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人物專題/善用歷史題材說故事!世新校友葉天倫讓世界看見台灣

發佈日期: 3/30/2022(三) 瀏覽次數 1383

【文、圖/公共事務室】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唯有實際去嘗試,你才會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曾執導過《大稻埕》、《雞排英雄》等電影的億萬票房導演葉天倫,畢業於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大學時原本並未以當導演為目標,而是嘗試各項領域學習。畢業後他陸續當過配音員、演員、導演、編劇及主持人,2011年,葉天倫執導的電影《雞排英雄》,成為國片史上的奇蹟,不僅獲得破億票房佳績,更榮獲「美國GIFF關島國際影展——最佳劇情片」,就此奠定了他未來的導演之路。

善用大學四年時光 累積豐富實務經驗

  葉天倫在中正高中就學時期,就立志考上世新大學廣電系。談起當初為何將世新視為第一志願,他透露,「因為父母親都在這個行業,從小我就在片場長大,長期耳濡目染下就產生了興趣。」

  熱愛表演的他,在大學時期參加了話劇社,每年大專盃都參加比賽,替世新抱回了三座冠軍;大四時他更自創劇團、接觸配音領域,並參與許多行動劇的演出。「我很高興大學時參加了社團,這些都成為我日後很好的養分,就像修了另一門學分。」大學期間他也在校外主持電臺節目,負責播報新聞,即使沒有薪水他仍做得開心。「我很自豪沒有浪費大學四年時光,既然繳了學費,就要學夠本。」

  大四時他被推選為畢業總召,眼光獨到的他,與信義威秀接洽放映地點,播出後受到好評。「世新提供我很多舞台,讓我有很多實務機會,這些經歷直到現在都受用無窮。」

  回憶起大學老師,葉天倫說道:「世新有幾位老師對我很重要,像是我的班導師齊隆壬,啟蒙我劇本的曾西霸老師,還有一直到現在都跟我很好的李泳泉老師。」李泳泉對葉天倫而言可謂亦師亦友,「以前我在學校常請教老師一些課業以外的事情,像是人生方向或我個人的想法等,他都很樂於跟我分享。」2019年李泳泉從世新退休,在廣電大樓小劇場辦了一場歡送會,當時葉天倫特別出席致意,表達對恩師的感謝,他感性地說:「世新老師都是我生命中的貴人,沒有他們,就不會有今天的我。」

多方領域嘗試學習 建立信心走上導演路

  從世新畢業後,葉天倫第一份正式工作為電視節目主持人,和鍾欣凌一起主持兒童節目,教小朋友講台語,也因聲音的多樣化,成為一線廣告配音員。接觸廣播、電視及廣告等領域同時,他也持續鑽研劇場,加入屏風表演班跟隨創辦人李國修學表演,在劇團待了四年,直到一次因緣際會下,才開啟了導演之路。「以前我在學校念電影,覺得電影導演是高不可攀的職位,總覺得自己能力不夠,也沒有才華,不可能做到。」經過劇場四年的磨練,葉天倫漸漸找到信心,「覺得自己有從時間歷練中找到一些信心,好像可以當導演了,所以就乖乖回到父母公司。」

肩負導演使命 盼透過影視讓世界看到台灣

  2010年葉天倫首部執導電影《雞排英雄》,成為當時國片史上的一個奇蹟,不僅達到票房破億里程碑,更榮獲「美國GIFF關島國際影展——最佳劇情片」。「從那之後我就停掉所有劇場和配音的工作,專心做導演。」2014年,他第二部執導電影《大稻埕》將台灣本土文化注入娛樂作品中,引起話題帶動網友及各界人士熱切討論,電影獲得大成功,榮登2014年度春節檔期票房冠軍。

  身為導演的他透露,自己始終沒有忘記身為導演的使命,他提到自己年輕時對台灣歷史感到非常陌生,直到拍了電影《大稻埕》及電視劇《外鄉女》後,才慢慢了解台灣各時期的歷史。「我認為我的使命就是把大眾不清楚的歷史,用影視的方式呈現給年輕觀眾。」他強調,影視的好處是可將嚴肅、艱澀的話題稍微軟化,讓觀眾較好入口。「未來我會繼續運用歷史素材拍攝不同影視作品,讓更多人看到台灣的故事。」

  葉天倫也分享了自己 2022年兩項影視計畫,包括 2023年賀歲檔新片《團圓飯》,及改編故事工廠舞台劇的《星空男孩》。為了讓劇中演員更有臨場感,葉天倫特地回母校全新落成的智能攝製基地拍攝《星空男孩》一場幻想戲,「智能攝影棚突破以往綠幕虛擬棚,一切都要依賴後製的製作模式,大幅縮短影視製作的流程與時間,也給導演和演員更直觀的即時展現,我很期待未來有更多和世新合作的機會。」

把握機會嘗試 勉勵學弟妹勿荒廢大學時光

  「在大學時,我就已經有很多和業界合作的機會。」葉天倫認為,世新提供學生許多業界實習機會,讓他在學時期就累積大量實務經驗,畢業後擁有各項不同專業,比起同儕更具競爭力。

  身為大學長的他勉勵學弟妹,必須明確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當機會來臨,才能及時把握。「把想做的事情列成一張清單,實際做了以後發現不喜歡就劃掉,最後還留在清單上的,就是你真正熱愛的事。」同時他也提醒想往創作領域發展的學弟妹,必須先懂得什麼是生活,「創意永遠來自於生活,多接觸各式各樣的人事物,無形中這些都會成為你創作的靈感來源。」

圖說如下
圖一:知名導演葉天倫為世新大學廣電系優秀校友

圖說如下
圖二:葉天倫大學時即累積豐富實務經驗,感念母校世新栽培

圖說如下
圖三:葉天倫勉勵學弟妹,必須明確知道自己的目標,當機會來臨時才能及時把握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