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財金系師生組跨校團隊 AI金融科技競賽嶄露頭角

發佈日期: 12/12/2023(二) 瀏覽次數 501

【文、圖/財務金融學系副教授郭迺鋒提供】
【編輯/公共事務室】

  由AI金融科技協會於12月8日舉辦的「2023 AI金融科技創新創意競賽」中,以世新大學師生為主要成員的「防詐諞騙」團隊,在實作組別中嶄露頭角,以其卓越的金融帳戶警示預測方案榮獲佳作。此次競賽匯聚全國大專院校的頂尖人才,結盟金融科技產業,聚焦「AI x 金融 x 科技」領域,促進學術與產業的深度融合。

  該團隊在世新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副教授郭迺鋒的指導下,集結了世新大學財金系碩士班吳家瑜,畢業自世新財金系的臺北商業大學人工智慧與商業應用碩士班羅軒澔與趙辰恩等5人。面對AI金融科技協會提出的挑戰,「防詐諞騙」團隊憑藉豐富的合作經驗,深入挖掘和分析金融詐騙行為特徵模式,有效找出詐騙的蛛絲馬跡。

  「防詐諞騙」透過深入理解問題、建立全面知識庫、統計各分類特徵,在短短兩周的時間內,成功開發出了一款高效能的AI模型。這款模型不僅能精準地進行用戶分群,還專注於準確預測金融帳戶的潛在詐騙風險,他們以先進的機器學習、深度學習技術結合最新的生成式AI技術(AIGC),創造出高質量的合成數據(Synthetic data),這種方法不僅大幅提升了模型的準確性,還增強可解釋性,使得模型在識別和預測金融詐騙行為方面更加精確和透明。其中的兩大關鍵洞見:細緻分類大數據資料以顯著提升AI模型效能、可解釋AI應用改善金融機構的KYC(Know Your Customer,認識你的客戶)流程,更對整體金融科技領域作出了重要貢獻。

  對於團隊的創新方法,評審團表示高度讚賞,特別是在可解釋人工智慧(Explainable AI,XAI)的應用方面,這不僅讓專家能夠理解人工智慧成果的方法與技術、預測出潛在的警示戶,而且還能識別出導致詐騙行為的關鍵因素。由世新大學、臺北商業大學與臺北科技大學組成的「防詐諞騙」團隊,藉由競賽展現了他們在金融科技領域的深厚實力和創新精神,也為台灣金融科技領域的未來注入了新的活力。

圖說如下
圖一:世新財金系師生組跨校團隊,開發高效能AI模型

圖說如下
圖二:世新財金系副教授郭迺鋒指導跨校團隊榮獲「2023 AI金融科技創新創意競賽」實作組佳作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