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人物專題/ 異國打拼不退縮!世新校友萬若全克服挑戰實現美國夢

發佈日期: 9/1/2021(三) 瀏覽次數 1404

【文/公共事務室  胡琁晴】
【圖/萬若全  提供】

  舊金山灣區KTSF無線26號台主播萬若全,為世新三專廣播電視科校友,是台灣開放有線電視第一批新聞工作人員,在台擔任記者時,主跑台北市政府及立法院,移民美國後,一直在華人新聞電視工作,服務移民社區。萬若全見證了台灣首次民選總統大選及美國總統大選,她透露最難忘的採訪經驗就是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在北京採訪2008年奧運,並在2009年前往華府見證首位非裔總統歐巴馬的就職大典,而她也因2008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專題報導,獲得美國極具聲望的Walter Cronkite傑出電視政治記者獎,是該年度唯一非主流媒體的獲獎人,成功實現了她的美國夢。

從小受父親薰陶潛移默化 因緣際會踏上新聞路

  萬若全畢業於世新三專廣播電視科,她透露學生時期,曾一度對未來感到迷惘,畢業後在因緣際會下進入電視台工作,從而開啟了她的新聞之路。「當時準備考托福要出國,回台灣後在一個契機下加入全台灣第一家有線電視《真相新聞網》,完全沒有任何記者經驗的我,很快發現自己原來有很強烈的新聞敏感度,現在回想起來,從國中開始跟著父親一起讀社論、討論政治,這種薰陶潛移默化,冥冥中就是要走上記者這條路。」

  除了與生俱來的新聞敏感度,萬若全認為,在世新三年所累積的基礎,也對她幫助良多,「在我們那個年代,學校的資源設備沒有像現在這麼豐富先進,不論是劇場或世新電臺設備都很簡單,但是世新的老師都有豐富的實務經驗,在他們的指導下,同學們都練就了一身好功夫,畢業後,甚至還在學期間,都能很快找到工作,並在各行各業嶄露頭角。」

異國打拼遇阻不退縮 克服挑戰實現美國夢

  身為台灣開放有線電視第一批新聞工作人員,萬若全在台擔任黨政記者時,主跑台北市政府及立法院,在累積一定經歷後,她毅然決然移民美國,追求她的美國夢。移民美國後,萬若全一直在華語電視新聞台服務,見證了台灣首次民選總統、美國總統大選、北京奧運及歐巴馬就職大典。她因報導與華人社區相關的新聞而獲獎無數,包括美國婦女廣播電視獎、新加州傳媒獎、北加州華人傳媒獎,更曾在2009年獲得美國極具聲望的Walter Cronkite傑出電視政治記者獎,成為該年度唯一非主流媒體的獲獎人。

  「我做夢都想不到能跟美國名主播Katie Couric、George Stephanopoulos站在同一個台上,接受這項榮譽。我在得獎感言中說,這座獎實現了我的美國夢!我剛來美國時因為英文不好鬧過笑話,也曾經被白人叫我滾回中國城,但這些都不曾讓我退縮,我的座右銘是”It does not hurt to ask.”很多人不好意思開口問人,怕被笑,我通常都會自嘲地先說:Can I ask a stupid question?只要你得到想要的答案,其他就不重要了。」

長期深耕新聞領域 積累豐富實務經驗

  萬若全長期專注深耕新聞領域,也經歷豐富的國際新聞採訪經驗,身處西方世界中的華人環境,面對截然不同的文化及觀念下,她認為每當能與美國主流媒體的主播記者站在同一排做連線,都是相得難得且難忘的經驗,而她也透露,自己最喜歡採訪的是帶有人情味的故事。

  「20多年前我接觸到一些華人社會禁忌的話題,像是安寧療護、自閉兒,還有最近10年經常探討的阿茲海默症,華人在美國對這些認識和資源是有限的,加上傳統觀念,難以啟齒對外尋求幫助,身為華人媒體記者,我有一份責任感幫這些華人組織把資訊傳達出去。」經由採訪過程,萬若全不但豐富了專業知識,更與這些組織先鋒者成了朋友。

憂心未來新聞傳播走向 提倡新聞求證重要性

  在跨世代演進及跨族群眼界下,身為資深媒體人的萬若全認為,未來新聞傳播的質量恐將會更惡化。「綜觀台灣與美國的新聞台及報導,幾乎都有預設立場,只要是人,就會有立場,沒有新聞中立這一回事,加上現在社交媒體的推波助瀾,假新聞充斥,像許多LINE群組都會有人轉貼未經證實的文章或影片。」因此她勉勵學弟妹,身為傳播人最重要的就是查證。「以新聞報導來說,擁有消息來源是不夠的,儘管只是轉載他人陳述,或是平衡報導,但只要沒有經過嚴格的查證,都可能會沾惹法律責任,更不是新聞從業者該有的表現。」

  移民美國已超過20年,萬若全對於新聞的熱愛始終沒有減少,依舊在這條路上堅持不懈,「許多世新人移民來美國都轉業了,像我這樣還繼續堅守在新聞傳播工作岡位的是非常少的,最後我要特別感謝同為校友的世新大學副校長楊盛昱,如果當初他沒有雇用我,可能我的美國夢也無法實現。」

圖說如下
圖一:萬若全於2008年採訪北京奧運

圖說如下
圖二:萬若全出席2009年Walter Cronkite頒獎典禮受獎,左右分別為同年得獎者CBS及 ABC 主播

圖說如下
圖三:萬若全連續10年主持年舊金山農曆新年大遊行

圖說如下
圖四:萬若全榮獲新美國傳媒獎最佳專題報導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