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司法為民」律師怎麼看?世新民調:4大項滿意度近9成

發佈日期: 12/16/2021(四) 瀏覽次數 2003

【文、圖/公共事務室】

為建立公平正義受人民信賴的司法,司法院積極推動司法改革工作。為蒐集各種制度改革、司法革新措施辦理等專業性意見,司法院今(2021)年持續委託世新大學辦理「110年律師對司法改革成效認知調查」,共計回收2,500件有效樣本。今(16)日公布調查結果,我國律師信任法官的比率占82.9%,僅17.1%表示不信任,信任比率遠高於不信任。除此之外,受訪律師認為司法改革政策及新制對提升整體司法品質有幫助比率以「擴大民事訴訟強制律師代理」(91.3%)最高,其次為「大法庭制度」(89.5%),第三則是「修正少年事件處理法」(89.3%)。

年度調查內容包含律師對「服務措施」、「人事項目」、「審判過程與結果」、「對法官的信任度」、「制度改革」、「司法改革政策及新制」與「律師轉任法官制度之瞭解」七大主題各項目之評價,並評選今年進步最多和最有待改進項目。調查結果顯示,律師對各構面指標滿意比率均高於不滿意,其中「單一窗口聯合服務」(93.6%)、「法院行政人員業務熟悉度」(87.4%)、「審判獨立」(86.8%)、「深夜不訊問聲押被告制度」(86.9%)為主要構面中滿意度相對最高的項目。

身兼計畫主持人的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表示,在觀察調查情況與結果發現,若需提升律師填答回覆調查表之意願,可從問題設計方面著手,重新分配為多項調查表,減少每一次調查的題目,來增加填寫意願。此外,在連續幾年調查中「開庭等候時間」都名列最有待改進的部分,吳永乾也援引美國事務所經驗給予司法院建議,將開庭準備過程拉長,開庭時間縮短且集中,充分發揮集中審理的精神,以達成實質改善令民眾有感。

世新民調中心表示,今年調查律師對十一項主要司法改革政策與新制的瞭解與認為對提升整體司法品質的幫助情形。受訪律師當中,瞭解比率最高的司法改革政策及新制是「擴大民事訴訟強制律師代理」(93.4%),其次依序為「大法庭制度」(92.9%)、「金字塔訴訟制度」(91.1%)、「勞動事件法」(90.8%)。

在瞭解司法改革政策及新制的律師當中,認為對提升整體司法品質有幫助比率最高的是「擴大民事訴訟強制律師代理」(91.3%),其次依序為「大法庭制度」(89.5%)、「修正少年事件處理法」(89.3%)。整體觀之,我國律師同意司法改革政策及新制有助提升整體司法品質的律師占81.3%,僅18.8%表示不同意。

世新民調中心指出,各項服務措施有591人認為「線上聲請閱卷暨聲請複製電子卷證服務」較上年進步最多,亦有287人認為「線上聲請閱卷暨聲請複製電子卷證服務」最有待改進,顯現出疫情影響司法人員工作習慣;各項人事項目有446人認為「法院行政人員服務態度」進步最多,496人(39.5%)認為「法官評鑑制度」最有待改進;各項審判過程與結果有315人認為「法官問案態度」進步最多,306人認為「開庭等候時間」最有待改進;各項制度改革有200人認為「民事訴訟審理集中化」進步最多,145人認為「家事專業調解」最有待改進。

此外,今年調查律師對轉任法官的瞭解程度,知道可以申請轉任法官的律師占98.8%,僅1.2%的律師表示不知道。在知道可以申請轉任法官的律師當中,得知轉任法官遴選作業訊息的管道以「律師公會轉知」66.5%最多、「司法院網站、公告」57.3%次之,其次依序為「法院公告」27.2%、「親朋好友告知」19.2%,另有5.1%回答「其他」原因。

受邀參與發布會的世新大學法律學系客座教授林輝煌表示,肯定司法院吸納專業人士的意見反映並長期委託世新大學進行調查與觀察。他指出,「司法為民」該有什麼表現?核心在於民眾關注的司法公信力、裁判品質、不能延宕,以及友善司法等指標,讓民眾樂於接近法律也能提升民眾信任感。中華民國仲裁協會理事長李復甸也表示,世新民調中心的調查結果與數據,可作為司法院制定改革方向的參考依據。  

「110年律師對司法改革成效認知調查」之調查對象為全國律師聯合會有聯絡方式之台灣執業律師,調查時間為110年8月17日至10月15日止,共計寄出9,976份問卷,每人至少進行一次電話催收,催收期間共撥出電話6,992通次,有效回收樣本為2,500份。爲求樣本符合調查研究實際需求,僅就調查問項「您最近兩年是否執業?」填答為「是」之2,324位律師調查資料進行統計分析。


圖一:司法院委託世新大學民調中心辦理「110年律師對司法改革成效認知調查」,律師信任法官比率超過八成,並對司法改革政策七大主題評價之各構面指標滿意比率均高於不滿意


圖二: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身兼計畫主持人,針對「開庭等候時間」待改進部分給予建議


圖三:世新大學法律學系客座教授林輝煌肯定司法院吸納專業人士的意見並長期委託世新大學進行調查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