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AI進入日常也帶來法律問題 世新大學邀各界共探監管治理之道

發佈日期: 3/10/2023(五) 瀏覽次數 833

【文/公共事務室】
【圖/公共事務室、法律學系】

  因應人工智慧日新月異的發展,衍生出許多法律問題,世新大學法律學系於9日舉辦「人工智慧與法學」學術研討會,探討人工智慧本身所帶來之法規監管治理問題,及使用人工智慧處理其事務時所衍生之法律問題兩大主軸。

  法律學院院長林恒志在開幕式上致詞表示,人工智慧「ChatGPT」展現之威力,不僅讓社會看見人工智慧成熟的成果,也引發各界議論,許多的討論議題均與本次會議內容息息相關,展現世新法律系對於人工智慧議題的先見之明,期盼與會者多元觀點的討論,能使此場學術交流發揮最大效用。

  此次研討會區分三場次,會中探討「從歐盟人工智慧監管框架論人工智慧的治理挑戰」、「AI與犯罪預測」、「新聞機器人法律問題初探」、「人工智慧與國家損害賠償責任」、「AI風險如何有效管理:全面性AI監管專法與風險管理標準之分析與比較」、「人工智慧與金融信用評分」等六大題目,研討內容涵蓋公法、刑法、金融法等,並邀請世新法律系客座教授林輝煌、劉連煜,以及前司法院大法官陳春生擔任主持人。

  林輝煌教授指出,第四次工業革命—AI科技已悄然開始,並以前所未見的速度席捲全球,其中可植入技術、數位化身分、物聯網、3D列印、無人駕駛、人工智慧、機器人、區塊鏈、大數據、智慧程式等技術變革,都將對全人類帶來顛覆性的影響,其衍生出的挑戰促使人們思考如何將創新AI技術,能夠安全且公平、妥適的發展與部署。盼能透過此次研討會分享各方多年努力的成果資訊,並共同思考如何整合研發成果,更進一步收到豐碩的加乘效果。

圖說如下
圖一:世新大學法律學院院長林恒志進行開幕式致詞

圖說如下
圖二:世新大學法律系客座教授林輝煌擔任第一場次主持人,邀請資策會數轉院金融科技中心、各校教授報告與談

圖說如下
圖三:世新大學法律學系於世新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行「人工智慧與法學」學術研討會,邀請國內各方學者報告、與談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