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數位敘事工作坊圓滿落幕!世新大學致力培育學子跨域超能力

發佈日期: 7/12/2022(二) 瀏覽次數 1156

【文、圖/公共事務室】

  為善盡社會大學責任,世新大學數位敘事教學研究中心在暑期舉辦「2022媒體識讀短影音敘事工作坊」,10日舉辦結業式成果展,經過長達9天的課程,27名學員學以致用、發揮創意,合力完成3分鐘富含媒體識讀影響力的影音短片,工作坊不僅吸引校內各學院系所學生參與,體現世新大學致力培養跨域人才之目標,更有臺北大學、佛光大學、金甌女中、光仁國小等四校師生慕名而來,齊聚世新交流數位說故事的能力。

  身為傳播教育龍頭的世新大學,為培養學生具備數位說故事能力,於110學年度新成立「數位敘事中心」,盼藉此發揮傳播人用聲音及影像說故事的能力。數位敘事中心落成後首次開辦工作坊,讓學員透過9天扎實的課程訓練,了解用短影音說故事的敘事方法,同時培養攝影及剪輯能力。10組學員融合巧思及創意,成果展上透過廣告、新聞專題及戲劇等短影音方式呈現想說的故事,讓在場師生沉浸於一場精采的視覺及聽覺饗宴。

  報名此次工作坊的世新大學企管系學生張佳程分享,自己一直對拍片和演戲很有興趣,透過這次培訓讓他受益良多。「企管系向來都相當注重團隊合作,在拍攝影片過程中,更讓我體會到團隊默契的重要。」他也提到,經過長達9天的訓練,使他了解到剪輯影片並沒有想像中容易,「一部好的影片,必須花費心思,透過後製、調光源及上字幕等,才能呈現出有溫度的作品,很高興學校讓我有跨域學習的機會。」

  另一組以作品「致外公」敘述眷村記憶的口傳系學生賴星宇透露,「眷村對於外公外婆那一代來說,是很難忘的回憶,這些回憶對北上讀書的我而言,也是在他鄉追尋夢想的力量和溫暖。」她認為透過工作坊的培訓,不但讓原本剪輯「小白」的她學會剪片,說故事能力也更上一層樓,「非常開心能製作影片緬懷外公,親自剪輯和演出,讓這支影片格外有意義。」另一名組員胡若筠則說,以前報告做影片時,畫面常零散不連貫,整體流暢度欠佳,但經過葉基固老師的指導及建議後,雖然只是一些小改動,影片質感卻大幅提升,讓她收穫豐富。

  「能在有限時間裡,製作出具備高水準的影音作品,大家都該給自己一個熱烈的掌聲。」世新大學數位敘事教學研究中心主任劉文英對學員表現給予高度肯定,她認為學員們的創意發想,及對社會的關懷,都能以數位形象保留下來,並讓中嘉集團進行播出與推廣,是非常值得珍藏的回憶。

  「我們的目標是讓學校所有院系的學生,都能用數位敘事中心說故事。」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表示,「人人都會說故事,但如何在數位平台上說故事,是我們要培養管理、人文社會及法學院等學生須具備的能力。」他強調,跨域是世新學子的超能力,數位與社群打破了新舊媒體的界線,各個產業都需要會說故事、擅溝通的傳播人才,希望透過世新全方位的能力培養及研究實作,真正為產業解決問題,促進數位影視生態正向發展。

圖說如下
圖一:口傳系學生賴星宇(圖左)與胡若筠以作品「致外公」獲得好評,獲頒結業證書

圖說如下
圖二:企管系學生張佳程透露,參與工作坊培訓讓他受益良多,感謝學校提供跨域學習機會

圖說如下
圖三:2022媒體識讀短影音敘事工作坊共吸引27名學員報名參加

圖說如下
圖四:世新大學建造智能攝製基地,培養學生從劇本創作、製作管理、財務模型、軟體設計與應用、行銷宣傳,乃至智慧財產管理等方面專業度,使畢業與就業市場零時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