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人物專題/加拿大金融業闖出一片天!傑出校友范偉銘暢談成功哲學

發佈日期: 3/30/2022(三) 瀏覽次數 1705

【文、圖/公共事務室】

  「一個好的領導者,必須要有支持下屬的擔當,帶領眾人完成共同目標。」現任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副總裁、大多倫多中華文化中心榮譽顧問的范偉銘,畢業於世新報業行政科,為世新大學第二屆傑出校友,曾擔任溫哥華台灣商會會長及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副總會長,現任加拿大卑詩省長政策顧問。畢業後移居加拿大逾33年,成功闖出自己的一片天。擔任世界前四十大銀行「高層」主管的他勉勵學弟妹,在自我專精領域有所發揮,善盡員工職責,未來擔任領導人角色,才能站在下屬立場著想,不致成為別人口中「升了官就換了腦袋」。

嚮往活潑校風 就讀報政科學得雙專業

  談起當初為何選擇世新報政科就讀,范偉銘透露,「當初就知道自己未來會出國念MBA,且世新是一所很活潑的學校,在傳播界也享有盛名,讓我嚮往在這樣的環境下學習。」他表示,當時一心想朝企業界發展,但在報政科同時也學得媒體專業,讓他「兩個心願一次達成」。

  畢業36年,回憶起在世新讀書的時光,范偉銘說道:「世新是個很有趣的學校,記得那時還有軍歌比賽,下課時間全班都會一起排練陣容和隊形,每一個人都想要贏。」他也透露,當時和同窗的深厚情誼一直維持至今。「我們這屆有幾十個同學都在Line群組裡,每天都會發訊息互動,雖然大家分散各國,但只要有機會旅行,一定會去找當地朋友相聚。」對范偉銘來說,這些超過30年交情的老友,就是世新送給自己最珍貴的禮物。

秉持真誠待人 加拿大金融業闖出一片天

  從世新畢業後,范偉銘先服了兵役,退伍後便出國深造,「我在美國把大學念完,也念了研究所和MBA,之後便去加拿大工作,一待就超過20年。」他在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從客戶經理做起,憑藉著親切及熱忱,深獲客戶信賴,服務至今已25年,一路從經理到副總裁,范偉銘不吝分享他的職場哲學:「多替別人著想,秉持一顆真誠的心,永遠把顧客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身為管理階層的領導者,他同樣有自己的一套信念:「當你將職員放在第一位時,他會知道他幫你做好事情,你會獎勵他更多,而不是他替你做越多,你升得越快。」范偉銘認為,當一個成功的領導者要懂得換位思考,「當你對下屬好,他們加起來的努力,得到的效果將是百倍、千倍,對職員好,就是對自己好。」

以世新人為傲 肯定母校高科技建設

  畢業超過30個年頭,范偉銘坦言再次回到母校,內心非常感動,「看到學校飛速成長,各項建設都日益完善,覺得學弟妹真的太幸福了。」對於新落成的智能攝製基地,他更是讚不絕口,「攝影棚讓校內一半以上的學生都能各展所長,提供在校生實務機會,增加畢業後的競爭力,我覺得學校相當有遠見。」

  身為世新人的他,一直以來都引以為傲,「在各地企業裡,都能看到許多成功的世新人。」范偉銘認為,世新多年來在設備上不斷推陳出新,嚴格把關教學品質,憑藉頂尖建設和優良師資,替社會培育出無數菁英人才,他笑說:「看到母校的進步非常驚豔,不只有專業攝影棚,還有健身房跟飛輪教室,讓我覺得自己早了40年進世新,真希望我現在就是在學校裡!」

成功沒有捷徑 勉勵學弟妹善用學校資源

  「世新人的特色就是聰明,思想非常靈活。」范偉銘認為世新所學,讓他出社會後,看事情的角度更加靈活彈性,「世新的精神不光只是新聞人的精神,同時訓練我們思想跳脫框架、自由發揮,這讓我一輩子受用無窮。」

  身為傑出校友的他表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凡事都需要經過長時間努力才有機會成功。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害怕犯錯,很多人因為擔心犯錯,失去了嘗試的勇氣,他提醒:「勇於犯錯、勇於認錯,但不要再犯相同的錯!」

  范偉銘勉勵學弟妹,「現在你們的學習環境,比我們當時更好,工作機會也更多,相信大家的未來會比我們這一代更不可限量。」他期許學弟妹珍惜、善用學校資源,把握四年時光充實自己,「不要妄自菲薄,把目標訂高一點,讓自己努力去達成,只要堅持下去,一定會有出頭的一天。」

圖說如下
圖一: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副總裁范偉銘為世新第二屆傑出校友

圖說如下
圖二:范偉銘特別回母校參觀新落成的智能攝製基地,副校長陳清河(右)及楊盛昱(左)親自接待

圖說如下
圖三:范偉銘勉勵學弟妹善用學校資源,把握四年時光充實自己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