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人物專題/ 新聞界成功轉戰政壇!黃勃揚心繫母校疫中送暖

發佈日期: 7/30/2022(六) 瀏覽次數 730

【文、圖/公共事務室】

  畢業於世新大學新聞學系的黃勃揚,現為馬來西亞柔佛士乃州議員,過去曾任《東方日報》記者,熱衷社會議題的他,最終決定從新聞圈轉戰政壇,一展抱負。「記者對於推動國家民主進程和言論自由,扮演重要角色,但要更直接推動國家政策改革,參政是最有效的途徑。」黃勃揚成功跨界政壇,歷經國會議員助理、市議員的磨練後,今年3月順利當選士乃州議員,心繫母校的他,更於台灣疫情高峰期,捐贈快篩試劑給需要的學弟妹,回饋母校對他的栽培。

從小立志當記者 視世新大學為第一志願

  「我大學前兩年是在馬來西亞新紀元學院就讀,大三大四才透過雙聯課程來到世新大學讀新聞系。」從小便立志要當記者的黃勃揚,在大三時遠赴世新就讀,「當時我希望在一個擁有民主自由及言論自由的社會,把新聞從業員的專業素養培養好,所以選擇來到台灣。」世新大學扎實的訓練,讓他受益良多,打下良好新聞基礎,並累積豐富實務經驗。

  回憶起大學恩師鍾起惠教授,黃勃揚分享到,「那時教授開了一堂《精確新聞報導》,她對新聞教育的傳授非常嚴謹,經常我們在做報告時,有時為了讓新聞看起來比較完整,會在文字上多做一些修飾,都會被老師糾正,提醒我們不能對受訪者的內容過度詮釋,她對新聞準確度的執著讓我印象深刻,也成了日後對我自己的要求。」

從媒體圈成功轉戰政壇 盼藉由從政改變社會

  2009年畢業後,黃勃揚回到家鄉新山擔任地方記者,「當時在小世界周報的實務訓練對我幫助很大,讓我回到馬來西亞後很快就找到工作。」將近5年的記者生涯中,黃勃揚接觸到許多政治人物,因緣際會下加入了民主行動黨張念群的團隊,並擔任國會議員助理,一做就是8年,鋪下日後參政之路。「媒體身為第四權,是監督的角色,但在很多政策上的影響力是遠遠不夠的,所以當我意識到要更快去改變國家或社會現況,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從政。」

  2018年馬來西亞經歷改朝換代,黃勃揚所屬的希望聯盟打敗執政長達60年的國民陣線,他也被推舉為市議員,做了2年任期,2020年政權再度更迭,為了持續替馬來西亞貢獻一己之力,今年他以在野黨身分參選,順利當選士乃州議員。「2018年時帶領我的國會議員張念群當上了教育部副部長,她在任內推動簡化無國籍學童就讀政府學校的申請程序,從政策上解決無國籍孩童的就學問題,這讓我領悟到從政工作者的意義,就是要從制度上來解決人民問題。」

肯定母校開設多元課程 回饋母校不遺餘力

  「世新除了傳授專業理論及實務上的操作訓練外,還有很獨特的通識課程,每位通識課的講師,都是在該領域非常權威的人,幫助學生學習到各領域的知識。」黃勃揚透露大學時期,他修了一門由王淑俐老師教授的《溝通與口語表達》,讓原本自卑的他重拾自信心,也奠定了日後從政時的口條。「這堂課讓我正視人際關係及自卑感的問題,也學習到人際關係經營與表達的技巧。」

  除了關切馬來西亞弱勢族群及社會議題,以身為世新人為傲的黃勃揚,也時刻關切台灣新聞及母校動態。「馬來西亞在2020年3月開始陸續出現新冠肺炎病例到高峰期,一直到今年4月份整個經濟、社交活動才回到正常,期間台灣也有贈送口罩還有製氧機給我們,讓我非常感動。」因此在今年台灣疫情最險峻時,黃勃揚毫不猶豫,以捐贈快篩試劑的方式回饋母校,藉此表達對母校及台灣的感謝。

大馬政壇嶄露頭角 勉勵學弟妹懷抱希望勇敢追夢

  「因為有在台灣念書,讓我更能理解到孫中山天下為公的理念。」在馬來西亞政壇逐漸嶄露頭角的黃勃揚認為,身為一名政治工作者,應該時時關心人民幸不幸福、不幸福的原因,和要如何更幸福。「很多時候政治人物一直強調國家的生產力和經濟發展前景,卻往往沒有注意國民幸福指數。」他強調,若政府能從根本解決問題,適時協助人民解決問題和困難,並提供一個相對應的平台,讓人民能發揮所長,國家自然就會發展的越來越好。

  將世新兩年所學內化為職場和人生養分的黃勃揚,也不忘鼓勵學弟妹,「好好享受大學求學生涯,尤其是在學校裡的訓練,抱持著多嘗試、多學習的開放心態,不要替自己設限,畢業後勇敢追夢,只要懷抱著希望,一定可以走出自己事業的春天。」

圖說如下
圖一:黃勃揚畢業時與新聞系恩師鍾起惠合影(黃勃揚提供)

圖說如下
圖二:黃勃揚感念恩師王淑俐的教導,讓他重拾自信心,並增進溝通表達技巧(黃勃揚提供)

圖說如下
圖三:馬來西亞柔佛士乃州議員黃勃揚畢業於世新大學新聞系,感念母校栽培捐贈快篩試劑回饋母校(黃勃揚提供)

圖說如下
圖四:黃勃揚特別關注社會弱勢族群,常赴慈善機構做公益(黃勃揚提供)

圖說如下
圖五:黃勃揚在馬來西亞柔佛州議會為民請命(黃勃揚提供)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