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社會心理學系是什麼?我適合就讀嗎?完整解析帶你認識社會心理學系

發佈日期: 7/28/2021(三) 瀏覽次數 18251

社會心理學系是什麼?我適合就讀嗎?完整解析帶你認識社會心理學系

社會心理學在幹嘛

考慮就讀社會與心理學群的同學們,一定聽過世新大學的社會心理學系,既不是社會系、也不是心理系,究竟唸這個系會學到什麼樣的知識呢?接下來就跟著我們的腳步,一起認識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的獨特之處,並檢視適合的特質與未來具備的核心能力,幫助你判斷自己適不適合社會心理學系。

社會心理學系在幹嘛?與其他社會與心理學群科系的不同處在哪裡?

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是全國首創且唯一將社會學心理學結合,培養學生具備輔導、關懷人心的專業能力,同時又能以社會學的宏觀視角,探究人與社會之間的連結。就讀社會心理學系,你將有2個發展方向可以選擇:

1.社會創新與文化傳播

以社會心理學專業為底,結合傳播知識技能,深入台灣各地社區,將當地文化與居民揉合,用社區創新設計連結人與人的心,凝聚社區意識。

2.助人與工商心理

結合社會學的綜觀脈絡與心理學個案探討的長處,培養輔導人心、排解人際互動困難的能力,實踐在工作環境與社區鄰里之中。

社會心理學系與社會系、心理學系、社工系的不同處

以下列舉社會系、心理學系與社工系的發展重點,讓你了解其他社會與心理學群的不同處:

1. 社會系

注重大環境對個人的影響,從社會、經濟層面抽絲剝繭,理解事件發生的外在原因。

2. 心理系

針對個人進行評估,探討心理與精神狀況,並提供治療方法。

3. 社工系

熟悉輔導對象可能需要的相關資源,讓個案獲得政府或社會提供的協助。

適合社會與心理學群的特質有哪些?

社會與心理學群特質

社會與心理學群分別從外在環境與內心思維去瞭解人的行為,是與人最息息相關的學群,選擇社會與心理學群領域發展,最好具備以下5種特質:

1.喜歡與人互動

喜歡與他人接觸、交流,並保持熱忱。

2.樂於助人

發自內心去幫助他人,即使沒有回報也能甘之如飴。

3.懂得傾聽與同理

不僅願意傾聽他人的想法,也試著去站在對方的角度理解他所做的原因。

4.關注社會脈動

關注社會上發生的大小事件,願意花時間理解前後的脈絡與影響。

5.能包容不同觀點

人文科學領域往往沒有正確答案,才會在一個事件中出現眾多觀點,因此具備包容不同觀點的特質,能幫助你培養換位思考的能力。

社會與心理學群所需能力有哪些?3大核心能力幫你站穩未來職涯

就讀社會與心理學群的4年光陰中,你將培養出以下3大核心能力:

1.自我覺察與調適

未來若往社工師、諮商師等職業發展,在處理個案狀況時難免會帶入個人情緒,懂得如何自我調節,讓自己不被情緒影響,做出專業判斷,將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2.邏輯批判能力

在探討社會事件或個人行為的過程中,你將會接觸大量數據與文獻資料,如何從中抽絲剝繭,理出事件發展的前後脈絡,也是社會與心理學群的核心能力。

3.表達與溝通能力

凡是與人有關的領域,都需要藉由表達與溝通能力,與工作夥伴協商,建立共識,才能一起找出幫助社會及個人的方法。

社會心理學系出路是什麼?4大領域讓未來出路廣

世新大學社會心理系的學生具備關懷人之內心與探究外在環境的專業能力,畢業後的發展出路多元,你可以參考下方由我們整理的社會心理學系未來出路:

就學方向

諮商輔導

・輔導老師

・諮商師

・心理師

社會福利

・社工員身障輔導員

・個案管理員

・基金會服務員

教育人員

・國中小教師

・幼兒教育

・補教

企劃人員

・公關

・行銷

・節目

・廣告

・婚友

一般服務

・餐飲

・飯店

・金融

・旅遊

・百貨零售

・交通運輸

業務行銷

・壽險

・房屋仲介

・汽車

人力資源

・人資專員

媒體文化

・記者

・編輯

・製播

其他

・資訊科技

・市場調查

・民意調查

公務人員

・司法特考

・地方特考

・警察特考

・高普考

升學方向

心理領域

・社心所(含臨床)

・心理所(含臨床)

・諮商輔導所

・心理復健諮商所

社會領域

・社工所

・社會所

犯罪領域

・犯罪所

・犯罪防治所

工商領域

・心理所(工商組)

・企管所

・人資所

其他領域

・特教所

・教育所

・個案管理員

・基金會服務


領域|類別|發展方向與職業

學術研究

升學

邁向社會學、心理學、諮商與輔導、人力資源、教育學、社會工作、犯罪學、犯罪防治、性別研究、社會福利、 社會發展、族群研究、文化研究等研究所深化學術能力。

 

助人專業

社工、諮輔工作事業

學校輔導老師、社會工作員、心理諮商員、婚姻輔導員、各類家庭扶助單位人員等職業。

犯罪防治工作事業

心理測驗員、心理輔導員、觀護人、檢察事務官、監獄官、 監所管理員、監獄戒治及戒護、青少年犯罪輔導、教誨師、法警等職業。

 

文教媒體

傳播與文化事業

新聞記者、雜誌編輯、民意調查、廣告企劃、文史工作、社區規劃等職業。

教育事業

中小學教師、幼教機構、安親機構、才藝教室、補習班行政督導等職業。

 

工商組織

商業營運事業

市場行銷、市調分析、仲介服務、顧客服務等職業。

人資管理事業

人力資源、人事管理、教育訓練、職場心理輔導、勞資關係等職業。


 

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結合傳播技能,養成多元能力

​​世新大學以傳播教育起家,更將教學版圖擴及人文科學領域,首創全國唯一的社會心理學群,培養莘莘學子兼具心理學微觀與社會學宏觀的視野,為社會大眾貢獻個人所學。此外,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於2020年建立「社區創想中心」,提供社區發展與社會創新的實驗空間,兼做理念推廣與成果展示之用。

由於協助社區發展或帶動社會創新,從過程到結果間會歷經許多變化,並結合世新大學之傳播產製專業,透過集結錄影、照片等影音成果及立體模型或作品之展示,無疑將成為推動社區發展研究之絕佳場域。

如同世新大學的辦學特色「數位傳播貫穿各學門、數據智能結合各專業」,讓社會心理學系與傳播領域技能相結合,幫助學生擁有更多專業技能,發揮「德智兼修、手腦並用」的世新精神,站穩邁向人生未來的腳步。
 

延伸閱讀:

資訊管理學系是什麼?學什麼?一篇了解資管系評價與畢業出路!

大學志願怎麼填?給高中生的選擇指南,為自己找出未來人生的方向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