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五年一度「日本學」文教盛事 跨國學者、研究生慕名共聚研討

發佈日期: 11/6/2021(六) 瀏覽次數 1261

【文、圖/公共事務室】

  備受國際重視的日本學(Japanology、Japanese studies)是研究日本語言、文化、歷史、政治與經濟的學科。世新大學日本語文學系今(6)日舉辦「2021年世新日本學國際學術研討會」,特邀美國科羅拉多大學亞洲語言與文明學系教授阮斐娜、日本縣立廣島大學區域合作中心長兼校長主任秘書兼教授上水流久彥進行專題演講,並邀集世新、輔仁、東吳、銘傳與南臺科大等校教授進行4場論文發表,吸引學者、研究生齊聚,透過學術研討、傳播力量加深對日本學更廣泛的認識與應用。

  世新日文系以融合語學、文學、教育、文化、媒體、經貿與觀光等特色聞名,自2006年舉行深獲佳評的「世界中的日本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隨後每隔五年進行徵稿及辦理,持續提升國內日本研究的水準,促進國內外專家學者的學術交流,已成為文教圈盛事。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表示,含括領域寬廣的日本學,今年從專題演講的日本文學女性作家的發展、台灣日治時期建築的活化與觀光,再到日本高齡社會孤立問題思考以及台日影視作品、歷史書籍的翻譯,呈現出台灣在日本研究的高水準與獨特性。

  「日本學」研討會全程以日語為主要交流語言,扣合世新日文系融會貫通傳播與觀光的特色,許多發表論文主題亦與其息息相關,像是日本漫畫和動漫的喜好轉變、日劇中的女性呈現以及日本政策與台灣日語教育水平之關聯等。世新大學日本語文學系主任潘心瑩特別指出,受到疫情影響,此次會議調整為線上線下同步舉辦,不僅國內學者、研究生踴躍參與,國際嘉賓們也克服時區限制共襄盛舉,要大力讚揚世新的全媒體傳播能量與技術,令研討會順利舉行。

  長年舉辦的世新日本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成功營造富有前瞻性、建設性的學術交流環境與成果。現場就有不少研究生與日本籍學者積極的交流互動,就讀東吳日文系碩士班的世新日文系友林奕邦分享,很珍惜這樣的全日語環境,加上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對學業幫助甚大,又能回到母校看看,一聽說確定舉辦就立即報名。另外來自輔大日文系的韓國籍研究生朴雅蘭,在台就職擔任工程師仍忘情於學術研究,特地抽空來到世新,最開心能藉此機會深度研討日本社會問題的論文題目,且能一次接觸到美日台各國學者,也為她開拓更多跨文化視野與研究方向。

圖說如下
圖一:知名美國學者阮斐娜(右下圖)、日本學者上水流久彥(右上圖)克服時區限制進行專題演講。(世新大學提供)

圖說如下
圖二: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認為此研討會呈現出台灣在日本研究的高水準與獨特性

圖說如下
圖三:世新日文系主任潘心瑩(左3)表示今年研討會線上線下同步舉辦的難度不小

圖說如下
圖四:世新日本學國際學術研討會邀集世新、輔仁、東吳、銘傳與南臺科大等校教授進行4場論文發表

圖說如下
圖五:世新日本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全程以日語交流,吸引校內外學者、研究生齊聚

圖說如下
圖六:世新日文系友林奕邦一聽說研討會確定舉辦就立即報名

圖說如下
圖七:輔大韓國籍研究生朴雅蘭特地來到世新參與日本學研究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