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混音天王陳陸泰到世新開講座 為音樂產業培育新生代專才

發佈日期: 3/11/2023(六) 瀏覽次數 1022

【文、圖/公共事務室】

  為培養製作音樂、音效專業技術能力之專業人才,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透過橋接創新學產合作課程,多年來邀請國內外流行音樂產業不同專業的師資蒞校指導,這學期由系上副教授戚務蒖授課的「聲音製作」就與知名的浮光音樂工作室合作培育學生。9日更邀請到天王天后、新生代網紅御用的混音大師陳陸泰「阿泰老師」,進到世新全媒體大樓的高階錄音室實際操作與分享業界案例,帶領世新學生了解混音、母帶後期處理在音樂製作中扮演的角色。

  陳陸泰是台灣第一個拿到「Apple Mastered for iTunes」認證,也是業界少數同時專精於錄音、混音、母帶後期製作的工程師,合作過的藝人包含周杰倫、蔡依林、林俊傑、李榮浩、張信哲、蕭敬騰等百張以上的專輯與歌曲製作。而他自2006年接下日本知名遊戲大廠萬代南夢宮娛樂(NAMCO BANDAI)的案子,目前仍是熱門音樂遊戲《太鼓之達人》的台灣區專屬製作人,橫跨市場各類曲風,能以基礎的器材調和出高度特色的音樂性和極富生命力的音樂空間。

  難得的是,此次課程為陳陸泰移居日本前最後一堂教育活動。他分享,在業界經常遇到畢業於世新的夥伴,對學校名聲非常熟悉卻從沒有來過,這次受到邀請就覺得一定要來一趟。廣電系學生分享,藉由阿泰老師的到訪,他們賞析了天王周杰倫的Demo音檔,受到不少年輕人喜愛的icyball 冰球樂團歌曲製作故事,與百萬YouTuber古阿莫單曲<妖豔賤貨>的製作祕辛,直呼收穫滿滿。

  「混音師有很大的能力,去讓一首歌昇華。」陳陸泰透過案例在製作前後的變化,讓學生了解到,歌曲混音很重要的氣氛掌握,與塑造人聲、曲風的質感、時代感與畫面感。促成此次講座的課程指導老師蔡佳翰「淺草老師」,是學產合作企業「浮光音樂」的負責人,多年來與世新廣電系合作教課的他說,世新學生非常認真積極,以業界標準來看學校的錄音室設備也已達到頂點,期盼透過大學教育讓更多年輕人認識聲音製作的專業領域,讓有志投入這個產業的學生提早養成相關技能與概念。

  作為授課老師,世新流行音樂中心產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戚務蒖表示,課程規劃就是要讓學生接軌流行音樂與新媒體影音製作產業,在訓練實作部分,則透過新媒體影音製作及詞曲創作,於全媒體大樓錄音室現場教學、錄音及歌曲製作,讓學生實際完成音樂專輯及新媒體影音作品。每年傑出的學生表現,吸引產學企業提供實習機會或工讀名額,成功媒合許多學生進入產業,發揮專業所學。立基於高教深耕計畫的「橋接創新學產合作課程」,在本(111)學年度共核定15堂專業課程與各領域企業合作,橫跨主持實務、音樂製作、社群媒體、數位行銷、公關廣告、光雕藝術、航空票務、領隊導遊、餐飲經營與社會服務,落實學院實體化並整合跨系所學程,持續強化學生跨域學習與實作能力,提高就業競爭力。

圖說如下
圖一:世新大學廣電系邀請混音大師陳陸泰「阿泰老師」(前排右一)為學生授課

圖說如下
圖二:世新廣電系學生賞析阿泰老師製作的作品,直呼收穫滿滿

圖說如下
圖三:世新廣電系「聲音製作」課程授課老師戚務蒖(右一)與浮光音樂工作室負責人蔡佳翰(左一)合作培育學生,特別邀請混音大師陳陸泰(前排者)蒞校分享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