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大學英語教學Podcast獲青睞!系主任為學生創節目回響大

發佈日期: 8/7/2023(一) 瀏覽次數 711

【文、圖/公共事務室】

  為了幫助學生課後複習英美文學內容,世新大學英語暨傳播應用學系主任陳建龍創立Podcast(播客)節目「Five Minutes with Alvin」,將每堂課的主題濃縮成5分鐘以內的精華版本,一學年下來集數已來到129集,學生不僅可以利用零碎時間收聽,無限制循環複習授課內容,也大幅提升學業表現,徹底實現了世新大學「數位傳播貫穿各學門、數據智能結合各專業」的辦學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節目製作完一學期時,陳建龍收到「Amazon Music」的主動邀請授權,完成了節目同時登上全球四大Podcast平台:Apple PodcastSpotifyGoogle PodcastAmazon Music,還有全球市佔率最大的有聲書品牌Audible,更不用說其他大小平台通通都能收聽。根據8月首週最新數據,全球共有55個國家的聽眾,因為收聽該節目,也認識了「Shih Hsin University」,大大擴散世新的全球知名度。

  「Five Minutes with Alvin」節目的創立,讓學生受眾輕鬆找到需要複習的內容,不論是乘車通勤、洗澡煮飯、遛狗散步、外出運動時,都能以免費的Podcast資源不停練習吸收,而最大的優點是,少了影像畫面,反而更能專注在記憶相關內容,且配合實體課程掌握進度、確保有效學習,成功讓許多學生提升英文能力。

  在世新任教超過10年的陳建龍(Alvin Dahn),為世新英語暨傳播應用學系副教授,新(112)學年接任系主任,研究專長在英美詩歌、飲食文學與論述以及文學中的幽默等,對於人文社會學院蘊含豐富的千百年故事,珍惜又驕傲,在校授課以希臘羅馬神話、聖經文學典故、中古文藝復興文學、各時期英國文學及美國文學等為其專業領域,且皆為全英語授課。

  陳建龍分享,因為注意到系上超過六成學生,下課後都有打工,不免有人上課閃神,專注力無法集中而跟不上內容,即便課程資料全都數位化,但幫助依然有限。因此他利用課餘時間,將一堂2小時的課濃縮成平均5分鐘的Podcast節目,希望讓每位學生都能好好複習,甚至有許多集數,增加了上課沒講的趣味故事,受到學生熱烈好評!當然,期中考、期末考前收聽量總是暴增,但能實質上幫助到學生,他甘之如飴。

  世新英語系是全台唯一結合英美文學、語言及傳播應用的學系,陳建龍鼓勵學生,不論是學哪一種專業,最後一定會著重於如何應用,「當你用了才能融貫一氣,當你用了才會跟上世界潮流,也只有當你用了才知道你的強項在哪裡。」他也期許選擇世新大學英語暨傳播應用學系的每一位學生,活用這獨特且唯一的跨域傳播力,面對未來能有更充分的準備與實力迎戰。

圖說如下
圖一:世新大學英語暨傳播應用學系主任陳建龍為學生創立Podcast節目

圖說如下
圖二:世新英語系主任陳建龍每次課後都會濃縮課程內容做成Podcast

圖說如下
圖三:實體課程搭配Podcast複習,讓陳建龍的學生能有效學習、提升英文能力

圖說如下
圖四:世新英語系主任陳建龍研究專長有英美詩歌、飲食文學與論述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