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資傳匯聚產官學動能 疫情影響下的教與學依舊精采

發佈日期: 6/11/2022(六) 瀏覽次數 701

【文、圖/資訊傳播學系  提供】

  資訊與傳播共構了人類社會基本生活日常,而兩者匯流交聚,衍生對資訊內容的有效呈現、價值賦予,以及帶入各種使用者互動情境的關切。全球歷經疫情洗禮,臺灣亦不例外,在家學習(Learn from Home)、遠距教學(Distance Teaching)、遠距工作(Telework)及分流工作(Distributed Work)成為選擇,那麼從資訊傳播的脈絡觀看教育場域,學習者、教學者已翻轉出何種實踐樣貌?學與術之間如何對話?正是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於6月10日舉辦「2022資訊與傳播學術研討會-疫情下的教與學實踐」的起點。

  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開幕致詞時表示,訊科技的使用,反而有了加速的發展。明顯易見的是,遠距工作、學習以及各類線上服務的方式,成為生活中的重要課題。此一發展給予資訊傳播專業領域的學生,無形之中帶來了更多的工作機會,因為各行各業都需資訊傳播人才的投注。這場論壇所規劃的三大議題,確實能反應當下產學交流的趨勢。

  研討會由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胡光夏共同揭開序幕,並由資訊傳播學系主任阮明淑主持第一場次的專題演講,邀請亞洲大學曾憲雄副校長與神通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丁玉成副總經理,分別以「人工智慧在教育領域之應用」、「創新資訊科技與智慧教育」為題,就人工智慧、資訊科技落實應用在智慧教學的沿革、技術發展及案例做探討,擘劃資訊傳播邁向智慧教育的未來。

  「從資訊素養至全媒體識讀課程匯融之發展」專題論壇邀請產業界與學術界代表進行對話,飛資得企業集團創辦人劉淑德博士指出,圖書館的資訊服務系統,在疫情影響下對教學行為的知識傳遞,扮演著重要的橋樑,原先僅能以實體方式進行的資料檢索行為,現今教學者與學習者皆可透過線上資訊服務系統的整合,突破時空的限制,延伸學習場域;新聞傳播學院胡光夏院長及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蕭宏祺教授兼系主任,分別以自身參與「全媒體識讀」課程教學的經驗,分享第一線教育者面臨的挑戰與社會平權觀點,剖析平台經濟對媒體近用者資訊權的制約;資訊傳播學系莊道明副教授整理了資訊素養與相關素養之相互連結性,證明資訊素養能力是終身學習的基礎。

  研討會廣邀臺灣地區資訊與傳播相關領域學者齊聚研討,共同探究疫情下的教學實踐如:課程規劃與實施、數位教學、創意教學、科技應用、數位學習、學生學習成效與評量等議題,期盼從各自領域觀點激盪出新火花,以提升資訊傳播學門之能見度與社會影響力。進行三場次的論文發表與一場次的海報發表,共32位專家學者、14個專題小組產出了29篇學術論文及專題企畫海報,探討疫情下的創意教學與數位驅動下的教與學。資傳系系主任阮明淑教授指出,疫情下教學者找到以學習者為中心,適度應用ICT,並注入人文關懷,引導學生探索學習樂趣主動學習,跟線上學習依舊熱情精采,此次線上研討會溫馨、圓滿、成功。

圖說如下
圖一:世新大學資傳系線上研討會吸引許多專家學者參與論壇與發表論文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