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日本學研討會盛大登場!跨國專家學者齊聚世新共探日本文化

發佈日期: 11/4/2022(五) 瀏覽次數 746

【文、圖/公共事務室】

  世新大學日本語文學系今(4)日舉辦「日本學的傳承與創新」學術研討會,會中邀集到國立台灣大學、東吳大學、銘傳大學、台中科技大學等教授蒞臨講評,並進行4場次論文發表,吸引眾多國內外學者及研究生齊聚。研討會不僅展現日語教育界學術研究之亮麗成果,也盼透過此場學術盛宴,加深對日本學更廣泛的認識與應用。

  世新日文系以融合語學、文學、教育、文化、媒體、經貿與觀光等特色聞名,每年一次的學術研討會,持續提升國內日本研究的水準,促進國內外專家學者的學術交流,已成為文教圈盛事。今年研討會共分為4個場次,探討「日語和媒體」、「日本文化社會」、「創新日語教育」等多元議題,討論內容橫跨文學、語學及傳播領域。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於百忙中出席開幕式,並分享自身學生時期赴日留學的經歷,專攻電視電影的他表示,日本學絕非僅是學習語言,而是一個工具與媒介,必須融入日常生活中之文化及情境,他也強調:「未來世新日文系課程將與觀光系及媒體領域等結合,致力培育全方位跨域人才。」

  除了各國及各校學者齊聚世新探討日本學,不少研究生也慕名前來,畢業於世新大學日文系的陳瑞瑤,目前就讀政治大學日文研究所,此次特別回母校參加研討會,她分享到,世新大學的研討會著重於應用方面,讓她受益良多,「研討會聚集國內外日本學權威,透過與專家學者近距離雙向討論,為我開拓更多跨文化視野與研究方向。」

  研討會全程以日語為主要交流語言,扣合世新日文系融會貫通傳播與觀光的特色,許多發表論文主題亦與其息息相關。世新大學日文系主任鄭加禎表示,此次研討會不僅國內學者、研究生踴躍參與,國際嘉賓們也克服時區限制共襄盛舉,「研究與教學密不可分,透過研討會可以讓校內外老師互相交流,對於雙方教學都能有所提升,達到雙贏。」全程參與研討會並擔任司儀的助理教授林雪貞則指出,此次研討會聚集全台各校專家學者,現場座無虛席,包括日本交流協會日本語專家,以及明治大學教授等均參與盛會,能在疫情期間順利舉行跨國、跨領域的交流,著實是相當珍貴且難得的機會。

圖說如下
圖一:世新大學日本學研討會座無虛席,聚集國內外專家學者及研究生

圖說如下
圖二: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特別出席研討會開幕式致詞

圖說如下""
圖三:世新大學日文系講師後藤晃於台上發表研究

圖說如下
圖四:畢業於世新日文系的陳瑞瑤,特別回母校參與研討會

圖說如下
圖五:世新日文系主任鄭加禎表示,透過研討會可以讓校內外老師互相交流,對於雙方教學都能有所提升

圖說如下
圖六:世新日文系助理教授林雪貞指出,此次研討會聚集全台各校專家學者,是相當珍貴且難得的機會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