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新北公用頻道數位敘事論壇在世新 共探媒體創新趨勢

發佈日期: 10/11/2023(三) 瀏覽次數 1951

【文、圖/公共事務室】

  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與新北市公用頻道活化運用委員會,舉辦「數位敘事與節目設計系列論壇」,邀請新北市13家有線電視業者與會出席,並匯聚產官學專家,包含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知名導演楊力州、葉天倫、曹瑞原、華視總經理藍宜楨、公視總經理徐秋華及傳播領域學者,探討公用頻道如何面臨數位敘事的挑戰,在節目製作、設計上能有更好的連結與政策,以發揮公用頻道的媒體精神。

  本次論壇邀請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以「擁抱數位轉型,強化數位敘事」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探討科技發展與政策推動如何影響台灣的數位產業,並以不同實例分享資安、網路、資訊電信、傳播五大數位產業透過數位賦能使工作更有效率。他也強調,台灣正朝向智慧國家發展,「數位做得好,國家產業才會發展得好。」凸顯數位轉型在推動台灣經濟和產業發展中的關鍵地位。

  第一場論壇「敘事新聞與數位敘事」,與談人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副教授林維國分享,傳播領域百年來都是隨著科技發展,從報紙、廣播、衛星電視到網路、大數據、資訊視覺化,教學上也須與時俱進,因此近年將大數據與傳院課程深度結合,帶領學生面對Chat GPT與其他學術上的挑戰。林維國認為,新趨勢可能會衍生出許多問題,但如何解決才是數位發展的重要目標,例如人類常會擔心是否將被AI取代,就必須加強培訓新聞學子新聞學、新聞倫理等優勢,並善用AI成為有力的工具。結合人才與工具,公用頻道就能因此發展更結合歷史文化的新聞自製節目,凸顯新北市或台灣的特有價值。

  本次論壇也邀請跨足廣告、配音、導演、演員、編劇及主持等領域的世新校友葉天倫暢談「數位敘事與節目設計」,除了介紹各種特色節目設計之外,葉天倫以自身經歷鼓勵學弟妹們,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不用太過焦急,說故事的功力才是根本。他說,「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不管你在哪一個年代,我們都要先學會怎麼好好地說故事,再以時代最新的科技輔助我們將故事說得更好。」

  論壇也以「數位敘事的衝擊與挑戰」、「數位敘事的發展與可能」進行談討,特別邀請世新校友、金鐘導演曹瑞原與談,分享數位敘事具有超文本、多媒材、高互動、易混搭的特性,及討論數位敘事發展使節目產製、設計的結合,創造更多可能性。曹瑞原認為,數位敘事能讓生活更加繽紛,卻也能讓生活更加混亂,太多資訊令人目不暇給。因此不能慌張、不要被紛亂的世界所蒙蔽,要回到平靜追求創作,才能擁有個人的獨特性。

  新北市公用頻道活化運用委員會數位敘事與節目設計系列論壇,以四個主題、匯聚產官學專家、菁英激發創意與熱情,運用數位敘事的力量,讓傳統媒體在數位時代中創造更具吸引力和深度的故事,保持媒體精神,也更具競爭力。


圖一:第一場論壇「敘事新聞與數位敘事」與談貴賓以象徵第三台的公用頻道手勢「3」合影留念


圖二:「數位敘事的衝擊與挑戰」論壇與談貴賓合影


圖三:「數位敘事與節目設計」論壇邀請世新公廣系客座教授賴建都(左一)擔任主持人,由導演葉天倫、華視總經理藍宜楨、永佳樂有線電視節目企劃謝佳珊與談(由左二至右)


圖四:世新校友葉天倫認為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故事」才是王道


圖五:「數位敘事的發展與可能」邀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特聘教授林日璇(左三)、公視總經理徐秋華(右四)、金鐘導演曹瑞原(右三)、世新廣電系副教授何懷嵩(右二)進行分享與討論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