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數位傳播貫穿各學門!世新企管系進軍Podcast

發佈日期: 10/19/2021(二) 瀏覽次數 1077

【文、圖/企業管理學系 提供】
【編輯/公共事務室】

  世新大學推動「數位傳播貫穿各學門」逐漸發酵,企業管理學系109學年度第二學期開設的「企業管理個案研討」課程,結合深耕創新教學計畫,由授課教師林建江帶領碩士生訪問美髮產業上下游,最初規劃僅是將個案課程結合近期熱門的Podcast節目製作,後因學生的創意和老師、系友的支持,從4集播客節目,衍生出一個帶狀節目ChitChat BA,包括社群經營、抽獎、直播及服務體驗影片等,讓合作系友大讚:「果然是世新人!」

  為配合學校特色發展和全媒體與數位化的環境趨勢,世新企管系近年來在創新創業與華人企業兩大核心主軸的基礎上,特別重視強化學生數位智能與傳播的技能。以110年大四畢業專題為例,系上辦理募資影片講座,並要求學生畢業專題作品應包含群眾募資規格的影片製作。除了影片,企管系也在109學年度第一學期,由師生共同製作「一企呵成談創業」播客節目,第二學期更進一步將Podcast製作納入課程,由8位學生分成4組進行訪談與播客節目錄製。

  修課學生對於此一嘗試都相當興奮,企管碩二學生吳振維透露,「最初因為疫情關係,既定訪談的節目無法如期上架,想說總不能乾等,所以就決定穿插個《產業新聞報你知》10分鐘小單元來培養聽眾。」非傳播出身的他們,一開始只會照本宣科「唸新聞」,後來想到用雙主持的方式互動聊新聞,並邀請老師當來賓一起討論,到現在每周已經有固定的製作流程,不管找新聞、討論到剪錄音檔都愈來愈上手。

  另一位學生黃皓則說,「第一次訪談美髮用品廠商世界髮品執行長王碧枝,學姐熱情地贊助了一些商品,剛開始只是為了顯示整個抽獎活動公開透明而決定直播,沒想到直播後流量明顯增加,這才發現影片效果很大,下一次直播團隊就開始一點點調整細節,測試效果。」他認為,整個過程就像是一個校內實習,透過自己摸索嘗試,看到社群平台後台數據後,就能立即調整行銷方式,是在學校很難體驗到的寶貴經驗。

  企管系主任王美雅表示,「企管系師生和系友都非常給力,才能有這個學生、系友、老師和系上四贏的合作模式。」她也強調,希望企管系能持續成為連結資源的平台,提供學生最好的學習和實作環境。

圖說如下
圖一:ChitChat BA節目已經在各大播客平台上架,並同步經營社群

圖說如下
圖二:ChitChatBA配合節目進行抽獎直播等一連串行銷活動

圖說如下
圖三:學生團隊與老師、受訪者世界髮品執行長王碧枝活動合照

圖說如下
圖四:學生團隊前往HMS髮廊拍攝體驗影片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