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口傳系研討會30周年 專家學者線上共探公共政策與國民法官

發佈日期: 5/29/2022(日) 瀏覽次數 572

【文/公共事務室】
【圖/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  提供】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27日舉辦「【口傳三十週年系列】重構口語傳播公共性:當前公共政策溝通與法律語藝之追探」學術研討會。圓桌論壇廣邀專家學者線上共聚,針對2023年臺灣即將實施的國民法官政策進行探討,未來律師面對加入審判過程的國民法官,如何用口語化的方式表達,成為一項重要課題。研討會透過多元觀點,即時交流,讓線上觀摩學生得以一探學術發表會的風采,激盪全新思維。

  研討會首場論壇由世新大學口傳系主任胡全威主持,主題為「溝通與公共政策-政策溝通的省思與挑戰」。該場次邀請到社民黨議員苗博雅、國民黨議員徐巧芯、臺灣大學公衛學院助理教授張竹芩、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及民進黨青年發展部主任蔡沐霖等。胡全威指出,修辭學為傳授說服公眾的技巧,最早可追溯到古希臘時期雅典民主城邦,無論是建造城牆、主張出兵打戰或謀合,都需要一套與民眾溝通的技巧。他盼透過此次論壇,廣邀在政策溝通領域的專家,透過多元角度,讓大家看到政策溝通的多元面貌,並讓更多人認識口傳系。

  下午圓桌論壇主題為「溝通與法律/國民法官制度-法律溝通的轉型與實踐」,邀請三立新聞網總監洪采岑、台灣刑事辯護律師協會理事長林俊宏,法律白話文發起人楊貴智、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廖元豪教授、一起讀判決編輯蕭奕弘,針對「國民法官」議題進行熱烈討論。擔任此場論壇的口傳系教授李佩雯分享,今年選擇以國民法官作為主題,呼應臺灣即將實施的國民法官政策。她發現近兩年來,大多傳播學界關注的焦點都為疫情與數位科技,但她不忘提醒,「日常生活中還有許多即將發生的事,如縣市長選舉、國民法官制度等,這些溝通議題可能更具迫切性,同樣需要大家一起關注與探討。」

  除了前兩場論壇外,下午還舉辦一場研討會,口頭發表15篇論文以及3篇壁報論文。口傳系教授、研究生們也積極參與主持、發表與評論工作,讓整天的線上會議交流熱烈,眾人從不同角度,對於群我溝通的學術研究做出極大貢獻。口傳系研究生李宗道發表論文「企業形象修護策略──以味全食品公司為例」,根據他研究發現,國人對於食安議題相當重視,2014年味全因劣質油品事件重創商譽,但經歷多次危機風波後,仍能於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全方位的企業發展為主因之一。他強調,「時間確實能降低負面消息的共鳴,但並不能完全抹滅大眾心中對犯錯者的印象,企業必須持續進行形象修護工作,才有可能逐漸扭轉負面形象。」

  雖受疫情衝擊,無法舉辦實體會議,但透過線上即時交流,讓主持人、與談人、論文發表人、評論人及參與線上會議的來賓得以透過網路交流,不僅達到學術上之討論,更增進彼此關係,與世新口傳系著重的人際交流不謀而合。

圖說如下
圖一:世新口傳系研討會今年邁入第30年,廣邀專家學者共探溝通與公共政策

圖說如下
圖二:研討會透過線上即時交流,讓主持人、與談人、論文發表人、評論人及參與線上會議的來賓得以透過網路交流,達到學術討論之目的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