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影音/世新廣電系熱血教師名聲響 葉基固優質教學深獲肯定

發佈日期: 1/16/2023(一) 瀏覽次數 781

大學老師站上舞台大聲高歌,現場氣氛宛如演唱會,你絕對是第一次看到如此熱烈的大學系週會!「他真的很會帶氣氛,還有把麥克風指向我們,要我們唱這樣,應該沒有系主任像他這樣子。」他是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主任葉基固教授,他把教條式的事項佈達融合師生表演,讓學生多了一處展現創作的舞台。世新大學廣電系主任葉基固:「我就在想說,如果參加系週會只是為了不要操行被扣一分,那怎麼讓同學心甘情願的走進大禮堂,所以我一直在想這件事情有沒有更多的可能,希望把它整理成一個表演音樂會的形式,同學同時是一個觀賞者也是一個表演者。」

不守成規屢創好評典範 葉基固巧思引領廣電系

葉基固不願充滿創意的廣電系學生只能枯坐台下聽講,積極轉變系上活動,同樣的概念,他也在廣播、電視、電影三組的課程規劃,匯流數位媒體趨勢。世新大學廣電系主任葉基固:「廣電系的畢製,我們總共有14種類型,也就是說當你能夠想到任何的創作,影視音的可能,我們都希望在這個地方能夠匯集大家的力量,我們不跟別人比,我們跟自己比,所以我們每一年都會不斷的挑戰,新的可能性,用新的場地,用新的規劃的模式,去迎接每一屆非常具有創意的畢展,可能我在大學教師的隊伍裡面,我算是一個比較離經叛道,或許算一個比較異類的老師,可是我一直覺得一個人總是有自己的個性,是有一個起心動念的地方,所以我就把我小小的創意跟巧思花在這上面。」

小小的創意帶來精彩的成果!像是他指導的學生劇組,每一年都在學生影展上大放異彩。世新廣電系學生、《彭義堯,好了沒!》導演陳思辰:「他其實是一個蠻耿直的老師,就是表面上很嗆辣,講話很直接,可是他大概直接的話講三句就會有一句話,就是變得很溫柔這樣子,就是軟硬兼施的老師這樣子。」世新廣電系學生、《小紅》導演白峻瑋:「我也覺得基固老師是個很真實的人,所以說給他指導的話,他是可以激發你最真誠的東西,就跟他講的一樣,把最真誠的東西搬出來,就能打動大家這樣子,我覺得基固他是一個很好的伯樂。」世新廣電系學生、《少年與凶兆女vs奪命鴛鴦》導演盧昀:「他其實算是我唯一的選擇,我覺得真正跟我聊得起來的老師,就是我最信任的,還是基固老師。」

世新廣電系學生、校友獲獎不斷 熱血葉基固用信任陪伴創作

葉基固在世新服務邁入13個年頭,教學認真也為行政帶入熱血新風格,長久以來用關懷鼓勵學生,用信任陪伴創作,把關教學品質也支持學生精進專業,一部部獲獎作品是學生自我肯定的證明。世新大學廣電系主任葉基固:「其實廣電系的同學很積極在投國內跟國外的影展,是在證明說是在這個創作有沒有更多值得、肯定自我的過程。所以我反而覺得入圍得獎這件事情,是對學生來講一個自我的肯定,他並不是是一個閉門造車的過程。我們學創作的人就是應該有這樣冒險、創作的精神,來尋求自己成長的空間跟可能性。」

想要說故事的人歡迎來世新 發揮想像完成創作帶給世界感動

身爲人氣教師的葉基固,他所堅持的教學理念也讓學生很有感。世新廣電系學生、《彭義堯,好了沒!》導演陳思辰:「我覺得很謝謝基固老師,要做到尊重學生,很不容易。」世新廣電系學生、《小紅》導演白峻瑋:「遇到基固老師讓我覺得說還蠻慶幸有上電視組的,因為基固老師才是真的給我機會的人,不然我可能會一直比較低調下去這樣子,我還蠻謝謝基固老師他那種有話直說的樣子,比較外放的性格,直接把我挖起來這樣子。」世新廣電系學生、《少年與凶兆女vs奪命鴛鴦》導演盧昀:「我覺得還是他真的很挺學生這件事情,還有他對學生用心的程度,基固老師真的很謝謝你這樣,就是相信我們,然後你真的很厲害。」世新大學廣電系主任葉基固:「我覺得影視音的載體,我們需要的就是想要說故事的人,我覺得你心裡面有一些故事想要說,那我覺得這個地方應該是適合你的。」

鼓勵學生勇敢走出舒適圈,創造意想不到的求學收穫,對葉基固來說,教學相長不是口號,更是作為創作陪伴者與教育工作者的核心價值,期待有更多人加入世新廣電、成就自我。世新大學廣電系主任葉基固:「如果你是一個很有想像力,你喜歡做一點生活上的觀察,還有你自己的情感是非常豐沛的,那我認為應該要堅持住你自己這樣的特質,希望將來把你自己之前寫下的隻字片語,能夠幻化成令人感動的部分。」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