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唸資訊傳播學系好嗎?介紹資傳系核心能力、課程與畢業出路

發佈日期: 7/29/2021(四) 瀏覽次數 17143

唸資訊傳播學系好嗎?介紹資傳系核心能力、課程與畢業出路

資訊傳播學系主要學習處理數位資訊傳播的能力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我們接收資訊的管道從過去的報紙、電視新聞,轉變成電腦上網、手機中APP獲取新知,面對資訊高速流通的時代,該如何擁有解讀、傳遞資訊的能力呢?就讀資訊傳播學系,就能讓你擁有處理資訊的核心技能,也能運用多元的傳播媒介,將資訊準確傳達給需要的民眾。接下來就跟著我們一起瞭解資訊傳播學系大學四年會學習哪些知識、課程,畢業後有什麼出路可以選擇,幫助你評估自己是否選擇資訊傳播學系作為大學階段主要攻讀的方向。

 

資訊傳播學什麼?瞭解資傳系3大核心能力

資訊傳播學系結合「資訊科技」、「傳播媒體」與「藝術設計」3個領域,旨在培養學生具備蒐集、管理、製作與傳播數位化資訊的核心能力,熟悉網路媒材的傳播管道與使用者特性,適當地處理數位資訊的傳遞過程在資訊爆炸的網路時代,讓資訊傳播系學生發揮所長,成為社會及各行各業數位化的中介要角。
 

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為例,該系注重培養數位時代的資訊整合人才為宗旨,以資訊整合能力為核心,發展全方位數位傳播,統整3大核心能力:

 

1.資訊設計能力

擁有提升資訊傳播效能與效率的能力,透過規劃、構思、製作與呈現等方式,展現處理資訊的專業知識與技能。

 

2.知識加值能力

促進學生有效利用知識,能夠將各種資料、資訊或知識進行描述、分析、分類、組織、表達及管理的專業知識和技能。

 

3.網路傳播能力

運用網路與他人產生對話溝通的能力,善用網路平台,規劃、設計資訊傳遞方式,並掌握、解讀訊息內容,進而從網路文化經驗中,提出反思與改進。

 

再施以美學教育、品德教育,形塑正能量、高尚良善的數位人才,結合大數據與人工智慧,進行資訊過濾與推薦,即是未來數位匯流,邁入元宇宙的敲門磚–「數位策展能力」。

 

資訊傳播學系課程

以下參考世新大學資訊傳播系提供的課程內容為主,共分為資訊設計、知識加值與網路傳播3大核心能力,以及基礎與總整課程,共5個部分,我們整理成下表提供給你參考。


核心能力|課程名稱

基礎課程

  • 資訊傳播學概論
  • 專業英文導讀
  • 資訊源、資訊傳播產業概論
  • 基礎資料分析

資訊設計能力

  • 影像數位化處理
  • 程式設計概論
  • 網頁設計
  • 電腦動畫概論
  • 訊息設計
  • 影音數位化處理
  • 互動程式設計
  • 網路內容設計
  • 數位產品技術加值
  • 網站規劃與設計
  • 數位典藏與創新加值規劃
  • 數位媒體概論
  • 數位內容產業概論

知識加值能力

  • 分類學
  • 標示語言
  • 資訊搜尋策略
  • 知識組織
  • 資料庫系統
  • 知識管理應用
  • 資訊應用服務
  • 知識產業概論
  • 競爭智慧
  • 後設資料
  • 數位內容管理
  • 資訊傳播機構管理
  • 系統分析

網路傳播能力

  • 網路內容設計
  • 資訊心理學
  • 數位內容策展
  • 專案企劃
  • 資訊服務與行銷
  • 使用者研究
  • 傳播與文化
  • 網路傳播

總整課程

  • 資訊傳播學專題
  • 資訊傳播產業研究
  • 資訊傳播產業實習

 

 

資訊傳播學系課程地圖

資訊傳播學系課程地圖

世新大學資傳系除了規劃嚴謹紮實的學習課綱,更額外開設「資訊傳播機構實習」與「畢業專題策展」,以供學生可以透過產學合作及專題規劃的過程,及早接觸業界經驗,累積專業能力。

 

