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完整介紹|學系課程、未來出路一篇掌握

發佈日期: 7/27/2021(二) 瀏覽次數 55114

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完整介紹|學系課程、未來出路一篇掌握

數位多媒體設計系介紹

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總會有一部動畫、一款遊戲在你心中具有「神作」一般不可動搖的地位。從小受到歐美與日本動畫、遊戲薰陶的我們,總希望有朝一日也可以成為其中的創作者。懷抱這個夢想的你,「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將會是很好的選擇!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在學什麼?未來的出路有哪些?跟著本文的介紹,一起瞭解世新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的課程設計,幫助你找到心目中的理想學系。

數位多媒體設計系是什麼?運用數位媒材創作與設計

數位多媒體設計系顧名思義,就是利用數位媒材來進行創作與設計的學系。有別於傳統的設計學群,數位多媒體設計系更注重成果的「實用性、娛樂性與教育意義」,是個根基於傳統美學之上,結合科技元素,藉此創作出動畫遊戲、互動程式等多媒體應用的科系。

 

世新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來說,就致力於培養具有多媒體數位技能與傳播專長的人才,讓學生可以學習產出一定水準的數位內容,並且結合文化與創意,提高成果的學術與實用價值。本系所將以多媒體數位科技結合傳播教育為特色,共分為「動畫設計組」與「遊戲設計組」兩組,為動畫產業及遊戲產業培訓未來的專業人才,結合世新校方新落成的智能攝製基地及全媒體大樓教學設備,讓學生學習如何使用尖端科技應用力。

 

3大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出路:多元技能,讓出路廣大不受限

許多人會過度窄化數位多媒體設計系未來的出路,認為畢業後只能繼續製作動畫或是設計遊戲。事實上,因為世新大學是以「傳播專長」起家的大學,因此在數位多媒體設計系課程的設計上,除了基本的科系技能外,也有傳播技能、理論知識的傳授,讓學生可以掌握多元技能,開闢多元出路。以下為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常見的3大出路:

 

出路性質

出路方向

常見職位

科系所學之應用

繼續升學

研究所

碩士研究生

持續深化實務創作與學術研究,培養成為產業專家的深度能力。

進入職場

系所相關設計產業

動畫或遊戲創意人員

多媒體企劃與設計師

動畫遊戲角色及美術設計師

數位內容軟體開發設計師

介面程式設計師

視覺特效設計師

專案經

企劃策展專業

多媒藝術指導

視覺特效設計師

電腦繪圖人員

虛擬空間設計等師

利用系所學習的實務技能,進入業界服務,從事動畫、遊戲相關製作。

進入職場

傳播產業

媒體從業人員

自媒體經營者

網站設計師

自行開設工作室等

結合在學校學習的相關傳播技能、知識,結合自身科系優勢,進入媒體業界服務。

 

數媒系學生畢業後可投入新媒體傳播科技產業、娛樂科技產業、數位內容與應用加值產業、視覺傳播產業、科技藝術與應用、遊戲設計、動畫設計製作及廣告產業等相關領域。

 

若未來運用所學,計畫持續發展時,也能嘗試投入國內外相關之研究和專業機構,深化、延伸與跨界學習相關領域,繼續深造個人專業。
 

由此可見,數位多媒體設計系的出路並不受限於動畫、遊戲的製作上,可以根據學生個人志向與擅長的技能,在媒體職場或是學術界,找到適合自己的道路。

 

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學什麼?3大層面幫你構築全方位技能

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學什麼?課程介紹

既然數位多媒體設計系的出路這麼廣,那麼平時在學校都在學些什麼呢?以世新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為例子,整合創意設計、數位科技和文化藝術美學3大領域,並結合傳播專業基礎,提供多媒體電腦動畫、遊戲設計與相關媒體創意應用訓練,引領學生兼具藝術美學文化素養與科技知能的新媒體創意專業。

 

以下為您一一介紹:

 

  1. 創意設計:以專業角度傳授遊戲、動畫的企劃、設計發想,讓學生具備「設計」的原動力。這對於數位多媒體設計系的學生是相當重要的,你的腦中必須要有想法,才能繼續進行實務上的操作,同時也必須懂得如何將腦內的創意或想法,轉換為實體的表現。
  2. 數位科技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透過業師、教授逐步講授軟體、程式的應用,並讓學生進行實務演練的課程,培養運用數位媒材進行創作的能力。
  3. 文化藝術美學懂得實務操作,也必須要有知識作為基礎,才能成為一流的人才。透過概論、發展史等理論課的講授,鞏固學生對於科系的專業知識,作為創作與設計上的基石。

