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人物專題/ 非凡主播賴家瑩跨域勇敢追夢!感念母校世新栽培

發佈日期: 11/18/2021(四) 瀏覽次數 7302

【文/公共事務室  胡琁晴】
【圖/公共事務室  王裕維】

  「世新大學讓我實現了我的財經新聞夢!」非凡新聞當家主播賴家瑩,畢業於世新經濟學系,大四時原本並不符合媒體校外實習的資格,但她毛遂自薦寫信、投履歷,憑藉誠意及熱情打動電視台主管,成功取得實習機會。畢業後進入財經台工作,透過每日勤看股市、掌握財經專有名詞,以及閱讀記者前輩們的新聞稿,讓她在短短兩年內,快速脫離菜鳥記者身份,並成功坐上主播台,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從小熱愛傳播 選填志願全選世新

  「填大學志願時我所有志願都是選世新!」,從小就堅定要朝新聞媒體發展的賴家瑩透露,高中時期自己第一志願也是唯一志願,就是世新大學。「當時我把世新大學19個系全部填在我的19個志願,我覺得在世新可以快速累積實務經驗,對未來出社會非常有幫助。」因家裡經商,賴家瑩將管理學院的學系排在前面,最終如願以償進入世新經濟系。

  對於商及傳播同樣抱有熱情,賴家瑩在校除了主修系上經濟系課程,也把握校內學程機會,選修了「財經新聞學程」、「主持播報學程」及「口語傳播學程」等,並參加主播龍培訓,充分善用大學四年時間。「我覺得世新的訓練很紮實,一直到大四我都還是修到快25學分。」賴家瑩認為世新四年讓她打下穩固基礎,畢業後進入職場能快速進入狀況,比起其他新人更有競爭力。

在世新奠定基礎 賴家瑩跨域爭取實習機會

  「在畢業前我就很堅定自己要進入財經新聞台。」當時就讀經濟系的她,在大四時向新聞系老師申請去電視台實習,卻一度遭到拒絕。「老師一開始是拒絕我的,因為他覺得沒有學分數制約的話,我可能不會堅持到底。」但被拒絕的賴家瑩並沒有因此放棄,「當時我不斷寫信給老師,並且列出所有保證,強調即使沒有學分,我的態度依舊會認真良好。」最終賴家瑩的堅持和熱忱打動了老師,讓她比同期新聞系學生更快取得實習機會。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很感謝大四時的那個賴家瑩,如果當時我沒有爭取到這個機會,我不會知道自己喜歡財經新聞這份工作,更不會在畢業後仍堅持要走這條路。」。

對主管交辦來者不拒 吃苦當吃補

  在實習時累積的實務經驗,讓賴家瑩畢業後順利進入財經台工作,當時身為菜鳥記者的她,每天都花大量時間充電學習,「積極的態度是克服一切困難的不二法門。」她透露當時自己每天早上7點就打開電視收看晨間新聞,經過一整天的採訪後,直到晚上8、9點才能下班,回家後繼續看財經新聞到晚上12點。「一天當中我大概有20小時都沉浸在財經新聞裡面。」

  皇天不負苦心人,透過每天勤看股市、掌握財經專有名詞,以及閱讀前輩新聞稿,賴家瑩在短短兩年的記者生涯中,快速脫離菜鳥記者身份,積極的工作態度,更受到主管賞識,成為非凡當家主播。「長官交辦給我的任務我一向來者不拒,即便可能很艱難,我也不能保證我可以達到,但我會先去做了再告訴他,達不到100分沒關係,至少我交出80分,我覺得比說我不會交0分考卷好。」她認為每次磨練,都能讓自己有很大的成長。

勉勵學弟妹在校勇於嘗試 保有熱情追逐夢想

  在新聞圈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賴家瑩的成功絕非僥倖及偶然。「新聞圈競爭很激烈,因此我訓練自己要成為一個不一樣的財經記者,我不抄新聞,堅持發想自己的角度。」她認為當自己提問的問題,變成同業間的快訊,甚至是隔天的頭版,是一種莫大的成就感。

  對於今日成就,賴家瑩不忘感念母校栽培,「我很感謝經濟系替我奠定的基礎,培養了我邏輯思考跟解決問題的能力,傳播學院則賦予我溝通表達、談判及說話技巧的能力,這些都幫助我在職場工作時,說的話是有條有理,且被人信服的。」

  賴家瑩勉勵學弟妹,永遠都保有一顆好奇心,「你對一件事好奇,你才會想要去了解跟提問,才會讓自己有進步的機會。」她也強調抱有熱情的重要性,「當你有熱情時,才會好好用心去做,努力去解決問題。」賴家瑩認為,熱情是支持自己朝夢想前進的動力,「在學校的時候找一件自己喜歡的事情去做,發現不喜歡就再換一件,在學校嘗試你不用付出任何成本。」她鼓勵學弟妹無論未來想朝哪條路走,在學校時都要善用時間,把握跨領域學習機會,「你所接觸到這些不同的人事物,都會成為未來富足的養分。 」

圖說如下
圖一:非凡新聞當家主播賴家瑩為世新大學經濟系優秀校友

圖說如下""
圖二:賴家瑩感念世新大學的栽培,讓她同時擁有經濟及新聞兩項專業

圖說如下
圖三:賴家瑩鼓勵學弟妹在學校時善用時間,把握跨領域學習的機會

圖說如下
圖四:賴家瑩憑藉著積極的工作態度,在新聞圈闖出自己的一片天(賴家瑩提供)

圖說如下
圖五:賴家瑩認為世新大學讓她奠定了紮實的財經及新聞基礎(賴家瑩提供)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