產學接軌探索自我

大學部開設「資訊傳播機構實習」選修課程,輔導同學探索自我興趣、描繪職涯藍圖,製作個人的專屬履歷及特色作品集。並透過「系所推薦」、「自行申請」等方式,媒合同學至公共電視、東森電視新媒體部、KKTV、Capsule、浪Live、伊林娛樂、昇恆昌及飛資得資訊等單位實習,接軌系所專業課程與業界職場所需,使同學在畢業前做好就職心態與就業方向準備,甚至在實習後就能取得正式職缺機會。

 

虛實互融的畢業專題策展

本系自95學年度起舉辦大學部畢業專題成果展,規劃4學期共8學分的「資訊傳播專題」課程,從校內外技能競賽訓練、專案管理學習、籌組策展小組與各專題小組,媒合專題指導老師,發想興趣主題,完成專題創作,線上、實體雙展訓練,實體更分為校內展、校外展及海外展,並辦理競賽,特邀請多位專家評選優秀作品,成果斐然,是業界取才、交流的重要管道。

 

資訊傳播學系出路在哪裡?3類資訊傳播學系工作介紹

資訊傳播學系出路

由於資訊傳播學系橫跨資訊科技、傳播媒體與藝術設計領域,讓學生畢業後的出路選擇更加多元。根據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統計的畢業生流向資料顯示,畢業生主要分布在「藝文與影音傳播」、「資訊科技」及「行銷與銷售類」3種產業類別,接下來將帶你一一認識這3種類別相關的職業發展。

 

1.藝文與影音傳播類

以自身的傳播核心技能,從事藝文演出、出版,以及影音傳播的相關產業,如:平面設計師、表演創作者、出版工作者,或是新聞、電視、電影從業人員等。

 

2.資訊科技類

成為前端、後端工程師,投身網路及資訊軟體應用領域,使用程式語言架設網站、設計系統程式,透過資訊科技工具幫助企業提升工作效率。

 

3.行銷與銷售類

資訊處理與分析也能應用在商業經營上,因此許多畢業生也踏入行銷領域,善用自身的資訊處理能力,為企業提出分析報告,協助企業管理者制定營銷策略,尤其在近年企業都在推動數位轉型的趨勢下,就讀資訊傳播學系將擁有許多發展機會。

 

根據108學年度世新大學畢業生流向調查中指出,畢業滿一年的平均薪資為32,997元,比勞動部統計大學新鮮人的平均月薪28231元高出17%,其中資傳系學生表現優異,畢業滿一年經常性薪資,連續兩年蟬聯全校第一,平均月薪高達37.238元,奠基於大學部課程培養學生資訊傳播整合力,統整資訊設計、知識加值與網路傳播三大核心能力,所學為數位資訊傳播的必備跨域知識框架,學生畢業出路多元,遍布藝文傳播與影音傳播類、資訊科技類及行銷與銷售類各產業,更培養不少畢業生開公司或成立個人工作室自由接案。


 

在雲端環境下培育的資訊傳播專業人才|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

世新大學作為傳播教育之領頭羊,在師資上聘請學術界與業界的專業人才,給予學子扎實的實務訓練與專業學科知識。且為因應產業數位化的浪潮,在校園內設置雲端數位學習中心-VDI教室,提供資訊傳播系學生進入職場前,就已熟悉雲端環境。尤其世新資訊傳播系作為世新大學跨域整合數位內容通路的領航者,強調幫助學生培養資訊與傳播的跨領域整合能力,同時也提供豐富產學合作之實習資源,讓學生將課堂所學之理論與技能投入實務練習,跟著產業數位化的浪潮向上發展,成為企業推動數位轉型所需的專業人才。

 

如同世新大學的辦學特色「數位傳播貫穿各學門、數據智能結合各專業」,世新資傳讓資訊處理專業與傳播領域技能相結合,幫助學生擁有更多專業技能,發揮「德智兼修、手腦並用」的世新精神,站穩邁向人生未來的腳步。


 

你可能還有興趣:

資訊管理學系是什麼?學什麼?一篇了解資管系評價與畢業出路!

企管系學的東西太廣?深入瞭解企管系課程與優勢,創造多元職場出路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