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認真努力應屆考取律師 世新法律系友蕭亦掦:沒有法律天才

發佈日期: 3/2/2023(四) 瀏覽次數 1590

【文、圖/公共事務室】

  《新生代校友系列》111年畢業的世新大學法律學系校友蕭亦掦,不僅應屆考取律師、書記官,同時還以榜首的身份錄取輔大法研所刑事法組。亮眼成績的背後,其實藏著許多汗水,他鼓勵學弟妹「法律沒有所謂的天才,只有努不努力的差距」,只要持續努力、不放棄,終能達到自己的目標。

  世新大學法律學系於3月1日舉辦111學年度第2學期系周會,邀請107級校友蕭亦掦以「備戰歲月-國考準備甘苦談」為題,向大一至大三學生分享大四備考的秘辛跟心路歷程。

高中就立志要讀法律 隨哥哥腳步選世新

  說到選擇就讀法律系的契機,蕭亦掦在演講前受訪時說,由於父親跟哥哥是法律系畢業,常常在家裡討論社會議題,覺得很有趣,所以自己很早就決定讀法律系;而哥哥也是世新法律系友,「聽他說系上資源滿多,像是有獨立的自修室、圖書館」,讓蕭亦掦毫不猶豫選擇到世新就讀。

  蕭亦掦自高中就參與棒球隊,大學期間除了讀書,他也加入世新大學棒球隊,透過參加各式比賽及訓練,增加自己的意志力;此外,蕭亦掦也在大三接下隊長一職,擔任隊員跟學校間的橋樑,「不僅增加領導能力,也能認識各系的朋友,拓展交友圈。」

大三前跟好學校進度 大四努力衝刺

  111年應屆畢業的蕭亦掦,不僅考取司法特考四等書記官、律師高考勞社法組,更以榜首之姿錄取輔大法研所刑事法組。這些令人羨慕的成績背後,沒有投機的秘訣,只有一步又一步深刻努力的腳印。

  為了顧及大三繁重的課業跟棒球隊,蕭亦掦大四才開始補習衝刺。大一至大三期間,蕭亦掦跟著學校的進度,打好各科的底子,課前預習、課後複習;另外,也要找到自己適合的讀書方法,他也透過參加各種考試評估自己的程度,找出自己的不足。

  大四期間,蕭亦掦為自己規劃固定的作息、讀書時間,同時遠離會令自己分心的電子設備,專注衝刺。「我連吃飯都會拿著筆記看,但真的要努力到自己問心無愧,考不上才能怪老天爺;雖然這一切看起來都很簡單,但真的是非常辛苦的過程。」

調整心態、努力是唯一「沒有法律天才」

  蕭亦掦也提醒考生,準備考試這條路一定會遇到很多挫折以及四面八方的壓力,包括家人、朋友、經濟等,但就算壓力再大也不要放棄;最重要的是要讓自己適度放鬆,「如果你都讀到生病了,要怎麼唸書?」

  最後,回憶大學生涯,蕭亦掦坦言,自己也曾因為沒就讀頂大感到不如人、自卑;但他認為,每個人都是從零開始學法律,不要看輕自己;他也用系上名師陳添輝教授的話來鼓勵學弟妹,「法律沒有所謂的天才,只有努不努力的問題」,只要認真努力準備,不管目標是什麼,一定能達成。

圖說如下
圖一:世新大學法律學系校友蕭亦掦返校分享國考準備甘苦談

圖說如下
圖二:世新法律系有多個專屬空間,「實習法庭」讓蕭亦掦與同學能實際了解訴訟實務

圖說如下
圖三:蕭亦掦讀書時期常在世新「法學與智慧財產權資料中心」查詢資料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