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人物專題/ 籃球界超級新星!林蝶笑擁WSBL五大獎獲封最強新人

發佈日期: 6/29/2022(三) 瀏覽次數 5546

【文、圖/公共事務室】

  畢業於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廣播組的臺灣女子籃球運動員林蝶,目前效力於女子超級籃球聯賽(WSBL)台元紡織。在世新女籃期間,她連續兩年幫助球隊在大專籃球聯賽(UBA)拿下冠軍,憑藉優秀表現榮獲兩屆MVP。帶著UBA兩屆MVP投入WSBL的她,今年以場均得分17.5分、14.1個籃板拿下年度得分后和籃板后,並入選年度第一隊,同時獲得年度MVP及年度新人后等殊榮,橫掃五大獎獲封「最強新人」,拚搏精神讓人敬佩。

視世新為第一志願 學得體育、廣電雙專長

  林蝶在國中時僅接觸社團性質的籃球,直到升學至滬江高中才開始接受正規籃球訓練,並在高二及高三連續兩年奪下高中籃球聯賽(HBL)籃板后。高中畢業後,她毫不猶豫選擇世新大學就讀,「聽說世新廣電系蠻厲害的,想說試試看,也培養自己的第二專長,就選了廣播組。」

  2020年6月中,JHBL全國國中籃球聯賽乙級決賽一連三天在陽明高中體育館熱血開打,當時林蝶受邀擔任球評,充分發揮廣播及體育專長,展現大將之風,流利口條搭配冷靜的臨場反應,不俗表現有目共睹。「蠻特別的體驗,在其他學校幾乎學不到這些專業,如果之後不打球,也許可以試著走這一條路。」林蝶笑說。

  回憶起在世新的大學生活,林蝶提到,當時常需外出集訓,但老師都很體諒也很幫忙,讓她可以心無旁騖地練球,專心準備比賽。「老師會要我直接寄報告給他們,不用特別到現場,我覺得在世新遇到的老師都很熱心幫助我,非常感謝他們。」

努力拚搏不斷超越自我 助世新女籃勇奪兩后冠

  2020年3月,世新大學奪下108學年度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冠軍,林蝶則榮獲冠軍賽MVP,但這座冠軍其實拿得並不輕鬆,四強賽首戰對上佛光大學,雙方實力不相上下,戰況一度膠著,直到OT3才分出勝負。「在打OT的時候,我完全沒有在看分數,覺得能盡力幫球隊拿下一分是一分,就是拚盡全力,把自己所有力氣用出來,後面用太多力腳就抽筋了。」比賽最危急時刻,林蝶因腳抽筋不得不下場休息,佛光大學在倒數時刻1分落後時,搶到反快攻機會,好在關鍵的一球楊婉琳上籃放槍,錯失絕殺機會,最終以75比76吞敗,世新女籃拿下冠亞軍門票,最終在冠軍戰以60比56擊敗文化大學,順利奪下首冠。

  2020年9月,林蝶隨著台元紡織參賽109學年度全國社會甲組籃球錦標賽,同年11月,她決定續留世新一年,暫緩參賽WSBL。身高179公分的她,場上位置從中鋒調整至小前鋒,與菲律賓外籍生潔丹妮兒組成「世新雙塔」稱霸球場,「有了潔丹妮兒分擔場上工作,變得很輕鬆,也讓我在外線更敢出手。」2021年3月,世新女籃再度奪下109學年度UBA冠軍,並由林蝶蟬聯冠軍賽MVP,屢創校史紀錄。

以身為世新人為傲 期許猛虎小妞更上一層樓

  世新女籃連續三年在UBA風光奪冠,團隊氣勢及默契不言可喻,團員間的感情更是堅不可摧,林蝶分享到,「世新女籃就像一個和樂融融的大家庭,何正峰教練像爸爸一樣對待我們,雖然訓練很嚴格,但大家的感情都非常緊密,一起在這裡成長,變得更好。」

  林蝶在世新女籃的成長及蛻變,有目共睹,始終已身為世新女籃一員為傲的她,對猛虎小妞有著更高期待。「當然希望明年她們能再奪冠,我覺得心境很重要,在越關鍵的比賽中,你必須要越冷靜去克服任何突發狀況,同時不能被壓力擊倒。」

橫掃WSBL年度五大獎 勉勵學弟妹面對挑戰永不放棄

  進入台元後,林蝶表現依舊亮眼,在第17季WSBL包辦年度MVP、新人后在內五項個人獎,成為今年最大贏家,她謙虛表示,「感謝教練給我機會,自己平常心面對,希望未來能表現更好、更穩。」

  提到未來個人目標,林蝶透露,希望自己在籃球路上能持續進步,「我覺得一直突破自己、穩定自己很困難,當你遇到某些挫折的時候,很容易掉得很快,重要的是你要怎麼撐過來,這是我在之後的路上要努力學習的。」

  曾經陷入煎熬的低潮期,甚至想過退出籃球的世界,但媽媽在她的籃球路上始終扮演著支持者的角色,讓她知道無論選擇繼續或放棄,背後永遠都會有個堅強後盾,正因母親的無限包容,讓林蝶更堅定自己在籃球場上必須拿出最好表現。她勉勵學弟妹,「不管你喜歡做什麼事情,既然喜歡就繼續做下去,不要因為別人去說什麼而放棄。」正如同林蝶面對人生每一場戰役,選擇永不放棄,抓緊每一顆籃板的機會。

圖說如下
圖一:世新女籃在四強賽首戰對上佛光大學,林蝶拚盡全力,一度打到腳抽筋(時任校園記者李奇軒/攝影)

圖說如下
圖二:林蝶曾受邀擔任球評,充分發揮廣播及體育專長,展現大將之風(時任校園記者林冠志/攝影)

圖說如下
圖三:首度踏上WSBL殿堂,林蝶依舊展現強大攻守威力,橫掃五項大獎,獲封「最強新人」(蜂巢行銷提供)

圖說如下
圖四:與總教練何正峰情同父女的林蝶透露,世新女籃就像一個和樂融融的大家庭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