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榮獲教育部探索者計畫通過 世新大學打造全媒體學習創新課程

發佈日期: 3/11/2024(一) 瀏覽次數 329

【文、圖/公共事務室】

  教育部近日宣布素養導向高教學習創新計畫(探索者計畫)第二期的申請核定結果,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人文社會素養驅動的 AI 賦能之全媒體學習創新計畫」榮獲學院層級創新計畫核定通過,成為全台僅有的14件核定提案之一。

  面對全球化快速發展的挑戰,高等教育迫切需要思考和創新。教育部素養導向高教學習創新計畫自111年啟動以來,一直致力於應對「新課綱、新科技、新經濟」的挑戰,並鼓勵大學人文和社會科學領域的合作夥伴共同探索新方向。

  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表示,此計畫的通過將為世新大學未來的教育發展帶來新的契機與挑戰。校方自109學年度起便在數位傳播與相關學門持續推動課程改革,致力於培養學生的媒體素養及數位能力,而這次核定通過的計畫,更是針對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慧的爆發性成長及常民化應用,提出了更具前瞻性的策略。

  該計畫將AI素養融入大一課程,創新課程「生成式AI素養傳播技能」,到舊課翻新的「設計基礎」、「全媒體出版科技」、「初階數位圖像廣告製作」、「新聞攝影與構圖」,再到「全媒體識讀」等五門,旨在培養學生的AI素養、跨文化溝通能力以及媒體解讀與批判能力,以應對未來媒體環境的挑戰。

  新聞傳播學院院長阮明淑表示,此項學習創新計畫也強調了人文社會領域的探索導向學習,鼓勵學生跨領域探索新常態議題,並建立跨院系合作的創新社群,透過多元化的教學模式和實踐機會,培養學生的學習韌性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為他們未來的職涯發展奠定穩固基礎。

  在人工智慧時代,教育的角色變得更加重要,世新大學期盼此計畫能對未來教育進行有益的探索和嘗試,相信通過這個計畫的實施,為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做出更大的貢獻。

圖說如下
圖一:世新大學積極融入AI精神、開創跨域課程,使學生擁有生成式AI(AIGC)的專業技能和即戰力。

圖說如下
圖二:世新大學穩坐全國傳播教育霸主地位,近年也融入AI課程,加深跨域知識與技能學習。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