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建構學生AI即戰力!世新大學跨院系新增26門創新AI課

發佈日期: 12/30/2023(六) 瀏覽次數 860

【文/公共事務室】

  為加快永續轉型、培養AI跨域專才,世新大學年年推動創新課程改造計畫,全校系所跟緊專業領域發展趨勢,結合世新傳統的新聞傳播、影視創作、資訊管理、財務金融與人文社會學科等專長,建構相關的AI課程,除了近年陸續建置的AI先修、核心、進階技術以及應用課程,新學期也擴大至各院及通識教育中心,新增與調整26門創新AI系列課程,例如新聞系「AI與媒體產業」、資傳系「生成式AI與商模創新」、英語系「西方文學AIPRM劇本創作」、通識課程「認識人工智慧」、「生成式AI應用入門」等,兼具深度與廣度,培養世新學生擁有生成式AI(AIGC)的專業技能和AI即戰力。

  隨著人工智慧在生活各領域的發展,產業界熱烈需求的核心人工智慧人才,也需透過扎實的相關課程加以培養。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表示,近年生成式 AI技術發展速度飛快,自動化生成全新、原創內容的技術,正強勢改變未來職場生態,世新早在107學年期間,參考教育部公布的人工智慧課程地圖,積極融入AI精神、開創跨域課程,以培養具備跨領域技能的學生,提升其職場競爭力。新一年度,將以「AI深度學習、AI生成內容、AI數據分析、AI應用程式、AI倫理法律」等5大關鍵性方向,引領4大學院師生掌握AI的科技與工具,融入課程與相關教學活動,並善用本校跨領域的專業產出各類內容。

  新聞學系「AI與媒體產業」課程,由助理教授許志明講授,教導學生如何有效地應用生成式AI技術和資源,讓學生學習人工智慧的基礎知識、技術技能和倫理素養。許志明表示,目前廣為各界使用的AI程式與服務,當屬OpenAI的ChatGPT和微軟的Copilot,如同他們的名稱,生成式AI將是新世代新聞從業人員的重要「助手」,可以提升平面、影音與數位媒介報導的製作效率、質量和創新,能大幅培育學生數位匯流的新聞實作能力。

  英語暨應用傳播學系「西洋文學AIPRM劇本創作」課程,由副教授兼系主任陳建龍講授,他特別指出,好的劇本是來自古典文學的底蘊,AIPRM這類ChatGPT實用的擴充插件功能就像「催化劑」一樣,能幫助人文社會學院的學生,將故事跟人物「躍然紙上,不再躲在文字裡」,也進一步強化學生英語與傳播應用能力。日本語文學系「基礎/進階日中智慧翻譯」課程,由教授兼任系主任鄭加禎、副教授王玉玲等老師講授。鄭加禎表示,AI翻譯發展久遠,儘管演算法不斷更新與進步,但至今無法與專業譯者相比,特別是文學類的內容仍無法精準翻譯。系列課程可以幫助新世代的譯者,比較與熟悉各類型AI翻譯工具,提升效率的同時運用專業所學,依照讀者的年齡層進行譯文修改與撰述,成為無可取代的跨域專才。

  在世新最早開設人工智慧相關課程的資訊管理學系與財務金融學系的教授群,也持續為全校學生開設該領域通識課程。有16年外商銀行資歷的財金系副教授吳秋慧,開設「認識人工智慧」課程的她表示,世新大學擁有各領域的專精師資,強大支撐起跨域AI專才培育,並導入AI科技實現普惠金融的願景,課程運用活潑的語彙,帶領各系所學生了解數種人工智慧中常用的技術及其實際操作,包含機器學習及深度學習等,期待以通識教育的理念,將世新大學的AI量能散發出去,幫助學生接納AI、面對未來。開設「生成式AI應用入門」課程的資管系教授劉立民也說明,對於AI工具不是很孰悉的學生,藉由通識課的廣度能接觸到許多新工具,學習到如何與AI對話、下指令,如何分辨「人工幻覺」(Hallucination AI)等素養,讓學生能了解生成式AI目前的能力,可見的未來能做什麼,藉由討論來反思AI對自身專業的衝擊。

  為引領世新培育人才展望未來社會趨勢,世新大學積極推動「數位傳播貫穿各學門,數據智能結合各專業」的傳播教育理念,世新副校長兼教務長賴正能補充,此次除了整合校內新聞傳播學院、管理學院、人文社會學院與法律學院資源及優秀師資,從事人工智慧技術與資訊科技跨域研究,也期待藉由創新教學強化與產業的鏈結,在資訊管理、資通安全、金融科技、大數據分析、社群媒體、商模創新、虛擬實境遊戲設計、智慧翻譯及編審、音樂文藝及劇本創作等課程進行優化,引導學生了解產業最新發展趨勢與未來可能的工作方向,並透過貼近AI的實作場域,學習新知與技能,成為充實產業轉型所需的優質人才。

圖說如下
圖一:為加快永續轉型、培養AI跨域專才,世新大學將新增調整26門創新AI系列課程

圖說如下
圖二:世新大學積極融入AI精神、開創跨域課程,使學生擁有生成式AI(AIGC)的專業技能和即戰力

圖說如下
圖三:世新廣電系將新增「娛樂產業智慧財產權實務解析」課程,強化學生在AI技術強勢發展下的管理與行銷能力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