生的特質。因此,面試準備技巧是務必熟讀自己的書審資料,沙盤推演找出適當的問題回答方式。

尋求模擬面試

若你仍面試準備沒有信心,也可以試著麻煩師長或同學以模擬面試的形式多加練習,熟悉可能出現的問題回答。倘若練習後仍無把握,再拜託師長或校方,向世新大學提出模擬面試申請,讓世新大學的教授前往你的學校進行模擬面試,提早累積面試經驗與技巧。

尤其適合未來計畫就讀大眾傳播學群的學生,更應請校方爭取世新大學的模擬面試,因為世新大學是以新聞傳播教育起家,擁有優質師資陣容,對傳播領域有深厚的教育經驗。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問題回答技巧一把抓!

大學面試時的自我介紹是關鍵的環節,盡量保持口齒清晰,展現自信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回答技巧

通常自我介紹的時間在3分鐘以內,主要目的是讓面試委員迅速認識你的優點。若申請科系注重英文,準備約2分鐘的英文自我介紹,事前應多加練習、熟記內容,面試時才能保持自信心、從容不迫向面試委員們自我介紹。

這裡須注意的技巧是不應將書審資料或自傳照稿朗讀,可以從過去的特別經歷開始,連結到個人特質來做自我介紹。

大學面試問題回答準備技巧

以下4種是面試委員常見的提問方向,請記得問題回答的準備方向,是誠實回答個人想法;若是過度包裝、膨風自己的事蹟,反而容易破綻百出。

個人特質

面試委員會從學生的備審資料和自我介紹中,找出過去的特殊表現、社團經驗及學習狀況,詢問相關心得及想法,藉此暸解該學生的個人特質,是否適合這門科系。

選系動機

分享選擇該系的動機及見解,如教育目標、核心能力、課程規劃領域、未來發展性等面向哪裡吸引到你,這裡可以與前面的自我介紹做連結,例如高中參加校刊社,因此對新聞相關科系產生興趣等。

另外,面試委員也常以「你還選了哪些科系?」測試學生的問題回答。面試小技巧是可事先將選填的6個科系做整理比較,即使學群差異大,都能用統整後的分析結果回答,讓面試委員知道你的志願是經過深思熟慮所下的決定。

專業知識

面試委員透過詢問學生該科系所屬領域的專業知識或時事話題,掌握學生的專業程度,並觀察學生平時是否有關注該領域的發展趨勢,即使你對正確答案沒有把握,仍應盡量開口回應、表達個人想法。

生涯規劃

分享個人在進入學校就讀後的生活規劃,以及大學畢業後的職涯發展,讓面試委員暸解你對未來的想法,及對於掌握專業知識的企圖心。

透過模擬面試問題回答,幫助莘莘學子做好準備|世新大學

世新大學不僅在推甄入學之前提供模擬面試,協助高三生提前做好大學面試準備,在推甄入學的過程中,世新大學更為面試學生安排親善大使,協助引導面試過程,並為學生與家長提供校園導覽服務,參觀世新大學專業優質的教學設備。世新大學以大眾傳播教育起家,結合管理、財經、外語、遊憩與運動學群,貫徹「以數位傳播貫穿各學門、以數據智能結合各專業」的辦學特色,而成為教育部評鑑優良的專業大學。

申請推甄入學該怎麼選科系?請參考:大學志願怎麼填?給高中生的選填指南,為自己找出未來人生的方向

世新大學的貼心親善大使,協助學生順利進行推甄面試,請參考:大學甄選開跑 世新5力全開創新教學新世代青睞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