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通識教育研討會 影視數位化交流研習

發佈日期: 8/3/2022(三) 瀏覽次數 611

【文/公共事務室】
【圖/共同課程委員會】

  世新大學新任校長陳清河在8/1上任,提出5大治校方針,將以「數位傳播貫穿各學院」及「數據智能結合各專業」兩項策略,帶領學校擺脫少子化客觀環境隱憂。為配合陳校長的數位化治校理念,世新大學共同課程委員會自8月起舉辦「2022通識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這場研討會以影視化方式呈現,成為國內學術活動的創舉和新典範。

  籌辦期間,世新大學共同課程委員會導入世新學生的全媒體專業力,展現世新傳播教育的強大實作能力與辦學成果。備受矚目的是,參與的國內外貴賓、學者及專家陣容強大,除了美國學院與大學聯合會主席、美國社區學院創新聯盟創辦人、日本教育學會會長、韓國教育學會副會長、歐洲博雅聯盟主席、歐洲研究院副院長/院士,另包括1位現任考試院長、2位前教育部長、2位現任私立大學董事長、6位國內大學現任校長、2位國內大學卸任校長、2位國外大學現任校長、4位國外大學卸任校長等,分別來自歐洲、美國、日本、韓國、新加坡、臺灣、中國大陸、香港等地區和國家。

  世新大學「2022通識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在疫情肆虐的當下,為遠距會議與數位教學帶來嶄新發展,持續突破學術活動交流模式,研習對象涵蓋範圍,大學通識教師、高中職學校公民教師、國中小教師,以及中央與地方行政機關公務人員,將核發6小時研習時數,並首開先例,在8月份各週的週一和週三,各舉辦一場,共10場的大型數位研習課程。

  世新大學在這場以「21世紀大學理念的激盪與通識教育的創新」為主題的國際研討會,結合了「科技」與「影音」技術,採線上/線下、同步/非同步、實體/遠距的多元方式進行,並由6位學生主播張可君、班詠絜、彭紋瑄、黃妍寧、洪衣綾、鄭瑋,以活潑生動的主持與介紹,串聯起整場研討會流程,由教職員生組成的團隊,匯聚來自各地、多元語言的影音素材,展現出世新大學在全媒體傳播教育的社會責任與豐碩成果。

  為平衡專業與通用知識,兼顧全人發展的通識教育,在高教佔有核心地位。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在開幕致詞時表示,感謝各界共襄盛舉,紛紛為國家通識教育提出新世紀的創意方案與新方向。而此次的圓桌論壇也由陳清河校長主持,邀請臺灣大學名譽教授莊榮輝、淡江大學講座教授劉金源、中原大學講座教授陳昭珍、實踐大學副校長江岷欽,根據今年主題設定「通識教育與人文教育的重要趨勢」、「通識教育的創新與變革」、「大學通識教育對少子化衝擊的因應」、「通識教育與專業教育的對話」、「通識教育的教學實踐研究」、「108課綱素養導向通識課程之規劃」等6個子題進行與談。

  藉由影視化方式呈現學術研究,讓國內外頂尖學者輪番現身說法,探討各國社會經濟環境的趨勢與改變,並重新省思與提升通識教育的定位;而國內學者也聚焦108課綱實施後,大學教育的專業和通識課程會出現何等改變,以及各校通識教育理念是否能在新課綱實施後發展出自己的特色。

  世新大學共同課程委員會期待透過此次機會,借重各國學者專家的智慧,推動通識教育的創新,也將彙整意見向教育主管部門和各大學校院提供建議,作為通識教育興革的參考。「2022通識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由教育部指導,世新大學共同課程委員會、通識教育中心主辦,中華民國通識教育學會、實踐大學、「教育部提升大學通識教育中程計畫–通識教育國際交流與出版分項計畫」合辦,以及世新大學校友會總會、世新大學全媒體中心協辦。


圖一:世新大學「2022通識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導入世新學生的全媒體專業力,展現世新傳播教育的強大實作能力與辦學成果

圖說如下
圖二: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致開幕詞與主持圓桌論壇


圖三:世新大學導入世新學生的全媒體專業力,以活潑生動的主持串聯起整場研討會流程

圖說如下
圖四:世新大學主辦「2022通識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首開國內外先例以影視化方式呈現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