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許玉秀前大法官三度參與世新法學院研討會撫育法學幼苗與菁英

發佈日期: 6/9/2022(四) 瀏覽次數 1024

【文、圖/公共事務室】
【編輯/法律學系】

  臺灣本土疫情位處高原期,高教活動轉趨線上舉辦,提升數位能力之餘也使學術研究與交流免於停滯。甫圓滿舉辦的「春風煦日論壇 2022年刑事法與憲法的對話學術研討會」由公益信託春風煦日學術基金、世新大學法律學院刑事法中心與法律學系共同主辦,在前司法院大法官許玉秀的帶領主持下,邀請了跨越憲法、刑事訴訟法與刑法三大領域的專家學者發表其最新的研究成果,極具學術參考價值。有別於傳統的實體研討會,本次會議採取YouTube直播的方式,除了該有的知識傳承外,更具備打破時空限制的優點,讓閱聽者能自己掌握討論的節奏。

  世新大學法律學院院長林恒志受邀代理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致詞,作為法律研究者並身處教育現場的吳永乾指出,今年已是春風煦日論壇第三度與世新大學合辦研討會,此次命題「刑事法與憲法的對話」極有創意與遠見,他認為,「當代社會法令多如牛毛,免不了出現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規範,為了解決立法的需求和反應所謂的民意,許多法律規定在本質上已經和憲法分道揚鑣,大眾對此都置若罔聞。但維護憲法捍衛基本權的機制,是我們每一個法律人應有的專業素養與使命。」他也特別提醒法律人,在任何時刻堅持法律必須受到憲法的拘束,以及追求法律必須保障人民自由的領域不受干擾,都在在彰顯此次研討會的主題精神。

  2022年春風煦日論壇邀請國內刑事法實務與學術工作者,從不同的刑法議題進行探討,包含中央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學者/世新大學法律系兼任助理教授鍾宏彬「檢視積極特別預防理論的證據」、世新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王玉全「不實會計資訊的刑事制裁——以商業會計法第71 條為中心」、德國哥廷根大學法學博士馮聖晏「不法意識的認定與欠缺不法意識的評價——以最高法院新近判決為核心」、世新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張之萍「測談新技術在刑事訴訟法上之評價——以fMRI測謊技術在美國證據法上之應用為討論對象」等四個場次進行學術報告發表,並由法務部矯正署技正彭瑋寧、臺灣橋頭地方檢察署觀護人夏媺婷、社團法人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羅士翔、政衡法律事務主持律師陳憲政等實務工作者進行與談,促成雙方深層交流、彼此理解、交互影響,使得學術發展更務實、實務工作更周延。

  本次研討會之議題十分廣泛,檢視問題的角度也極具巧思:積極特別預防理論的刑罰觀,由實證的角度來觀察;不法意識這個傳統刑法釋義學上的難題,由對最高法院判決的批判來開展。此外,商業會計法第71條這個交錯於文書與經濟犯罪的議題,應該如何耙梳其脈絡,測謊這個實務工作上備受爭議手段,又如何從科技與法律兩個不同的視角發現它應有的形象,都在本次研討會中得到了不同於以往的體現。報告人以及與談人的線上對談,為法學領域帶來一次全方位反思與進步的契機,並藉由討論的過程豐富更多領域視角的關懷。如同許玉秀前大法官堅持的學術精神「坦率而不倦的對話,是讓學術幼苗欣欣向榮的春風煦日」每一年度的春風煦日論壇由憲法的、時代的角度檢視刑事法理論與實務,持續為我國刑事法學討論的軌跡留下紀錄,同時為學術幼苗提供養分,也為已茁壯的對話夥伴構築交流與揮灑的舞台。

圖說如下
圖一:春風煦日論壇 2022 年刑事法與憲法的對話學術研討會於線上舉辦,三度與世新大學合辦,法學專家學者齊聚

圖說如下
圖二:2022 年春風煦日論壇邀請國內刑事法實務與學術工作者,從不同的刑法議題進行發表與探討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