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公廣領航產學跨域對話 「微趨勢」觀疫後公關廣告轉型思維

發佈日期: 5/11/2022(三) 瀏覽次數 977

【文、圖/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  提供】
【編輯/公共事務室】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延燒重創全球經濟,卻也正向驅動產業轉型升級。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近日舉辦「共存・復甦-再造公關廣告與媒體新思維」學術研討會,探討與病毒共存經濟的後疫情時代,從大趨勢與微趨勢(Micro Trend)中,透過產、官、學界的共同參與跨領域對話,發展出公共關係與廣告產業的多元應用策略及創新思維。

  由 Wunderman Thompson 偉門智威執行長鄧博文以「疫後傳播轉型思維​」切入主題探討,疫情後大家開始追逐身心靈的健康,社交媒體開始出現「少即是多」的反思;去中心化的思維與消費者主導的力量​崛起,品牌皆以傳達正向力量蔚為顯學​。他以偉門智威每年發佈的「The Future 100」 為出發點提出最新觀察三大重點:元宇宙大爆發、身心靈健康再進化、科技與人性的矛盾,回歸人性的覺醒,在2022年各品牌已經在元宇宙展開品牌之爭,帶動虛擬消費市場崛起,並指出Alpha世代登場,帶起新一波零售風潮,推出兒童無性別商品、開發輔助身心障礙者的共容性商品、以及永續型的玩樂,如推出回收計畫。

  「公關新趨勢--ESG溝通與企業社會責任」專題論壇則邀請業界與學界共同對話,精英公關集團總經理胡齡文指出,企業必須思考品牌的本業,作為盤點適合的ESG活動的起點;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則以最近與宏碁發表Earthion永續平台為例,強調企業要擴大永續行動的影響力。臺大風險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教授提醒,金管會近期將比照歐盟,制定臺灣的「永續分類標準」,未來國際主流的企業永續揭露標準要與《 氣 候 變 遷 相 關 財 務 揭 露 指 引 》(TCFD)大量結合.天下雜誌未來事業部總監黃昭勇指出,企業不妨以量化評比,驅動永續發展。面對永續發展的日益重要,與會來賓也鼓勵年輕人可以投入相關工作,與會專家一致認為,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曁廣告學系優秀的師資與課程,必能培養出具有傳播能力與永續思維的優秀人才。

  下半場以口頭論文發表與一場壁報論文發表,分別探討了公關、廣告、行銷傳播領域重要及有趣的主題。公廣系主任楊意菁指出,此次研討會公廣系共有14位老師、8位碩士生參與發表,顯見公廣系師生對於學術發表的熱忱與投入。發表人許安琪與李韋萱從社會學的觀點探討女性吸菸的問題,並指出菸害防制宣導可以從菸圈文化與次文化的角度訴求女性戒菸;本身也是實務工作者的發表人郭慶輝探討「沉浸式活動」的創新傳播策略,並以威士忌品牌為例說明疫情的生活習慣轉變,品牌端提供消費者可以展演參與的沉浸式行銷,讓消費者在沉浸中享受所屬的生活風格特質,強化品牌認同。

圖說如下
圖一:2022年「共存・復甦-再造公關廣告與媒體新思維」學術研討會開幕式


圖二:世新大學研發長葉一璋教授開幕致詞以及Wunderman Thompson 偉門智威執行長鄧博文開幕專題演講「疫後傳播轉型思維​」

圖說如下
圖三:「公關新趨勢--ESG溝通與企業社會責任」專題論壇

圖說如下
圖四:台灣暨台北市國際公共關係協會理事長、樂高渥克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郭慶輝發表「『沉浸式活動』創新傳播策略:以疫情時代威士忌品牌行銷活動為例」

圖說如下
圖五:世新大學公廣系教授許安琪與博士生李韋萱共同發表「女菸之力不可擋:社會學分析的觀點」

圖說如下
圖六:多位專家學者於下午五場論文發表場次進行深度交流分享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