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影音/剖析社會矛盾紛雜意見 世新新聞系畢展《兩級傳流。兩極同流》

發佈日期: 5/18/2023(四) 瀏覽次數 466

專業剖析社會議題,以最直接的方式暸解事件的核心與爭議。世新大學108級新聞學系畢展《兩級傳流。兩極同流》打破傳統傳播模式,試圖尋找妥適解方。

世新新聞系所畢製團隊總召集人蔡佳妍:「兩級傳流的兩級是指我們傳統的兩級傳播模式,思想從大眾媒體流向意見領袖再去影響更廣泛的人群,兩極同流的兩極是指我們這次的九個主題都是充滿矛盾極端的議題,我們希望可以打破傳統的兩級傳播模式,將這九個充滿兩極的主題可以更好的呈現在大家眼前,讓大家看見這些極端的選擇,不同的意見在傳播的力量下匯流合一。」

世新新聞系畢展包含學士班與碩士班畢業生,秉持著新聞工作者的精神,藉由報導的力量,讓民眾從「兩級傳流」的資訊尾隨者,進階成「主動搜尋、理解判斷」的全方位閱聽人。

世新新聞系所碩一生呂怡慧:「雖然無家者這個議題已經被做過很多次了,但近三年來因為疫情的大爆發,衛生安全以及環境安全以及在各個街頭上面他們所遭遇的人生安全,都需要被更放大的檢視,包含在西門町曾經有傷害無家者的狀況出現,這個就是我製作這個專題的源起,透過這個報導我想要傳達的是,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從眼神開始做改變,或許你的一小步或者是一個小眼神就可以讓他們不覺得自己被排除在外面,他們的防備心也就不會那麼高,形成對立面,可能這個世界可以更共融一點。」

世新新聞系所大四生柳翰洋:「在我故鄉有一個當地很知名的私娼寮,我們在裡面常常可以看到很多老年娼妓在裡面進行執業,因為我都是上下學都會經過,他其實演變成我過去18年在雲林生活的記憶,因為之前疫情很嚴重 ,其中就有一個婆婆因為沒有辦法執業的關係導致她經濟沒有辦法負荷,後來做出極端的選擇,當我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我就非常的震驚,讓我知道老年娼妓她們是怎麼樣被邊緣化,而且是多麼弱勢的一個族群,我想說藉由這個專題來為她們發聲。」

跳脫意見領袖意識拘束  9項專題報導透過傳播力量匯流合一

自許成為社會議題的療癒師,專業表現與態度也令師長驕傲,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副校長楊盛昱、新聞傳播學院院長阮明淑、新聞系主任陳澤美都到場支持勉勵,期盼這群「準新聞工作者」未來都能秉持公正、客觀、查證等特質,成為值得被尊重的新聞從業人員。

世新新聞系主任陳澤美:「我們新聞系的學生看到社會上矛盾的一些現象,然後把這樣子的議題提升到公眾可以參與的程度,用一些有深度廣度溫度的報導方式,讓民眾參與,做出一些討論,解決這些社會上的問題,帶著我們社會向前走,我相信這就是我們新聞系希望培養出來的人才。」

以五大主題,連結9個莫衷一是的社會議題,世新新聞系畢展不僅呈現出橫跨多元融媒體的專業與技能,也透過親身體驗,帶領民眾對陷入兩難的社會議題投入更深層的思考。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