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法律系特色講堂課程首發!法界權威開講大獲好評

發佈日期: 10/4/2021(一) 瀏覽次數 2027

  為了推廣數位時代國民生活法律素養,世新大學從這個學期起,首創全「法律與數位生活」特色講堂,做為全校大一學生的必修課程,講堂由法律學系負責規劃,每週邀請法學領域具實務經驗的法官、檢察官、律師、民代與智慧財產法專家,帶領學生從生活汲取一般法律知識及智慧財產領域的新知,課程規劃約有一半是邀請檢察官、法官、律師等專家,講解一般法律知識,另有一半則邀請智慧財產權領域之專家,為學生介紹智慧財產法的相關發展及規範。開學首堂課邀請到有「北檢之花」美稱的法務部檢察司主任檢察官林彥均,透過線上直播,實現「數位傳播貫穿各學門」辦學特色,與全校非法律系大一新生互動學習零距離。

  日常生活中,處處與法相關,尤其現今數位化的生活型態,法律灰色地帶也日益增加,世新法學院首創「法律與數位生活」特色講堂課程,將本屬於全校通識之課程,以演講方式向學生傳授領域內的最新知識,幫助全校非法律系學生充份瞭解法律規定的內涵,以達增進基礎法律及智慧財產法領域知識為目的。因應疫情,首堂課特邀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銘裕、台灣高檢署檢察官黃珮瑜、法務部檢察司主任檢察官林彥均,於線上分三場與九百多位大一新生,分享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法律問題與實例分析,帶大學生瞭解如何保障個人權益。

  有「北檢之花」美稱的法務部檢察司主任檢察官林彥均,2019年在網路電視頻道《木曜4超玩》的「一日檢察官」節目出演後,因外貌與辦案能力出眾,吸引大批網友點閱,一炮而紅。當天,她在課堂上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講解檢察官的角色、功能與職業倫理,「很多人會把檢察官跟司法警察混淆,因此我希望透過這堂課讓學生了解檢察官的工作,也會喜歡上這個工作。」見到高顏值美女檢察官,親切分享工作日常及甘苦談,世新學生也熱情回應提問,為此別出心裁的特色課程大力按讚。台灣高檢署檢察官黃珮瑜則於課堂上,以自身豐富經歷分享檢察官職權與辦案歷程,及其利用數位監聽設備如何破獲重大刑案之實例,「我希望藉由案例分享,讓學生了解到檢察官並非像電視上演的一樣,可以評估自己的人格特質是否適合走這一行。」

  世新大學法律學院院長林恒志表示,院上規劃課程的目標,是期望一位非法律專業的學生,在聽完一系列課程後,能對於現行國家的法制機關、法律制度有基本的認識,將來無論從事大眾傳播或商業工作時,抑或是日常生活上,都能避免因不知法而觸法,且能進一步保護自己的權利。不僅有基礎法律素養的傳授,世新大學法學院擁有學術界權威地位,在智慧財產權法、傳播科技法專業培育上亦有獨門特色。近年世新大學與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合作,共同培育專業法律人才,開設「學士後法律專班」,提供已有學士學位者培養第二專長之管道,由法務部司法官學院院長林輝煌及蕭奕弘等法界名人擔任師資,共吸引31位智財局技術審查人員報名,其中不乏台大、清大的博士、碩士,共有2名博士、28名碩士及1名學士,全都選擇來世新大學修讀法律學分。

圖說如下
圖一:世新大學「法律與數位生活」特色講堂課程邀請到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銘裕

圖說如下
圖二:「北檢之花」法務部檢察司主任檢察官林彥均,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講解檢察官的角色、功能與職業倫理

圖說如下
圖三:台灣高檢署檢察官黃珮瑜於特色講堂,以自身豐富經歷分享檢察官職權與辦案歷程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