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人物專題/ 帶領台灣甜品王國拓展全球!校友古志偉暢談企業管理之道

發佈日期: 4/29/2022(五) 瀏覽次數 2404

【文/公共事務室】

  「想要在事業上成功,除了自律外,你必須熱愛你的工作。」現任休閒國聯集團、鮮芋仙全球總經理的古志偉,畢業於世新編輯採訪科,出社會後抱著不斷精進自我的學習精神,重返母校進修企管碩士。在事業上古志偉不斷突破自我,從特助到執行副總再到總經理之路,僅用了短短一年時間,他表示,「一個高階管理者,必須肩負承上啟下的責任,當你有明確目標,並了解你的團隊,自然就能對企業做出有效整合。」

從小熱愛寫作  感念母校栽培

  談起當初為何選擇世新編採科就讀,古志偉分享道,「我從高中時就很喜歡寫作,也很熱愛新聞。」身為台中人的他,當時一心想來台北發展,因此考完聯考後,便選擇了世新就讀,一次滿足兩個心願。畢業14年後,因想增加管理方面的知識,古志偉重返母校進修,就讀企管碩士班,「世新教學偏重理論與實務的結合,不像有些學校碩專班交際目的大於學習目的,我認為在世新碩專班真的能學到東西,這也是我當初選擇重回母校的原因。」

  回憶起在世新讀書的時光,古志偉依舊相當懷念:「我就讀編採科時校風非常自由,那時在校園裡擺幾張小凳子就可以辦一場講座。」他透露,當時剛好是民主意識抬頭的時代,在學校除了課堂上的學習,也有非常多校外活動,校園生活可謂多彩多姿。「記得那時我參與了幾場學運活動,學校也都沒有限制我們,我認為對於視野開拓非常有幫助。」

從不同工作累積專業  欣然接受主管任務

  從世新畢業後,古志偉第一份工作為通訊社記者,他認為這份工作增進了他的觀察力和整合力,也實現了記者夢,做了三年後,古志偉轉換跑道到租賃金融系統公司,工作內容為財務金融、營運狀況分析評估,業務開發等,讓他累積了財務分析、資金掌握的經驗,也學習到從不同公司報表中,做出正確決策。待了8年後,他轉到老虎牙子做品牌行銷及經營,奠定了對品牌認知及供應鏈上的專業知識。最終到了現任公司-休閒國聯集團,一做就是12年。

  「正因在前三個工作累積下來不同的經驗及專業,讓我面對現在的工作能快速上手。」身為管理階層的領導者,古志偉有著自己的一套信念:「在我人生每段工作中,當老闆或主管希望我做什麼事情時,我從來不說不,而是欣然接受。」從一次次的任務和挑戰中,古志偉累積了對一家企業經營管理上所需的知識,也成為主管眼中值得信賴的好員工,屬下心中有目標、有能力的好主管。「了解你的幹部會什麼,藉由不斷磨合,才能建立投資人對你的信任,底下的人也才會支持你,對你產生信賴感,團隊凝聚力自然就會強。」

打造完善管理系統  穩固市場化危機為轉機

  鮮芋仙據點遍佈全球13個國家,橫跨亞洲、澳洲、紐西蘭、加拿大、美國和英國,對於如何管理如此龐大集團,古志偉說道:「管理大集團憑藉的不僅是個人能力,團隊跟系統也是重要關鍵。」他提到,2009年剛進鮮芋仙時,公司正開始國際化,為了佈局海外市場,當時公司規劃出一套完善的管理系統,包括培訓系統、營運輔導系統、研發系統及行銷系統,嚴格把關各門市商品及服務品質,並針對各地不同市場需求研發各式甜品。

  「當市場越來越大,團隊分工就需要越精細。」古志偉認為,一條龍式的完善管理,加上團隊定位明確,是鮮芋仙成立十多年來屹立不搖的主因。除了管理系統,企業內部也相當注重員工教育訓練。「在我們集團底下設置了一個鮮芋仙大學,針對代理商老闆、高階主管及海內外幹部等提供相關課程,凝聚團隊對品牌經營的共識。」

  近年新冠疫情重創全球市場,古志偉坦言鮮芋仙也受到影響,「這兩年來我們關了約120家店,但是也開了108家新門市。」他指出因疫情關係,很多商場生意變差,商圈產生了變化,鮮芋仙底下許多自營店或代理商,將危機化為轉機,趁勢調整據點。「我們的經營理念是:要開好的店,而不是很多的店。」商場空鋪多了,會有壓力,租金自然就好談,「藉這個機會,我們可以把原本地理位置不好的店,轉移到好的鋪位。」

  面對疫情,古志偉選擇繼續投入市場,不但與外賣平台合作,服務也擴及便利系統,目前台灣已有幾千家超商販售鮮芋仙的流通食品,海外市場部分,包括香港惠康超市、阿布泰生活超市等,超過300家超市販售鮮芋仙產品;此外美國大華超市、百佳超市、加拿大大統華超市、倫敦東東華人超市等,也有鮮芋仙產品上架銷售。「我相信只要撐過這波危機,不僅能更穩固市場,也能加強團隊向心力,一切辛苦都會是值得的。」

永保自律.積極.熱情  勉勵學弟妹勇敢迎向挑戰

  「世新學生除了活潑,也具備良好觀察力、邏輯整合能力及溝通能力。」古志偉認為世新人具備的優秀特質,很容易在職場上冒出頭來,「目前我帶的團隊中,經理就有三位是世新畢業的,表現都非常優秀。」

  古志偉勉勵學弟妹,「自律會讓你的怠惰心變少。」他期許學弟妹對自我要求要高,面對生活拿出積極態度,永遠不要畏懼困難,而是勇敢迎向挑戰。「在學校的學習會告一段落,人生的學習是不間斷的。」古志偉指出,如果一個人對工作沒有熱情,人生一定不會快樂,「想要在職場上冒出頭,就必須抱持自律、積極的態度,以及對工作的投入。」古志偉以自身經驗如此說道。

圖說如下
圖一:鮮芋仙全球總經理古志偉,畢業於世新編輯採訪科及企管碩專班

圖說如下
圖二:鮮芋仙大學定期辦理講座課程,古志偉也時常擔任講師授課,凝聚團隊共識

圖說如下
圖三:鮮芋仙據點遍佈全球13個國家,圖為鮮芋仙倫敦店大排長龍景象

圖說如下
圖四:古志偉在疫情期間將服務擴及便利系統,香港有300家超市販售鮮芋仙流通食品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