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財金關注金融科技發展 邀天使投資人劉建志為學生分享

發佈日期: 3/9/2023(四) 瀏覽次數 782

【文、圖/公共事務室】

  為使在校生對數位科技與創新概念無縫連接,世新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特於昨(8)日舉辦的系周會,邀請天使投資人劉建志以「金融科技新發展─以三個實案為例」為題,向大一至大三學生分享業界發展趨勢與關注焦點。通過天使投資人的前瞻眼光,以及不過多干預公司營運、肩負輔導與顧問的角色,世新財金系學生有如撥開迷霧般,了解FinTech金融科技品牌的商業模式與獲利模式。

  劉建志是律師、金融家、企業家與天使投資人,目前為照明設備大廠中國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與他認識近30年的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表示,金融科技已經融入各個年齡層的日常生活,發展趨勢熱絡,劉建志曾投資多家新創團隊,包含直播電商平台、人工智慧、醫療管理等,已先後完成A輪或B輪融資,是國內少數能從法律面、金融面、管理面全盤了解企業組織與商業活動的權威,由他來分享,將打開在校學生對金融科技的眼界。

  改變消費習慣的電子商務,擁有不受時間空間限制、降低成本等優點,同步帶動金融科技進入消費者生活。劉建志以他有接觸的3個臺灣的金融科技品牌:第三方支付商「綠界科技」、全球突破1億下載量的「Whoscall」與消費金融比較平台的「貸鼠先生」為例,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世新財金系學生解析,是哪些特點讓這些公司受到用戶與投資人的青睞,並且通過市場考驗,持續擴展服務與公司規模。

  「金融科技的範圍比你們想像的更寬闊!而現在活的最好的金融科技都是做周邊服務的企業。」劉建志說,金融科技就是跳脫傳統的金融服務,但不是取代傳統,而是共榮發展、激發市場量體,善用大數據開發業務,甚至是延伸流量變現發展多元廣告合作模式,都讓這個產業的前景無限。他也以近期最夯的聊天生成型AI「ChatGPT」警惕大家,除了抓穩世新財金系的跨領域專業知識,也必須與時俱進,持續學習新知。

  世新財金系主任徐苑玲也分享,欲朝FinTech領域發展的世新學生,除全校大一必修的「運算思維與程式設計」,就能入門目前資料科學界最重要的工具之一Python程式語言;三、四年級時更有多門專業應用課程,包括「人工智慧與財務應用」、「金融大數據」、「程式交易」、「財務文字探勘概論」;朝碩士班研讀還可修習「金融大數據與機器學習」、「數量財務與統計學習」等課程,以擁有符合產業變化的適應性與競爭力,期待有更多學生修習AI與財務大數據的跨領域專業,找出符合志向的研究、職涯方向。

圖說如下
圖一:世新大學財金系邀請有多重身分的天使投資人劉建志作專題演講

圖說如下
圖二: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右)與劉建志(左)認識多年亦促成此次演講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