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英語傳播系培育學生跨域專業!展現與時俱進多元智慧

發佈日期: 7/17/2022(日) 瀏覽次數 676

【文、圖/公共事務室 】

  世新大學英語暨傳播應用學系是全台唯一結合英文知識及傳播教學的學系,創系至今25年,培育出許多優秀學子,也善盡高等教育的社會責任,培育大三學生自編教材、經逐一修改及課堂演練後,配合政府EMI英語教學政策,前往鄰近社區的木柵國中、實踐國中實習,並支援景美國小晨間教學及母親節特別活動等,今年八月更將走出文山區,前往基隆七堵國小協助辦理國教署的「暑期英語營」。此英語實習課程強調互動與個別指導的專業教學,完美融合英語系學生文學與語言學習成果,不僅深獲地方國中小好評,更透過親身實踐的教學活動,展現學生獨特的多元智慧。

  致力培育跨域人才的英語系,亦開設多門跨域課程,包含新媒體與文化傳播、整合式新聞英文、英語傳播創作寫作、影視翻譯入門、文法與多媒體應用等。其中多媒體翻譯實作,連結國發會的地方創生政策,帶領56位學生從在地文化與自身生命發想題材,一手包辦企劃撰寫、攝影採訪、字幕翻譯,並透過影像聲音、圖像文字等多媒體呈現,規劃出各式展演活動。參與企劃的英語系學生古蕎瑀分享到,「多媒體翻譯的呈現有很多種,我們選用影片方式做翻譯,透過影片中的字幕翻譯,讓各國的人都知道我們想要傳達的訊息,從中也讓我培養跨域能力,覺得很有成就感。」

  目前在寰宇新聞台擔任國際新聞主播的詹可旬,便是畢業於世新大學英語系。「高中時很多人提醒我,進入大學後英語能力很容易荒廢,所以我選擇英語系,希望能持續精進外文能力。」對於新聞媒體產業具有高度興趣的她,在大學選擇以修習「學程」的方式,接觸新聞實作與理論等課程,出社會後成功坐擁外語及傳播兩項專業。

  世新英語系以文學研究、語言教學及翻譯應用為基礎,在結合傳媒特色、多元教學與校內完善的軟硬體設施之下,積極鼓勵學生修習其他傳播領域的技能與知識,每年世新英語系的畢業公演,由學生結合英語及傳播專業,自編、自導、自演獨立製作英語戲劇,展現跨域學習成果;系上更與世新廣播電台合作,讓學生能夠參與製作英語廣播節目(E-Radio),以及透過時下最夯的Podcast製作新聞英文。除此之外,更有專業口譯實習教室、英語沉浸園(English Corner)、全媒體中心等硬體設施供學生使用。

  世新大學英語系主任王毓芝表示,「與時俱進已是今日的必修課程,英語系的課程也在不斷地求新求變,以期同學們能具備世界觀並平順地與職場接軌。」她強調,世新英語系的目標為培養學生具備跨域(傳播)能力及符合時代的專業能力,在傳播與科技掛帥的元宇宙時代,唯有不斷求新求變,才能讓自己具備無限競爭力。

圖說如下
圖一:「多媒體翻譯實作」帶領英語系學生連結國發會的地方創生政策,前進北台灣各地進行訪談與拍攝,產出高水準雙語翻譯影音紀錄

圖說如下
圖二:英語系學生於英語教學課前往景美國小晨間教學,專業表現備受好評

圖說如下
圖三:世新英語系畢業的詹可旬認為,非傳播科系出身也能成為好的主播,肯定母校提供學生跨域學習機會

圖說如下
圖四:每年世新英語系的畢業公演,由學生結合英語及傳播專業,自編、自導、自演獨立製作英語戲劇,展現跨域學習成果(圖為110學年度英語系畢業公演《歌舞青春》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