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櫻花情綿延17年 世新開學暖陽迎接日華友好會

發佈日期: 2/19/2024(一) 瀏覽次數 335

【文、圖/公共事務室】

  春季陽光和煦宜人,世新大學開學之際,不僅天氣轉晴回暖,百花紛紛綻放,不少國際友人也趁此時回訪,延續雙方交流情誼。日本頂尖私校之一,中央大學學員日華友好會一行20人,今(19)日在名譽會長長田繁帶領之下,重回世新校園欣賞當年致贈的河津櫻等花卉與「友好之櫻」紀念碑,重溫往日亦期許兩校未來有更多合作交流。

  感念世新大學長年積極推動日台學術文化交流、促進親善友好關係、奠定雙方深厚情誼,日本中央大學學員日華友好會於2008年12月在世新校園種植「友好之櫻」,不僅開啟兩校交流,也成為全台第一所獲贈「友好之櫻」的大學。後續世新更多次獲贈百餘株櫻花,並與其合辦「植樹十週年」、「贈送櫻花給台北市政府」等活動,「友好之櫻」也與世新原有的「校園櫻木花道」相互輝映,令世新享有「櫻花大學城」美譽。

  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表示,雙方關係淵源深厚,自該校日華友好會於2007年來世新大學參訪開始,情牽17年,校內因此多了河津櫻的粉色點綴與亮眼景點。陳清河也透露,當年除了櫻花,對方還致贈日文系、日語沉浸園多套日式浴衣(夏季和服)與祝福健康成長、前途無量的鯉魚旗,至今系上舉辦文化活動都還會使用,豐富學生體驗面向與樂趣,期許世新與日本中央大學、各所姊妹校的友誼,都能如此永續長存。

  融合傳播及觀光等特色聞名的世新日本語文學系,不同於其他學校傳統日文系所,以媒體、觀光、經貿為跨域發展方向,安排有「媒體日語」、「日劇讀解」、「日文編輯實務」、「日本電影、音樂文化」、「動漫日語」、「日語配音」等特色課程。寒假舉辦的「全國高中職日本文化體驗營」特地規劃了日語配音體驗課程、浴衣體驗、日式糰子製作、摺紙等活動,在傳承自日本的服裝、動畫等沉浸體驗下,讓學員們學習到關於日本的新知識與跨文化的樂趣。

  日本中央大學位於日本東京,以法律見長,培育眾多政治家與名人,包括曾來訪世新致贈「友好之櫻」的前日本首相海部俊樹、動畫導演新海誠以及演員阿部寬等。為迎接中央大學學員日華友好會,世新大學國際事務中心特別安排參訪世新全媒體大樓、世新廣播電臺等新建設備,先進的跨領域應用與媒體科技,讓來訪貴賓紛紛發出「すごい(好厲害)」、「「すばらしい(好精彩)」等讚嘆,驚豔世新大學培育跨域傳播專才所投入的心力與決心。

圖說如下
圖一:世新大學的河津櫻盛開,開學日迎接學生與國際友人

圖說如下
圖二:日本中央大學學員日華友好會與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於「友好之櫻」紀念碑合影

圖說如下
圖三:世新日文系舉辦日本文化體驗營,高中生熱情體驗浴衣、配音課程

圖說如下
圖四:日本中央大學學員日華友好會當年也致贈世新日文系多套日式浴衣,至今仍在使用

圖說如下
圖五:日本中央大學學員日華友好會一行人驚豔世新廣播電臺新穎設備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