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大學舉辦科學傳播國際研討會 產官學界專家共探科普素養

發佈日期: 11/12/2022(六) 瀏覽次數 603

【文、圖/公共事務室】

  世新大學活動經營向來以創意聞名,廣受好評,世新共同課程委員會、人文社會學院、國立屏東大學科學傳播學系,於今(11)日共同舉辦「2022科學傳播與科普素養國際研討會」,研討會聚焦「科技傳播」,以及全球最受關注的新冠疫情、元宇宙與量子科技等議題,特邀澳洲墨爾本大學教授Jen Martin、以及澳洲國立大學教授Merryn McKinnon專題演講,並廣邀產官學界各領域專家、學者,以實體、線上、錄影、播客等多元創新方式舉行,期盼開拓理論與實踐的新視野,深化科學傳播的品質與內涵。

  此次研討會指導單位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協辦單位包括中華科學傳播協會、民間全民電視公司、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包括臺灣大學、清華大學、陽明交通大學、政治大學、中山大學等20所大學,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實驗研究院等研究機構,以及數家科學傳播媒體和平臺,參與此場學術盛會。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特別出席開幕式,並擔任專題演講主持人,他表示,世新大學長期耕耘傳播教育,透過此研討會,成功扮演媒體平台及大學平台角色,讓產官學界專家齊聚,共同推廣優質科普傳播及媒體識讀內容,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10日「歡迎之夜」活動,兩位主題演講人為Dr. Jen Martin、Dr. Merryn McKinnon,分別來自澳洲墨爾本大學、澳洲國立大學,她們皆為科學家,運用傳播媒介推廣科普素養,成就斐然,不僅在澳洲、紐西蘭、英國、新加坡等地受到肯定,也在全球科學傳播界屢屢獲獎,享譽盛名。11日上午實體研討會則邀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楊恩誠、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客座教授羅時成進行兩場專題演講,同步直播。隨後,在世新大學播客間舉行圓桌論壇,這是國內首度以Podcast舉辦學術活動,由中華科學傳播協會理事關尚仁擔任主持,與談人分別為泛科知識公司共同創辦人暨知識長鄭國威、國家衛生研究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醫師林彥鋒、清華大學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教授傅麗玉。

  下午場次在國立屏東大學以視訊方式辦理,包含一場圓桌論壇、兩場實務論壇、六場論文/實務作品發表。實務論壇討論兩部重要的科學傳播作品,一是《國科會計畫成果--量子科技科普影片》,另是甫榮獲第57屆金鐘獎自然科學紀實節目獎的作品《下一步,AI。Next,愛》。六場論文/實務作品發表共有20篇,對應研討會的6個子題:科學傳播與傳播敘事、科學傳播與媒體素養、科學傳播與媒體科技、科學傳播的教與學、科學傳播實務發展、永續科學傳播。

  世新大學共課委員會主任委員楊惟任指出,科學素養是現代人必備能力之一,但學生多半較為缺乏此意識,期盼透過此研討會,引發科學傳播興趣及媒體素養的養成,同時提高科學家傳播知能,活化教學策略與方法,培養學生通識核心能力及科學傳播素養。

圖說如下
圖一: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出席「2022科學傳播與科普素養國際研討會」,並擔任專題演講主持人

圖說如下
圖二:研討會上,臺灣大學昆蟲系教授楊恩誠以「開拓新視野-元宇宙科普教育的研發與突破」進行專題演講

圖說如下
圖三:長庚大學生醫系教授羅時成專題演講以「時事科學傳播的挑戰:以新冠病毒疫情為例」為議題

圖說如下
圖四:世新大學舉辦「2022科學傳播與科普素養國際研討會」,研討會聚焦「科技傳播」

圖說如下
圖五:研討會圓桌論壇於世新大學全新落成之影音播客直播間進行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