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疫情下熱情不減!「世新盃投資競賽」挖掘優質校園基金經理人

發佈日期: 7/19/2021(一) 瀏覽次數 1533

【文、圖/財務金融學系  提供】
【編輯/公共事務室】

  近來台灣吹起一股理財教育旋風,財務理論結合金融商品實作經驗已蔚為趨勢!世新大學財金融學系為培育學生掌握財經趨勢脈動、提升學生財經素養,舉辦「世新盃投資競賽」。財金系徐苑玲主任表示,今年隨股市狂漲,全校各系所參與人數創歷史新高,共有來自全校20個系所,橫跨大學部、碩士班、碩專班和進修大學部共4個學制,418人組成268組競賽隊伍參賽,可謂盛況空前,足見新冠疫情下,仍澆不熄世新學生投資致富練習之熱情!

  世新大學財務金融學系自2008金融海嘯發生之年開辦「世新盃投資競賽」迄今已有13年歷史,主要目的為鍛鍊學生理論與實務並用之能力,進而培養專業的基金經理人才。財金系主辦老師陳芬英表示,今年世新盃競賽從4月12日開始為期6週的競賽,期間台灣股市與競賽均廝殺激烈,可謂高潮迭起,學生們歷經了台股高達17,000多點的榮景,更見識到台股一天大跌1,400多點的上衝下洗慘狀,深刻體會了股市瞬息萬變,更體驗出投資為一門大學問,絕不是道聽塗說,需多讀、多看、多聽才能在危機中脫穎而出,創造出優於基金經理人的投報率,成為投資強者與達人。

  財金系主辦老師曾昭玲指出,今年總共有17組同學獲獎,獲獎者不再是財金系的專利,共有6個外系(企管碩專二甲、傳管三乙、經濟四甲、法律碩一、口傳三乙、公廣四乙)與財金系共享殊榮。獲得第一名的財金系學生康朝貴與張庭嘉以敏銳電子股與航運股產業輪動,靈活投資比重預調,榮登冠軍,另一名財金系學生曾品慈則精準觀察產業多空成長趨勢與財報數據,低接進場動態調控,勇奪亞軍。

  此屆競賽外系學生表現亦不遑多讓,企業管理碩專生洪凌葦、張筠琪、潘柏志團隊,以企業財務獲利能力、內部運作、產業與市場狀況等基本面分析,抱回第5名;另一個跨系團隊由傳播管理學系潘佳伶、觀光學系潘珮茹與資訊管理學系學生許叡哲組成,其利用技術面、基本面與消息面的9大策略,制定多空的停利與停損策略,奪下第6名。而法律碩專班的蔡承恩及簡瑀婕透露,雖然對許多專業知識不甚了解,但每日上網瀏覽財金新聞,並以風險承受能力、資產價格波動及市場特性調整投資組合,仍成功搶進第9名。

  此次「世新盃投資競賽」再次證明世新學生的成功絕非三角貓功夫,而是深度鑽研基本面分析並結合財金指標與新聞,更涉略大數據深度學習,建置理財機器人的入門技能,展現基金經理人的基本功,故即便不是財金系的學生一樣能在投資市場中嶄露頭角。此投資組合模擬競賽亦促使不同科系學生們互相激盪投資策略,產生理財團隊火花,實踐理論與實務並重,更學習基金經理人促進個人財富自由,實踐社會普惠金融。

圖說如下
圖一:本屆「世新盃投資競賽」吸引共418位學生響應,並有多名外系學生脫穎而出奪得佳績

圖說如下
圖二: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曾昭玲(右)指出,今年共有17組同學獲獎,獲獎者不再是財金系的專利


圖三:今年全校各系所參與人數創歷史新高,共有來自全校20個系所,418人組成268組競賽隊伍參賽


圖四:財金系主辦老師陳芬英(右)表示,今年世新盃競賽從4月12日開始為期6週的競賽,期間台灣股市與競賽均廝殺激烈,可謂高潮迭起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