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圖傳系研討影像跨界創新 兩岸與澳洲知名設計、攝影學者齊聚

發佈日期: 5/11/2023(四) 瀏覽次數 389

【文、圖/公共事務室】

  為回應跨域科技發展,帶來攝影、設計、印刷與出版創作的整體質變,世新大學圖文傳播學系於今(11)日舉辦「2023圖文傳播與跨界創新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知名國際獲獎策展人、作家易安妮(Annie Ivanova),與曾獲得「中國設計事業先鋒人物獎」的中國大陸蘇州大學藝術學院教授張大魯進行專題演講,兩岸師生計發表11篇學術論文,透過國內外專業學術人士觀摩交流,探討圖文傳播領域的變化與未來可能發展。

  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阮明淑在開幕致詞表示,世新以理論與實務並重,國際學術研討會提供了圖文傳播學界探討研究成果與發展趨勢的實質機會,為解決現況問題的優質平台。其中,世新圖傳系師生作品也透過LVS智能攝製基地產生「跨界創新」的驗證,藉由不同的媒體應用情境與跨系合作,進一步產生複合式作品,將學術議題「真正落實在世新的校園內」。圖傳系主任陳學聖也指出,當今社會與科技變動迅速,虛跟實之間的媒體也快速變化,在數位匯流的影響下,促成了本屆研討會豐富多元的發表主題。

  遠距分享的蘇州大學藝術學院教授張大魯,以「地域.文化.設計的共鳴」為題,探討中西不同地域的文化傳統,通過實地踏查,分析民俗藝術的原理及風俗文化,並分享近年帶領蘇州大學學生至敦煌石窟、絲路沿線的考察經驗。他說,期待圖傳系學生透過發現地域傳統文化,關注現代時尚生活,通過設計再創造,將過去、現在和未來連接起來,用設計的能量改變世界。

  「台灣設計可以更有自信!」親臨世新演講的易安妮(Annie Ivanova)是首位成功環島、深度描繪台灣設計的國際級策展人,也是澳洲文化外交的權威之一,2010年她首次以客座策展人身分參與「ART TAIPEI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2012年在MOCA台北當代藝術館策劃澳洲當代新藝術展,甚至曾發起集資,出版一本專屬台灣的《Taiwan By Design》英文設計圖鑑,不同領域表現皆引發了空前熱烈迴響。她與圖傳系師生分享「Design for Impact」(影響力設計),鼓勵大家發揮所學專業,用設計風格與美學代替語言,形成無遠弗屆的國際影響力。

  世新大學「2023圖文傳播與跨界創新國際學術研討會」,以「攝影的跨界創新」、「設計的跨界創新」、「印刷科技與出版的跨界創新」、「創作作品跨界創新」等四個研究主題,邀請到兩岸師生同場發表最新研究成果,有世新大學圖文傳播學系所、國立中正大學電訊傳播所、中原大學設計學院設計博士學位學程、嶺東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與中國大陸蘇州大學藝術學院等學界菁英共襄盛舉,成功增進圖文傳播學界與產業的發展鏈結統合、累積傳承與持續創新。

圖說如下
圖一:國際級策展人易安妮受邀至世新大學圖文傳播學系國際研討會專題演講

圖說如下
圖二:蘇州大學教授張大魯以遠距方式與世新圖傳系師生分享文化與設計

圖說如下
圖三:世新大學圖文傳播學系舉辦「2023圖文傳播與跨界創新國際學術研討會」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