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資傳系明星教師阮明淑用「π型人」理念為教育注入新活力

發佈日期: 9/27/2023(三) 瀏覽次數 2324

【文、圖/公共事務室】

  世新資訊傳播學系作為世新大學跨域整合數位內容通路的領航者,幫助學生培養資訊與傳播的跨領域整合能力,同時提供豐富產學合作之實習資源,師資更是不容小覷。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資傳系明星教師阮明淑任教近30年,帶領學生參與各式競賽、研究計畫、USR計畫,不僅屢獲殊榮,也造就世新資傳擁有兼具智慧、專業及關懷社會的菁英人才。

  「阮老師開的課聽起來比較複雜,但老師都會用時下流行的生活實例跟我們介紹,更淺顯易懂。」資傳系碩士班學生陳品伃分享,阮老師教學經驗豐富,仍不斷精進專業知識,以創新視角引導學生學習;她也非常重視學生的意見,樂於交流,因此在與她討論時總能獲得啟發。資傳系友林亮竹說,「阮老師非常敏銳,會跟進時勢或不同的技術開發,引導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迅速掌握業界所需。」獨特的教學風格使阮明淑成為學生們心目中的模範師長,總是熱情且真誠地對待每個人,幫助學生在學業和生活中取得進步。

  身為園藝所博士的阮明淑,擁有優秀的資訊整合與分析能力,將艱深的理論與國外資訊系統化後,再以幽默活潑的教學方式幫助學生吸收。她也不斷鼓勵學生參與實習、競賽,帶領學生跨出校園主動發掘在地需求,帶動社區文化的創新發展,進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

  例如「樂血:新媒體環境的血液健康資訊」內容策展與健康傳播計畫,阮明淑與學生成立樂血HBD團隊,深入研究台灣捐血現況,整合四年所學數位內容策展、資訊設計、知識加值與全媒體行銷等能力,籌備展覽及架設血液相關APP與網站,以提升民眾對血液知識與觀念的改變。

  阮明淑認為自己是個「π型人」,在專業知識教學之外,鼓勵學生一起打造「共好、永續、分享」的社會,因此每年都會與師生共組讀書會,至今已閱讀超過300本不同類型的書籍。她也要求自己在研究、教學、輔導、服務上的平衡,願意將自己的心力與時間都用來陪伴學生。「阮老師就像媽媽一樣。」來自馬來西亞的資傳系學生陳思妤分享,除了指導畢業製作之外,總是能在過節時收到老師的關心,讓許久未回家的她也能透過粽子、月餅體驗過節的溫馨氣氛,是非常照顧學生又溫暖的教授。

  「自愛、自律、自信、自在、自由」是阮明淑的堅持,她在多變的環境中仍不斷精進自我,以滿腔熱血帶領學生開闊視野。她鼓勵學生們勇於探索、主動爭取資源與機會,表現自然亮眼。


圖一:資傳系明星教師阮明淑幽默活潑的教學方式受學生喜愛


圖二:阮明淑用「π型人」理念指導學生參與競賽、研究計畫、畢製及USR計畫,鼓勵學生出走,開拓眼界(資傳系提供)


圖三:阮明淑與學生共組樂血HBD團隊,結合資傳系所學進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資傳系提供)


圖四:阮明淑指導課業外也關心學生生活,學生都稱她是「像媽媽一樣」的老師(資傳系提供)


圖五:阮明淑與學生感情融洽,每逢生日、母親節、教師節都會收到來自學生親手製作的卡片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