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大學選英文系好嗎?瞭解外文系必備特質與課程規劃,助你進入適合系所

發佈日期: 8/2/2021(一) 瀏覽次數 10593

大學選英文系好嗎?瞭解外文系必備特質與課程規劃,助你進入適合系所

英文系學什麼?世新大學英語系介紹

為了與國際接軌,許多人從小就開始學習英文,政府更力推英文教育,期望能讓台灣成為雙語國家。種種的因素,讓英文變成很多考生的強項與興趣,但在面臨填志願的抉擇時,很多人卻會不知道自己該不該讀英文系。英文系在幹嘛?大學讀外文系要具備那些特質?讀了四年英文系後出路有哪些?今天就跟著本文的介紹,從英文系在學什麼開始瞭解,瞭解大學課程規劃與未來出路方向,並一起認識世新大學英語暨傳播應用學系的特色,幫助你找到適合的系所。

英文系在幹嘛?3大面向能力培養,帶你瞭解英文系的日常

英文系(部分大專院校也稱:英語系、英文學系、英國語文學系、外國語文學系),顧名思義就是在培養學生對於英文知識的研究,根據不同院校與系所的發展規劃,在課程的設計上可能會有些許差異,但大多數都會以「英國語文的應用」與「英國文學的研究」為核心基礎。

不過就世新大學英語暨傳播應用學系來說,根基於世新大學的傳播專業,是全台唯一結合英文知識及傳播教學的學系,透過了解時事新聞,增進學生世界觀之語文優勢,著重於培養學生以下3大面向的能力:

  1. 【人文素養】:以「語言學」與「英美文學」為核心,培養學生對於語言邏輯、文法與西方文藝思潮的學術知識,以利後續若要進行更深入的研究或探討時,能夠擁有良好的人文素養基礎。
  2. 【英語文能力】:培養學生運用英文的能力,從聽、說、讀、寫逐一建立,讓學生能將學術上的知識轉為實務上的運用。
  3. 【傳播應用能力】:世新大學的辦學特色之一,就是以「數位傳播貫通各學門」,因此除了傳統英文系的學術與理論之外,還會加入各式與傳播結合的相關課程,讓學生能將英文專業與傳播技能結合,靈活運用語言,成為多元人才。

就讀外文系特質介紹與常見迷思破除

外文系特質

許多人也會好奇就讀英文系究竟需要什麼特質,甚至會有一定要英文很好才能讀英文系,這樣的迷思。事實上,多數選擇就讀英文系的學長姊,都具有以下特質:

  1. 具備基礎的英文能力
  2. 對於英文有一定的熱忱
  3. 對於文學研究有興趣
  4. 喜愛探索、吸收新知

以最常見的迷思來說,就讀英文系不一定需要頂尖的英文能力,多數的學生只要具備基礎英文能力,都能夠應付大學上課時的需要。而很多人也常常將「英文很好」與「喜歡英文」混為一談,事實上,多數大學的英文系都會安排學生修習英國文學的相關課程,若學生對於文學不感興趣,在人文素養的培養方面將會顯得較為吃力。

不過正因如此,許多學校也會安排文學以外的課程供學生探索興趣與專長,以世新大學英語暨傳播應用學系為例,非常鼓勵學生善用學校龐大的傳播科系資源,學習其他領域的知識技能,再結合英文的應用,提升世界觀的語言優勢,跨界傳播應用提升自我價值。

英文系學什麼?世新大學實際課程介紹

經過上面的介紹,相信大家對於英文系的核心價值都有了更具體的認識,想要更深入瞭解英文系究竟在學什麼,以下我們以世新大學英語暨傳播應用學系「110學年度的課程計畫表」為例,幫大家整理了實際的課程介紹:

核心能力

系所課程

人文素養

  • 文學作品導讀
  • 維多利亞文學
  • 美國文學:1865以前
  • 復辟及十八世紀英國文學
  • 西洋文學概論:聖經文學典故
  • 西洋文學概論:希臘羅馬神話

英語文能力

  • 英語辯論
  • 翻譯實務
  • 專業展覽英文
  • 應用英文寫作
  • 英文作文:長篇寫作
  • 英文口語訓練:時事討論

傳播應用能力

  • 新聞英文
  • 影視翻譯入門
  • 國際財經英文
  • 國際新聞英文
  • 媒體新聞學英語
  • 媒體新聞學英語
  • 翻譯與傳播應用
  • 廣告與說服傳播
  • 廣播英文:新聞編譯訓練
  • 實用英文文法與多媒體應用
  • 整合式新聞英文:新聞編譯訓練

(以上課程為部分節錄,僅能做為參考用途,各課程名稱與選別,可能因為學年度不同而有更改。)

3類英文系出路|靈活運用所學技能,開創職場可能性

在科系出路方面,英文系並不如外界所想像的,只局限於外商公司或英語教師,還可以有以下3類出路:

出路性質

出路方向

常見職位

科系所學之應用

升學

國內外研究所

碩士研究生、學生

以大學所學為根基,繼續朝語言或文學方面的學術進行研究,或是在國外的學校或轉換領域進修。

職場

教育與訓練類

英語教學人才

利用大學所學,進行英文相關教學或是教材編輯、製作。

職場

藝文與影音傳播類

英語新聞編譯人員、英語廣告文案寫手、平面傳播、英語廣播節目製作人員、新聞媒體從業人員等

利用英文系的專長,結合校內的傳播學習資源,進入媒體傳播業工作。

英語結合傳播專業,培養跨域人才|世新大學英語暨傳播應用學系

對於英語懷有滿腔熱情,又對於傳播相關知識技能,有著滿滿的好奇心,這樣的你,相當適合選擇世新大學英語暨傳播應用學系!英語暨傳播應用學系的專任教師,皆畢業於國內外知名大學,能夠在英語文學領域為你建立良好基礎,兼任教師的部分亦有許多業界知名老師,學有專攻並與業界關係密切,讓世新英語系培育出全方位發展的人才。

世新大學以傳播教育起家,英語系為了實踐這項辦學宗旨,積極鼓勵學生修習其他傳播領域的技能與知識,每年世新英語的畢業公演,由學生結合英語及傳播專業,自編、自導、自演獨立製作英語戲劇,展謝跨域學習成果;系上更與世新廣播電台合作,讓學生能夠參與製作英語廣播節目(E-Radio),以及透過時下最夯的Podcast製作新聞英文。除此之外,更有專業口譯實習教室、英語沉浸園(English Corner)、全媒體中心等硬體設施可供學生使用。

如同世新大學的辦學特色「數位傳播貫穿各學門、數據智能結合各專業」,讓英語語言專業與傳播領域技能相結合,幫助學生擁有更多專業技能,發揮「德智兼修、手腦並用」的世新精神,站穩邁向人生未來的腳步。



 

延伸閱讀:

唸資訊傳播學系好嗎?介紹資傳系核心能力、課程與畢業出路

大學志願怎麼填?給高中生的選擇指南,為自己找出未來人生的方向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