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英語系研討會盛大展開 學者線上共探元宇宙時代英語溝通

發佈日期: 6/1/2022(三) 瀏覽次數 676

【文/公共事務室】
【圖/英語暨傳播應用學系  提供】

  世新大學英語系110學年度起正式更名為「英語暨傳播應用學系」,為鼓勵英語能力結合傳播專業知識及實務發展,5月28日舉辦「英語暨傳播應用」跨校研討會,特邀英語系終身榮譽教授李振清進行主題演講,討論內容符合時代趨勢且具前瞻性,從語言學、英語教學、文學與社群媒體的相互關係,至元宇宙時代如何提升學生英語溝通技巧等進行多元探討,並邀集世新、東吳、與政治大學等校教授及研究生進行7場論文發表,吸引學者、研究生線上齊聚,盼透過學術研討、傳播力量,在嶄新的傳媒視角中,梳理新的學術可能性及未來發展性。

  英語系特色為強化學生專業外語能力,以英語為核心根基再結合跨域之傳播應用,培育人文素養與多媒體資訊素養融合的跨域人才,並因應國內外各行各業資訊化與國際化發展趨勢。世新大學副校長楊盛昱於開幕表示,身為教育者,面對新冠疫情必須尋找新的教學途徑,歸功於現今網路發達,透過遠距教學及線上會議,讓學術交流得以延續。他也指出,英語為國際語言,除了是表達途徑外,更是一項專業利器,如何正確使用英語去蒐集、分析、及定義訊息,成為一篇有用的綜合報導,是身為一名英語傳播人必備的專業知識及訓練。

  「英語暨傳播應用」研討會全程以英語為主要交流語言,展現世新英語系的高度專業,專題演講特邀終身榮譽教授李振清,針對「當代英語文教/學與國際傳播互動的多元策略」進行主題演講,會議著眼於「新聞語言或其他媒體語言與文化研究」、「語言保護的社會文化議題」、「媒體平台中的文學改編」等議題。李振清認為,新冠疫情造成全球許多人失業,甚至產生許多高學歷難民,如何有效運用英文面對疫情帶來的衝擊,是扭轉劣勢的關鍵。「窮則變,變則通,透過多元學習面對疫情下的挑戰,讓自己因應時代改變而與時共進。」

  研討會中,世新英語系教授及研究生們積極參與主持、發表與評論工作,讓線上會議交流熱烈。英語系專任副教授劉彩秀教授帶領大三學生探討學習動機對台灣客語使用與客家媒體使用關係之影響,研究發現,身處當前多語環境的台灣,大多數客家人在日常使用中逐漸從使用客語轉向國語或閩南語。「客家語能否在下個世紀生存下去,取決於它在網路平台上對新媒體的使用。」他們認為,在客語教學及學習過程中,應加強工具型和融入型動機,以確保將客語使用擴展到新媒體領域。

  研討會最後,由英語系主任王毓芝發表在元宇宙時代下,如何提升學生的英語溝通能力,她以英語系的核心課程切入主題,探討以英語系課程核心架構:文學、語言學及其傳播應用提升英語溝通能力,並期望藉由強化這三大領域課程的融合,達到課程設計的未來性及創新性,幫助學生克服未來可能面臨英語溝通之挑戰。

  已多年舉辦的世新英語系研討會,成功營造富有前瞻性、建設性的學術交流環境與成果,雖受疫情衝擊,無法舉辦實體會議,但透過線上即時交流,讓主持人、與談人、論文發表人、評論人及參與線上會議的來賓,得以透過網路交流,進行學術上之討論,即時整合當前之英語研究、傳播研究與多媒體實踐,激盪多元思辨的學術火花。

圖說如下
圖一:英語系28日舉辦「英語暨傳播應用」跨校研討會,特邀世新英語系終身榮譽教授李振清進行主題演講

圖說如下
圖二:世新大學副校長楊盛昱線上參與,並於研討會開幕致詞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