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數位敘事與節目設計系列論壇啟動 傳媒界業者專家齊聚世新大學

發佈日期: 10/8/2023(日) 瀏覽次數 2133

【文/公共事務室】
【圖/校園記者 鄧宇宏】

  自媒體、短影音盛行,如何運用數位敘事抓住閱聽眾的眼球成為傳統媒體業者的一大挑戰。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與新北市公用頻道活化運用委員會舉辦「數位敘事與節目設計系列論壇」,6日在世新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辦,探討如何將傳統媒體與數位媒體相結合,以滿足現代觀眾的需求,促使公民使用媒體近用權。

   數位敘事與節目設計系列論壇邀請產官學專家齊聚一堂,包含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知名導演楊力州、葉天倫、曹瑞原、華視總經理藍宜楨、公視總經理徐秋華、鳳凰藝能公司總經理趙善意、新北市13家有線電視業者以及多名傳播領域學者和師生共同討論,並以全天四場論壇「敘事新聞與數位敘事」、「數位敘事的衝擊與挑戰」、「數位敘事與節目設計」、「數位敘事的發展與可能」省思公用頻道該如何從媒體使用行為、傳播內容及節目產製上做更好的連結跟經營,完善公用頻道的媒體精神。

  看見許多關注數位敘事發展的學生參與論壇,世新大學校長暨新北市公用頻道活化運用委員會召集人陳清河表示,世新大學作為師生間溝通的平台,更重要的是將平台與產業扣連,因此特別安排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的專題演講,讓有線電視業者、世新大學師生了解科技的演變。新北市公用頻道活化運用委員會每年都會舉辦論壇,探討媒體識讀、媒體素養等制度問題,今年將主題聚焦於「說故事的能力」,利用不同工具說好故事、使節目設計更有創意,是本次論壇的主要目的。

  新北市政府新聞局副局長謝麗蘭特別出席,她表示,新北市公用頻道活化運用委員會自108年成立至今,除了業者積極走入社區與學校推廣公用頻道外,在世新大學陳清河校長的支持與指導下,結合最新科技辦理LED虛擬數位課程工作坊,讓第一線媒體夥伴們回響非常熱烈。本次論壇帶領業者們從理論與實務學習透過影像傳遞「好故事」,謝麗蘭期許公用頻道能真正推廣至社區,教導市民參與節目做,增加節目內容豐富性,成為新北市市民共有的平台,也落實公民媒體近用權。

   新北市有線電視業者代表、永佳樂有線電視總經理楊明杰強調,數位敘事的核心是以簡單明瞭的主題吸引觀眾,並提高他們對影視內容的專注度,對於傳統有線電視業者而言一個全新的挑戰。楊明杰指出,儘管數位敘事聽起來像一個新名詞,但實際上早已深入到人們的生活中,因此有線電視業者需要不斷學習和適應這個趨勢。他期待透過論壇的互動,幫助有線電視業者實現更好的發展,並在節目製作中提出創新的想法,以吸引更多觀眾。


圖一:「數位敘事與節目設計系列論壇」6日在世新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行


圖二:新北市政府新聞局副局長謝麗蘭期許公用頻道能推廣至社區,落實公民媒體近用權


圖三:新北市有線電視業者代表、永佳樂有線電視總經理楊明杰指出有線電視業者須不斷學習新趨勢


圖四: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表示,利用不同工具使節目設計更有創意,是本次論壇的主要目的


圖五:本次論壇邀請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以「擁抱數位轉型,強化數位敘事」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