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超美人」主播卓君澤 克服迷惘用專業築夢

發佈日期: 5/16/2016(一) 瀏覽次數 4827

【文/校園記者 高凡淳
【圖/校園記者 謝珮瑜
【編輯/公共事務處 潘韜宇
 
   ,有個主播夢嗎?身體藏著一個記者魂嗎?「我從小就想做一名體育主播、體育記者!」這是世新大學新聞學系校友卓君澤的夢想。畢業後,她進入緯來體育台工作,短短半年的時間就坐上主播台,經過一段迷惘的過程,選擇轉戰到NOWnews今日新聞當體育記者,2014年她重返主播台,進入FOX體育台擔任主播、記者及主持人的工作。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一:體育主播卓君澤擁有超高人氣,臉書粉絲團已有近16萬人為她按讚。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二:卓君澤日前受邀至天母棒球場擔任開球嘉賓,投球架勢十足。(圖/卓君澤提供)
 
走入新聞系 訓練與他人互動
 
  卓君澤的爸媽都是體育老師及體育國手,她說,受到爸媽的影響,自己從小就很喜歡運動,但因沒有接受過正式訓練,當運動員的夢想無法達成。卓君澤轉換想法,因為從小看媽媽比賽的報導新聞,覺得如果能置身於運動賽事現場,親眼見證賽事結果的那一刻,一定很有意義,因此讓她決定成為新聞工作者,踏入體育新聞這條夢想之路。
 
  卓君澤回憶起讀大學的那四年,她說,大一、大二的理論課雖然讓當時的她覺得些許無趣、乏味,但在進入職場後才發現受益良多;她笑說,小時候是連跟他人說話都會害羞的個性,但大三的小世界課程,從找題目、約訪到現場查看,都是一個人包辦,不只讓她體驗到當記者的過程,也訓練自己在人與人之間的對話及互動。她也強調,大四的實習課程相當重要,可以透過到業界實習的機會,提早了解業界情況,審視自己是不是適合這個行業,一旦發現自己無法適應,可以盡快轉換跑道。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三:採訪過程中,卓君澤分享她實現體育主播的心路歷程。
 
度過迷惘期 尋找自己的特色
 
  「我花了蠻長一段時間在找自己的特色跟風格。」卓君澤進入緯來體育台短短半年,就坐上主播台,她坦言在學習當主播這段路程是很掙扎的,在實習階段,就上了將近二年的正音班,針對咬字、新聞的節奏感跟流暢度的詮釋,希望自己可以做得更好,卓君澤提到,自己會去揣摩其他主播播報新聞的方式,從模仿開始學習。在主播台一年多之後,她毅然決然地放棄這份工作,她表示,因為那時還在摸索,也認為自己坐上主播台的速度太快,採訪經驗還不足,決定回歸平面媒體,深入地去與受訪者面對面交談、互動,實在地去了解自己未來想採訪的方向,「把自己的根基打穩,要飛的時候再飛都不遲。」
 
此圖說明如下
圖四:進棚錄影以外的時間,卓君澤大多待在辦公室規劃各類體育賽事報導。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五:卓君澤透露,比起在棚內,她更享受當記者衝到現場採訪的滿足感。(圖/卓君澤提供)
 
  為了打穩根基,卓君澤進入網路媒體NOWnews今日新聞擔任記者,她談到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採訪,是在天母棒球場舉行的IBAF世界盃少棒錦標賽,當時,她在那邊待了一整個星期,是她記者生涯中報導過最完整的賽事。透過這次全程參與賽事和採訪,清楚了解到球員內心想法的轉變並看見他們的辛苦,這也是她想報導出來,讓更多人知道的。而近期的採訪經驗中,卓君澤認為最特別的是製作母親節專題,她採訪統一獅新秀鄭鎧文,知道他爸媽早已離世,卓君澤特地找來從高中開始照顧鄭鎧文的姑姑,邀請她一起觀看鄭鎧文的比賽。她堅定地說,這就是自己想做的專題。
 
此圖說明如下
圖六:重返主播台的卓君澤,各方面專業表現更勝以往。(圖/卓君澤提供)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七:卓君澤也開始當起主持人,展現不同於主播台上的幽默和靈活。(圖/卓君澤提供)
 
  卓君澤目前在FOX體育台擔任主播、記者、主持人的工作,她說出自己的工作順序,首先將記者的本分做好,才能駕馭好主播的工作,並循序漸進鍛鍊主持功力。她提到,因為FOX體育台是外商公司,大家做事風格比較美式,工作環境比較輕鬆,讓自己釋放了些許壓力,也在播報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特色。而被問到要如何在主播台上克服緊張的情緒?卓君澤分享,播報時要不斷想著「節奏放慢、節奏放慢」,她不會提醒自己「咬字清晰、別吃螺絲」等問題,而是把重點放在,讓觀眾聽得懂自己在播報什麼。她強調,嚴格說起來,體育新聞在播報時,早已過了時效性,因此她會修改記者提供的新聞稿頭,抓重點播報,提升說故事的能力,增加主播與觀眾的互動。
 
此圖說明如下
圖八:卓君澤建議學弟妹多看報紙並進行「比報」,提升對新聞的敏感度。
 
此圖說明如下
圖九:被日本媒體封為「超美人」主播,卓君澤表示很意外也很榮幸。(圖/卓君澤提供)
 
不當「花瓶主播」 對新聞保持高度熱忱
 
  因為2015年赴日採訪,被日本媒體評為「超美人」主播,卓君澤笑著說很意外也很開心,而她也努力地去證明,體育女主播不是花瓶,而是專業的。卓君澤希望,對於別人提出的問題,自己可以很有系統性的回答,除了包含自己的觀點,也要加入其他受訪者發言的內容,達到新聞工作者「查證」的義務。
 
  「你對新聞一定要保持高度的熱忱跟熱情。」卓君澤建議未來想進入新聞工作的學弟妹,要對新聞保持熱忱,且要多多比報,拿各家報紙來做比較,看看其他記者不一樣的報導風格。「不怕死,肝夠好就進來吧!」卓君澤強調,對於高壓的工作環境,一定要做好心理調適,把自己的生活跟工作分開,懂得角色間的轉換,才能勝任這份工作。

此圖說明如下
圖十:卓君澤鼓勵世新學弟妹,把握大學時間盡情探索職業志向。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