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法律系特色課程邀法界人士開講!助學生建構基本法學素養

發佈日期: 10/31/2022(一) 瀏覽次數 597

【文、圖/法律學系  提供】
【編輯/公共事務室】

  為了推廣數位時代國民生活法律素養,世新大學首創「法律與數位生活」特色講堂,做為全校大一學生的必修課程,28日邀請到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屏東分署分署長楊碧瑛、士林分署分署長周懷廉,及新北分署主任行政執行官黃有文,與900多位學生主講包括「行政執行關大學生什麼事」、「法律人的國際舞台」、「認識行政執行實務」等議題,學生們皆感獲益良多,並對行政執行實務及法律人的寬廣舞台,有了基本的認識。

  分署長們與主任行政執行官面對非法律系的學生們,以較為輕鬆、易懂的方式,逐一介紹如行政執行與大學生的食、衣、住、行等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之關聯性;就職場性別平等、過去擔任檢察官的經歷,分享參與國際會議、司法互助、經貿談判、國際訴訟的各項經驗,並以實際案例一一說明辦理涉外事務時所面臨的困難挑戰。另外,查封拍賣各式各樣稀奇珍寶、拘提四處藏匿的義務人及管收惡性義務人及滯欠大戶等事項,向來最能引起學生熱烈回響及踴躍提問。三位執守一方的分署長們與主任行政執行官也以親切、風趣方式回答同學們問題,現場氣氛熱絡非凡。

  行政執行署各分署辦理檢察機關囑託專案,光是近年自2018年到2022年9月中為止,受理案件數高達269件,變價金額甚至高到新台幣5億3642萬餘元,檢察、執行跨機關執法默契功不可沒。各種國家級的拍賣手法,包括舉辦拍賣品鑑賞會、透過網紅行銷拍賣標的,甚至是直接與公視洽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部分劇情無償授權,改編劇情自製宣導短片等方式預告拍賣物件等,都再再顯示以數位傳播方式能達到法律需求的概念。

  對於開設「法律與數位生活」特色講堂,世新大學法律學院院長林恒志表示,法律不僅規範了現實的日常生活,在數位世界當中也同樣受到管制,而知悉法令如何遵守及法律上的權利如何維護,是所有人在線上線下一切生活所不可或缺的基本能力,因此特別規劃從生活上經常發生之實例作為未來就業之出發點,讓非法律系的同學也能有機會學習數位資訊社會時代的法律。

圖說如下
圖一:法律與數位生活為世新大學校訂必修課程

圖說如下
圖二:楊碧瑛分署長以深入淺出、包羅萬象的行政執行方式,講述「行政執行關大學生什麼事」

圖說如下
圖三:周懷廉分署長闡述法律人在國際場合所能扮演的角色

圖說如下
圖四:黃有文主任執行官以幽默詼諧方式講,使在場同學對對行政機關業務、執行過程之艱辛、困難及軼事有深刻印象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