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大學迎接元宇宙敘事內容 論壇邀集產學代表探「虛實」

發佈日期: 8/10/2022(三) 瀏覽次數 1049

【文、圖/公共事務室】

  在全球與台灣的創意內容與科技產業,討論熱度極高的「元宇宙」(Metaverse),未來的多元發展備受期待,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著重培育數位敘事內容人才,並啟發相呼應的傳播應用與學術研究,於9日舉辦「虛擬影視與元宇宙敘事論壇」,現場邀請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開幕致詞,在商業影視作品有豐富經驗的世新大學英語暨傳播應用學系客座教授兼副校長楊盛昱進行專題演講,亦邀集學術界代表政治大學特聘教授林日璇,產業界代表意藍資訊副總經理蕭玉中,與世新校內對虛擬影視製作長期耕耘的教授群交流座談,在暑假時間吸引不少大學生與碩博士生返校參與,論壇同樣虛實整合,在YouTube直播互動。

  對於不少學生特地來校園參加論壇感到驚喜的校長陳清河表示,「元宇宙」這個名詞雖然是「舊瓶裝新酒」,不過取名取得很好,更揭示了數位世界在未來匯流的趨勢,由臉書(Facebook)於去年10月底宣布更名為Meta後,各領域的軟硬體設備、內容創意皆取得迅速發展與關注。而世新大學也在同樣的時間點,陸續建設各項頂尖設備,包括LVS智能攝製基地、數位敘事中心,與各院專業人才的整合及培育,重要的是,世新的人才還很會「說故事」,都讓「元宇宙敘事」在世新發生,富有意義及可能性。他期待此次論壇像是一個開始,讓校內師生有更多討論與啟發。

  以「虛擬影視與元宇宙」為題進行演講的副校長楊盛昱一一點出,從全球最早、最全面介紹元宇宙的趨勢家馬修.柏爾所作之定義,到「元」在中文裡的「起始」含意,再從大眾消費者對社群媒體、串流媒體的依賴與行動載具變革,談到影視製作模式的演變。其中,能夠不受天候、地域、疫情等影響的最新技術「虛擬製作」(Virtual Production)虛實合一新潮流,就正在世新大學發生,相對應的華語影視製作人才也正從世新誕生。「透過元宇宙開啟看事情的視角,發揮無限的想像力,新工具能幫助我們實現夢境。」楊盛昱提醒,善用工具說好故事,將是這個時代最需要的能力。

  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此次邀請多位專家學者,以不同面向帶領與會師生認識虛擬影視與元宇宙敘事的各種新鮮議題。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特聘教授兼國際傳播碩士學程主任林日璇,帶來學術研究與商業應用不同切角的介紹,虛擬實境的創新敘事,能為消費者帶來身歷其境的「換位思考」體驗,元宇宙的360度敘事空間也開創「說服」的新技巧,學術界豐富的智慧正不斷藉此開發嶄新的議題溝通模式。而意藍資訊副總經理蕭玉中則帶來「元宇宙社群輿論大解密」,從網路討論聲量觀察元宇宙的各項應用,虛擬遊戲佔據討論大宗,男性、已婚、上班族在虛擬遊戲與虛擬網紅的討論程度相對熱烈,在全息投影與虛擬演唱會等虛擬娛樂應用為相關產業開啟新頁。

  論壇上還有,世新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客座教授兼系主任賴建都,以「Z世代與虛擬人敘事風潮」為題介紹虛擬網紅取代名人代言的趨勢,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陳學聖以「元宇宙影像應用敘事」為題,介紹攝影的變革,與攝影建模在商業應用的無窮想像,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助理教授兼全媒體中心主任鄭旭峰以「LVS之虛擬影視產製效能」為題,呼應攝影建模為虛擬實境帶來的控制性與發展性,與其他產業的整合,有望將IP綜效極大化,而這些數位資產可延伸到元宇宙的任何一端。新興技術與應用也引起論壇參與師生熱烈討論交流,肩負論壇主持重任的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阮明淑表示,期待元宇宙是未來的新興媒體樣態,產官學各界能就社群、廣告、內容產製與教學敘事等面向,共探元宇宙的不同傳播版圖。


圖一:世新大學舉辦「虛擬影視與元宇宙敘事論壇」吸引師生返校參與


圖二:元宇宙的新興技術與應用在網路聲量及學術研究都維持高熱度,圖為此次論壇專家學者與師生合影


圖三: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指出世新人才很會說故事,期待論壇啟發更多師生


圖四:世新大學副校長楊盛昱以「虛擬影視與元宇宙」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圖五:國內最具規模的社群媒體觀測平台意藍資訊副總經理蕭玉中為世新師生帶來「元宇宙社群輿論大解密」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