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世新資傳系發揮傳播優勢積極落實USR

發佈日期: 7/15/2021(四) 瀏覽次數 2919

【文/公共事務室  胡琁晴】
【圖/資訊傳播學系  提供】

  做為臺灣傳播教育的領頭羊,世新大學善用傳播影響力改變社會,並關注鄰近社區的發展,積極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於108學年度執行樂血USR專案,推出APP及網站,利用資傳系學生善於蒐整、分析及視覺呈現資料、提升資訊傳播效能之專長,讓設計與規劃更完整,不僅獲得血液雜誌專訪,未來更規劃與血液基金會、台北捐血中心洽談製作捐血APP、開設頻道宣導捐血相關影片、製作系列Podcast節目,盼藉此喚起年輕族群捐血與重視自身血液健康意識。

資傳系「樂血USR計畫」 體現理論與實務結合

  資傳系學生學以致用,將樂血USR計畫運用於畢業專題,整合四年所學,包括資訊設計、知識加值與網路傳播等能力,親手打造APP及網站,除了設計外,同時也將捐血知識及科學數據等轉化為網頁形式,讓新媒體受眾能更容易理解與吸收。世新大學USR實踐專案辦公室主任阮明淑(資傳系主任)表示,「樂血USR計畫不僅讓學生得以將理論結合,更獲得企業肯定,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出刊的熱血雜誌,特別針對此一計畫專訪參與同學,讓更多人看到世新資傳系學生的專業與熱情。」

  參與樂血USR計畫的資傳系學生陳品伃透露,透過此企劃增進自己溝通與操作的實務經驗,更加深資傳人各方面之核心能力,學習到如何分析、分類、設計再製作,讓專業的捐血知識變得平易近人,提升大眾接觸到此領域資訊之效率;另一名學生陳怡馨則認為,樂血計畫喚起並增進民眾對捐血的認識與意識,與系所連接最直接的一點即是利用新媒體的方式進行傳播,並以使用者角度切入進行研究、設計,不僅專注於系統上,也重視「需求」,這些能力都非常符合資傳系學生之專長。

課程與時俱進 學生創意獲業界肯定

  除了樂血USR計畫,資傳系大三課程「知識管理應用」與三立創意行銷部經理謝岳龍合作,課程中也置入USR計畫,讓學生透過影片企劃,行銷大文山地區,許多學生發揮創意與巧思,獲得最高分的學生呂云瑄、陳韻心、蘇亮頤及胡雪純,透過RAP方式行銷貓空、木柵動物園及指南宮等文山知名景點,具創意與巧思的作品讓三立創意行銷部經理謝岳龍也相當驚艷,「世新學生成功將專業結合USR,用年輕人的觀點挖掘出在地的美好,達到社區關懷目的,創造雙贏。」

  世新大學執行高教深耕不遺餘力,積極鼓勵青年學子走入社區,透過USR實踐計畫,不僅將理論與實務成功結合,藉由各系教師實際帶領學生執行計畫,開創學生社會參與的學習模式,將大學資源、研發能量與區域整合,共享共榮。

  近年世新大學資傳系課程著重實務應用、產學合作與實習,系上每年更新課程內容,將產業最新趨勢,藉由業界師資與校外實習融入課程,培養學生接軌職場的就業競爭力。

即戰力是資傳系學生的優勢,學生平均月薪占首位

  面對產業快速變遷,藉由資訊與傳播跨域整合的學習,提高就業廣度與彈性,實習也不限制學生對部門選擇,強調能力寬廣的加值,提升即戰力同時具備就業力,讓資傳系學生比起同儕更多了一份競爭力,根據108學年度世新大學畢業生流向調查出爐,世新畢業生在畢業滿一年流向調查中平均薪資32,997元,較勞動部108年各職類別薪資調查,大學畢業新鮮人平均月薪28,231元,高出近17%,其中資傳系畢業學生平均薪資更高達37,238元!足見世新大學「數位傳播貫穿各學門」、「數據智能結合各專業」之辦學特色成效卓著。

圖說如下
圖一:世新大學資傳系於108學年度執行樂血USR專案,推出APP及網站,並於校內展出,獲得好評

圖說如下
圖二: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出刊的熱血雜誌,特別針對樂血USR計畫專訪參與學生

圖說如下
圖三:資傳系大三課程「知識管理應用」與三立資深經理謝岳龍合作,課程中置入USR計畫,讓學生透過手機影片企劃,行銷大文山地區

圖說如下
圖四:樂血USR計畫團隊成員陳淑芸於捐血前在志工協助下填寫健康問卷

圖說如下
圖五:樂血USR計畫團隊團隊成員陳淑芸於捐血前聆聽護理長林玉蘋講解捐血注意事項

圖說如下
圖六:近年世新大學資傳系課程著重實務應用、產學合作與實習,將產業最新趨勢,藉由業界師資與校外實習融入課程,培養學生接軌職場的就業競爭力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