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金鐘導演曾英庭現身世新 豐富對談學生收穫滿滿

發佈日期: 10/3/2023(二) 瀏覽次數 1989

【文、圖/公共事務室】 

  為使學生深入了解影視產業最新趨勢,世新大學中國文學系擴大業界師資講座,特別邀請金鐘獎導演曾英庭分享專業洞察、創作靈感以及職業建議,並以對談方式讓學生與導演近距離互動。學生們踴躍舉手提問,展現了世新學子的活力、熱情,以及對知識的渴望。

  中文系結合世新大學「數位傳播貫穿各學門」之重要特色,拓展傳統文學寫作領域,開設「中文劇本寫作」課程,讓學生儲備未來繼續深造或進入職場之實力。除了學習分析、創作劇本外,課堂也舉行擴大業界師資講座,提供學生與影視從業人員交流的機會,更好地理解劇本寫作的實際應用和市場需求,讓學生能夠跨域融入影視產業。

  本次講座邀請電影《查無此心》導演曾英庭以電影內容進行分享。曾英庭為公視合作多年的知名導演兼編劇,著有短片《煙火》、《高山上的茶園》及《椰仔》、《双重約會》、《衣櫃裡的貓》、《最後的詩句》等長片,以電視劇《用九柑仔店》榮獲第55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導演獎、金穗獎與優良電影劇本獎,並獲得台北電影節與多個國際影展入圍肯定。

  《椰仔》、《高山上的茶園》與《查無此心》都是以逃逸移工為題材,曾英庭分享道,「在台灣的移工很容易被忽略,如果一名移工不小心死於異鄉,家人完全無法知道他去哪裡,我覺得這是很悲傷的事情,所以就成為我的靈感來源。」他鼓勵學生們從自身關注的議題進行發想,不僅能創作出具有情感共鳴和深刻的內容,也能透過挖掘身邊的故事,關心被社會忽略的聲音,讓更多人了解這些議題的重要性。

  課堂學生辛恩分享,由於自己平時就喜歡分析劇情、畫面與演員表現,這次能透過講座與導演面對面互動,迅速把握機會提問,不僅得到寶貴的回饋,還能激發更多劇本創作的可能性,是非常新奇的體驗。值得一提的是,儘管她主修新聞系,但由於熱愛觀看電影,將來也想往影視相關產業發展,特地選修中文系開設的課程,希望能結合自己的傳播專業去分析和解構劇本。

  曾英庭表示,世新學生的「學以致用」能力非常出色,儘管在影視創作上會遭遇許多困難,卻都展現積極克服的決心。「世界上所有的痛苦都是有意義的。」曾英庭認為學習途中遇到的挫折與難關可以歸類成一種痛苦,如果能克服這些痛苦並找到方法突破困境、得到支持,這些過程都是有價值的。他強調,追求熱愛的事業之前,就得先做一些自己不喜歡的事,如果同學們對於創作充滿熱情,非常歡迎進到影視產業創作。「這裡是一個很豐富的世界、我很熱愛的地方,我很歡迎大家,但是請做好準備,因為這個圈子一切都很不容易。」


圖一:金鐘導演曾英庭至中文系擴大業界師資講座分享中文劇本創作


圖二:學生認真觀賞曾英庭的作品《高山上的茶園》


圖三:學生積極發問與講師互動


圖四:導演曾英庭(第一排中間)、中文劇本寫作授課教師鮑孟德(第一排右一)與學生合影留念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