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生成式AI狂潮席捲全球!世新大學集結產官學共探創新應用

發佈日期: 11/24/2023(五) 瀏覽次數 412

【文/公共事務室】
【圖/校園記者柯懿捷】

  在科技高速發展的當下,AI在生活中各領域都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數位科技正在重新塑造人類的生活、藝術與商業模式。世新大學首次整合校內三大學院,邀請AI領域的領航企業、政府專責部門,於今(24)日舉辦「5G時代:生成式AI創新與應用」學術研討會,集結產官學各方力量,進一步討論未來可能面臨的議題與提出應該如何治理與查核等方向,期望透過論壇和學術論文發表,推動學術界與產業界之間的交流,進一步鞏固和拓展傳播領域的知識邊界。

  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於開幕致詞時表示,人工智慧的深度學習能力進化速度飛快,以當紅的「ChatGPT」為例,幾乎與一般人的解決問題能力非常接近,其產出內容也牽扯到隱私權、智慧財產權等議題,也因此升級此次研討會廣度與深度,由世新的新聞傳播學院、管理學院與法律學院主辦,並再次獲得中華電信贊助支持,以及數位發展部的參與。期待在各方專家學者的討論下,讓大家可以重新思考與定位「AI的下一個世代能夠為我們做什麼」,也藉此研討會促進產官學更加頻繁地交流。

  此次研討會以三大論壇主題「5G高速網路對生成式AI在資訊科技應用的研究」、「AI之法律議題及規範」、「生成式AI對影視與藝術創作的影響」,分別對應資訊管理、傳播藝術與法律議題。主持首場論壇的世新大學副校長兼管理學院院長廖鴻圖表示,在這個5G高速傳輸、AI風起雲湧的時刻,相關應用愈來愈廣泛,也愈來愈生活化了,生成式AI的能力會不會取代人類的工作,或是在未來提供更多的發展機會。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特別分享了國內的5G產業動態,他提到電信業者是推動數位經濟的過程中非常重要的角色,像是中華電信董事長郭水義在10月出席「ESG賦能新願景」高峰論壇時談到,中華電信在數位賦能方面不只要內化,也將基於數位生態系統、協助各行各業數位轉型。而中華電信研究院前瞻科技研究所所長汪世昌,則向在場師生介紹「AI 2.0」的當下,中華電信使用生成式AI做了哪些應用?包括即時語譯及仿聲、裁判書草稿生成、AI客服機器人、客服員應答助理、元宇宙AI語音助理、防詐辨識、AI音樂創作、虛擬主播與虛擬教師等,皆是融入日常情境的功能。

  在資訊管理領域,探討5G通訊時,生成式AI、NFT、區塊鏈、雲端建置、AR/VR和元宇宙等領域是不可忽視的部分,亦是目前科技最熱門的議題,更是未來發展的趨勢。這些技術、商業邏輯和傳播模式的巨大改變,與傳統的通訊傳播產業相比,有著巨大的不同,同時也為政府、企業和公眾帶來了新的思考和挑戰。以法律領域來說,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快速發展,相關法律問題也日益凸顯。AI資料治理的法律爭議涵蓋了資料權利、隱私權、資料共享、透明度和資料安全品質等多個層面,需要法制能夠跟上技術發展的步伐,為AI時代提供合適的法律框架秩序。影視創作領域方面,AI工具正在對藝術與影視產業產生重大影響,它可以輔助創作更複雜、更令人興奮的作品,大幅縮減製作作品的時間與成本。但是對於創作者而言,AI時代的創作精髓又是什麼呢?高等教育機構如何引導學生使用這個工具?產業如何思考AI工具與員工的關係?這一切都是此次論壇中,產官學界專家探討的重點,也成功搭起彼此交流的舞台。

圖說如下
圖一: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期待集結產官學各方力量思考AI的創新應用

圖說如下
圖二: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分享國內5G產業動態

圖說如下
圖三:中華電信研究院前瞻科技研究所所長汪世昌向在場師生介紹AI 2.0的各式應用

圖說如下
圖四:世新大學舉辦「5G時代:生成式AI創新與應用」學術研討會

圖說如下
圖五:世新大學「5G時代:生成式AI創新與應用」學術研討會由新聞傳播學院、管理學院與法律學院主辦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