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影音/世新社區創想中心成果亮眼!學生學以致用盼提升長者心理健康

發佈日期: 12/26/2022(一) 瀏覽次數 540

神情專注,熱情與同學及老師分享企劃案,世新大學社區創想研究中心成果發表會上,社會心理學系學生發揮平日所學,將社會設計的理念與方法融入課程,透過社會設計的進路,積極探索並打造一個更適合長者生活的世界。

社心系學生前進安康社區!五星服務讓長者大讚揪甘心

社會心理學系學生  謝有朋:「在方案實作的過程當中,我們有一個很重要的過程,就是議題發想的過程,我們有透過跟老人家訪談,跟老人家實際接觸,在直接服務的過程中去同理老人家的感受,然後也發現說老人家的一些問題,透過這些問題交織之後,我們可以去歸納出,如何去營造一個對老人更有用的方式,讓他們未來更加順遂,或是達成他們一些生命上的期待。」

透過歲月再製故事館的構想,社心系學生期盼透過與年長者一起辦展,進而與長輩建立關係,也讓觀展者可以更了解安康社區長者的生活,另外一組學生則貼心規劃興隆微旅行,希望藉此提升獨居長者的心理健康。

社會心理學系學生  陳佩瑜:「面對老人好像只剩下空白的等待期,我們再了解他們的需求之後,想說要策劃這個興隆微旅行,我們車程都限定在半小時到一小時之內,像是去深坑旅行啊,或是大安森林公園,以看見自然之美為其中一個主題,希望可以讓他們藉由跟自然的互動,達到一些身體上心理上的放鬆。」

世新大學社心系助理教授 曹家榮:「這門課算是第一次系上帶學生進社區做一個實際的操作,本來當然是會擔心學生會不會沒辦法投入,那老人這邊因為有年紀,或其他的因素會比較難進入,所以當初在選擇服務對象的時候,其實也會擔心說障礙更高。可是其實幾次活動辦下來,我覺得系上學生表現都很棒,他們在跟老人家的互動上面和交流上面,我覺得都很好,老人家們也都蠻滿意的。」

世新大學社心系結合傳播技能  養成學生多元能力

世新社心系是全國首創且唯一將社會學、心理學結合,培養學生具備輔導、關懷人心的專業能力,同時又能以社會學的宏觀視角,探究人與社會之間的連結。為深化學生對於社會與心理調查的專業技能培養,世新大學特別在人文社會學院成立「社區創想中心」,結合世新的傳播產製專業,透過集結錄影、照片等影音成果及立體模型或作品展示,成為社區發展研究的絕佳場域,讓社心系與傳播領域技能相結合,幫助學生擁有更多專業技能,站穩邁向人生未來的腳步。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