 

課程內容除探討動畫、遊戲之基礎架構創意表現外,更注重培養學生對於角色設計及材質、燈光之情境創意設計、故事情節敘述與腳本分鏡等內容創意表達的能力,讓學生的作品中除呈現流暢、深度的遊戲、動畫理論內容,亦著力於展演設計互動介面的表現上。再結合像是動作擷取器的專業實驗設備,輔助學生進行作品創作。

 

除了建構完整嚴謹的優質學術研究與學習環境外,還提供與相關產業界進行專案實習的機會,讓學生在校期間就開始累積豐富的實務經驗,培養畢業即就業的專業能力。


 

世新數位多媒體設計系課程介紹:動畫組與遊戲組

在實際課程上,世新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將科系專業分為「動畫組」與「遊戲組」2個組別,前者以學習動畫技能為主(例如:偶動畫、2D、3D動畫創作等),後者則以遊戲製作、遊戲程式設計、互動程式設計等為學習主軸。在這樣的規劃下,世新大學又以「數位傳播貫通各學門」,讓學生除了本系專業外,也能接觸更多元的傳播專業,培養學生在實務界的堅強實力。

 

想要知道更多世新數位多媒體設計系的實際課程,可以參考以下表格:

 

開課選別

動畫組

遊戲組

系選修

數位插畫設計、人體動態素描、動態視覺與構圖、故事與劇本寫作、虛擬攝影棚製作、音效配樂設計、數媒產業境外實習......等課程。

桌遊設計與製作、遊戲雛型製作、電腦網路概論、遊戲美術、虛擬實境、動作捕捉與編輯科技、遊戲關卡企劃設計、數媒產業境外實習......等課程。

系必修

動畫理論與方法、分鏡設計、電腦動畫、當代設計思潮......等課程。

基礎程式設計、遊戲企劃、電腦遊戲概論、遊戲人工智慧、資料結構......等課程。

院必修

傳播理論、傳播技能......等課程。

傳播理論、傳播技能......等課程。

 

特色課程還包含:

  • 元宇宙與虛擬IP產製
  • 虛擬攝影棚製作
  • 遊戲引擎應用創作
  • 動作捕捉及編輯科技
  • 光雕藝術創作
  • 虛擬實境

 

(以上課程僅為111學年度新生適用課程計畫表部分節錄,各課程名稱與選別,可能因為學年度不同而有更改,僅供參考)

 

除此之外,世新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每年也提供許多實習名額,讓想要到業界試試身手的同學,能夠到傳播業界進行遊戲企劃、動畫師實習、行銷傳播美術設計、展覽企劃實習生等各種職位實習!(備註:實習職位與人數,會因為學年度不同而有差異,以上列舉僅供參考)

 

世新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豐富實務經驗,培養職場即戰力

腦海裡總有天馬行空的想法,對於美術設計表現有所執著與憧憬,對於最新的數位科技工具有濃厚興趣,擁有以上特質的你,將會很適合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在大學四年裡盡情地探索與發揮!

 

世新大學作為傳播教育之領頭羊,在師資上聘請學術界與業界的專業人才,給予學子扎實的實務訓練與專業學科知識。世新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更擁有專業的教室,如2020年建置的「數位創意設計中心」,以智慧教室為概念,可跨裝置、跨平台協作,提供學生實作空間與設備,包括遊戲製作及數位相關創意商品等產出,後續再與傳播結合,透過攝影棚等呈現;於2019年啟用的全媒體大樓,更擁有業界頂尖等級的設備;2021年又相繼打造了全台灣第一間「8K影視廳」和與好萊塢同步的「LVS(Led Virtual Studio)智能設置基地」,非但是全國大專院校的創舉,更對促進台灣影視創作與國際接軌。

 

如同世新大學的辦學特色「數位傳播貫穿各學門、數據智能結合各專業」,期望可以藉由結合實作與實證,培養出兼具專業知識與實作能力的人才,站穩邁向人生未來的腳步。

 

 

延伸閱讀:

資訊管理學系是什麼?學什麼?一篇了解資管系評價與畢業出路!

大學志願怎麼填?給高中生的選擇指南,為自己找出未來人生的方向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